2020-07-17

 

 

 

现实生活中,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会感觉无聊?

 

以许医师自己为例,到目前为止,我的人生过得还算一帆风顺。虽然生活中也会遇到一些小风小浪,也经历过与亲人的生离死别。

 

当我在静坐冥想、探索我的内在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很有趣的发现,我问自己:“有没有可能关于无聊这种心情,不是因为我做得不够好,也不是由于生活太累、太辛苦和种种其他的因素,会不会只是因为我并没有准备好告别过去?”

 

到底什么叫做“告别过去”?对我而言,就是我能不能放下现在所有人生进行的一切。诸如:从明天开始我停止看诊,并告知患者择日再开,具体时间待定;或者我干脆辞去董事长的职位。我反复问自己,我能放下多少自己现在的人生?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临不同的现实状况,如房贷、车贷……就连许医师自己的房贷都有好几千万台币。于我而言,“放下”,指的是从明天开始,我告诉自己不还贷款了,我可以把房子卖掉,或者想其他的办法。

 

我们每个人目前到底能放下多少?在人生当中,那些所有我们认为放不下的、所有每天必须不断进行的事情,能放下多少?

 

通过自我觉察,我发现自己有个很微妙的心理变化,内在开始有一个松动的感觉。过去,我内在有很多觉得不可能放下的事情。如:我能不能不开诊所?本来一个礼拜,我的诊所就只开两天,现在的重点是:我能不能不开?

 

我们的头脑里总是觉得,有很多东西是一定不能放下的,有那么多的房贷、车贷,如果你不去还,那么你到底要干嘛?现在你生活当中所有的一切,你问自己能放下多少?

 

我觉察到自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突然有一个很有趣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可以全然放下所有的一切。我早上可以不去上班,我开始拥有了让自己可以不用上班的心理准备。

 

而当我开始进入这个感觉,就表明我的人生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放下的。我内心感觉到轻松、自在。以前我就玩过这个游戏,觉得效果很好。我发现,当你可以把自己过去、现在的人生全然放下的时候,你就可以跟你的过去完全告别。

 

很多人总是活在各种限制性的信念中,无法放弃很多事情。比如说,有些人总是牵挂孩子,到了时间要去煮饭给孩子吃;有些人开了便利店,时间一到就要去开业;有些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总是要求自己必须完成工作;有些人说自己要还各种贷款,所以要努力还贷;有些人觉得媳妇的职责就是把公婆伺候好;有些人就是想要小孩,人生的意义就是把孩子养大……

 

我并不是说做这些事有问题或不好,我想说的是一种心理感觉,我们多少人能真的在心理上告别过去。告别过去是一种心情,在这个当下,你能不能把所有的一切都放下?

 

我希望大家开始体会这个感觉:“我是可以把一切全部放下的。”如果你没有把过去所有的一切都放下,你无法开始任何新的未来,于是人生就会开始产生两个字叫“无聊”,因着你对人生的种种执着、种种放不下,你会觉得人生越来越没有趣味。

 

所以,很多人的人生,到后来变成越来越多的责任、压力、义务和“不得不”……举例来说,现在大多数年轻人的无聊,是因为他们被迫去做一些不见得是他们真的想做的事情。

 

 

在某本书中提到,任何人生的问题都不在于现在与未来。比如,有的人存在适应不了婚姻关系、新的环境的问题,有些人从台湾搬到美国,适应不了新的生活;有些人适应不了从婚前充满快乐、自在的生活转变成婚后充满责任、压力的生活;有些人习惯了旧公司老板对你好,信任你,员工之间彼此互助合作,但换了新公司后,适应不了同事之间的相互竞争;有些人退休之前门庭若市,退休之后门可罗雀,根本适应不了退休后的生活……

 

如果我们讲过去的阴影,你们可能会以为,过去的失败才是我们的阴影。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过去的成功也是你的阴影。过去就算不是成功,那些你早已习以为常的日子,会不会也是你的阴影?

 

例如,你是一个负责任的妈妈,进入更年期后,当孩子离开家,你开始不适应这样的生活;或许你发现另外一半有外遇,你开始痛苦,甚至无法好好生活……

 

所有这一切的痛苦,都在于没有好好地跟过去告别,当你不能跟过去告别,你根本接受不了新的变化。

 

如果我们从来没有好好地告别过去,我们永远都没有办法真的活在当下,适应并接受未来。你之所以从来没有开始有新的未来,不是因为你没有未来,也不是因为你的生命不能有新的未来,其实,关键在于你从来没有跟过去好好说再见。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