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愛的奧修:你對天堂有什麼看法?

   這世上既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它們不是外在地理的地形,它們是你們內在心理的一部分。它們是你的心理性質——自動自發的生活、活出真理、活出愛、活出美麗、活出自由就是活在天堂裡,偽裝地活、謊言地活、妥協和跟從別人的意見而活,或活在枷鎖中就是活在地獄裡。

  你可以把你旳監獄裝飾、粉刷旳很漂亮,但那一點差別也沒有,因為它仍將只是一座監牢;而那也就是人們一直在做的,他們不斷地裝飾自己的監獄,給它漂亮的名稱,塗上美麗的漆彩,掛上美麗的畫,重新布置家具,買更多更多的東西——但卻是活在監獄中。

  你的婚姻、宗教、國籍都是監獄,你創造出來的監獄有多少啊?你不只活在一個監獄中,你的監獄就像中國的盒子:盒子裡面還有盒子,再有盒子,又有另一個盒子……不斷地盒子。

  就好像剝洋蔥:剝完一層,還有一層、又有一層、層層下去不斷,打破其中一座監獄,你又會發現另一座監獄……這就是地獄。

  當你不斷地剝洋蔥,一直剝到最後,直到手中什麼也沒有的時候——這就是自由,就是尼瓦那、就是菩提,就是佛陀的意識,就是佛陀純粹的意識,也就是天堂。

  天堂對我而言並非在遙遠的地方,並非是只有天使在的地方……你們知道嗎?天使是不會流汗的,他們不需要除臭劑:而且天堂裡面沒有酒吧,因為那裡並不需要,那裡的河流是葡萄美酒,你可以直接跳到河中去喝到心滿意足為止。那裡還有長生不老的美女,她們總是停留在十八歲,幾千年已經過去了,但她們仍是詩篇少女十八歲,她們還有黃金之體,你們自己想想看,這一切真是一場噩夢:黃金之身體加上藍寶石的眼睛!

  不是的,這不是我所謂的天堂,從這個觀點而言,我是一位老猶太。下面有個小故事可牧師告訴他的朋友說:「拉比,前天晚上我夢見猶太式的天堂,它和真實的生活非常相像,對我來說,它很適合我們猶太人的典型:在一個擁擠的住宅區中到處都是猶太人,每一住戶的窗簾上都晾有一整排衣服,女人都站在門口的台階上,每一處角落都有著沿街叫賣的小販,小孩也都在街上玩著桿球。夢中的聲音非常吵雜,非常令我困惑,於是我就醒過來了。」

  拉比說:「神父威廉斯,這真是太巧了,前天我夢見的是一個聖公教教會式的天堂,它也和真實生活非常相像,對我來說,它也同樣是聖公教教派的典型代表:乾淨的郊區,井然有序著英國都鐸式的建築和采邑,外面有很漂亮的草坪,每戶人家都有自己的花園,沿路兩側有成排整齊的樹木,而且溫暖陽光充滿在這一切的景色中。」

  牧師笑一笑的問他:「那、那裡的人們呢?」

  「哦!」拉比喃喃地回答說:「那裡沒有人。」

  我的天堂不是那麼不實在的,天堂就在這裡,只是你必須要知道如何地生活。地獄也在這裡,但這部分你太熟悉了,太知道如何生活了。關鍵就在於改變你的觀點,改變生活的態度而已。

  地球很美麗,如果你能開始生活出它的美,心中不帶任何愧疚地享受,歡喜過日子,你就是處在樂園裡;而如果你選擇譴責所有的一切,甚至連小小的快樂你都譴責的話,如果你變成一個到處批判的人,變成一個活在牢獄中人,那同樣美麗的地球就會變成地獄,但這地獄只是你個人的地獄。關鍵在於你選擇住在哪裡,以及你心中如何轉化,它不是更改外在的空間,它是你內心的轉變。

   快樂地生活,不帶愧疚地生活,全然地生活,全神貫注地生活,那天堂就不會只是一個概念,它將是你自己的經驗。

資料来源:《与心灵有约》编辑整理

微信账号:sd3858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