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某天早晨,佛陀正在对比丘讲话。波斯匿王也在那儿听他讲话;他就坐在佛陀前面。他不习惯坐在地上--他是个国王--所以他感觉很不自在、坐立不安,试着不影响到佛陀,不被他注意到,因为他没有静静的坐着。他不断晃动脚趾头,只是为了保持有事做。有些人无法无事可做;他们会保持忙碌。

 

  佛陀停止讲话,他问波斯匿王:“你可否告诉我,为什么要晃动脚趾头?”事实上,波斯匿王自己没察觉到。

 

  你一直在做一千零一件你没察觉到的事。除非某人指出来,否则你不会注意到。

 

  当佛陀问他时,脚趾停止晃动了。佛陀说:“你为什么停止晃动脚趾头?”

 

  他说:“你让我很尴尬。我不知道为什么那只脚趾头在动。我只知道当你问我的时候,它停止了。我什么都没做--不是我晃动它,也不是我停止它的晃动。”

 

  佛陀对比丘说:“你们了解吗?那只脚趾头是他的。它在动,但他不知道它在动。当他察觉到--因为我问他--那个觉知停止了那只脚趾头的晃动。不是他停止的。那个觉知‘这是愚蠢的,你为什么晃动它?’--只是觉知就足以停止它的晃动。”

 

  你的头脑是不断进行中的思想过程,它一直处于急急忙忙的,从早到晚。

 

  静心的意思是观察头脑内思想的移动。

 

《奥修奥义书()

 图文来源:奥修微信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