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对于那些我们想做的事情,刚开始都会有一个很单纯的意念。比如,在你开始念书的时候、在你开始交朋友的时候、在你开始发展你的事业时候、在你开始完成你理想的时候,每一件事情在开始的时候,都有一个简单的动机和意图。

 

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都有一个单纯的期待。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简单的动机和单纯的期待,会变得越来越复杂,然后我们开始忘记本来的目的。

 

在我的书《小故事大启示》里有一则叫“蠹鱼”的故事。讲述从前有个年轻人进京赶考,住进了一间破庙,到了半夜,突然听到隔壁传来读书声,就认识了一个饱读诗书、学富五车的读书人。没想到两人相谈甚欢,成了莫逆之交。

 

这个年轻人就鼓励读书人一起上京赶考。那个读书人就一直推辞说:“我念书只是为了兴趣,并无意于功名。”后来这个读书人经不起年轻人的一再游说,便同意一起上京赶考。

 

没想到第一关,读书人就中了第一名,年轻人考取了第二名。然后一直过关斩将,最后来到全国大考,年轻人考取了,而这个无意功名、满腹经纶的读书人却名落孙山。

 

结果,这个读书人接受不了这个打击,郁郁寡欢,不久之后就过世了。年轻人感觉非常难过,如果不是自己鼓励读书人去考试,也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他决定祭拜读书人,要见这个朋友最后一面,没想到棺材一打开,里面根本没有人,只有一只大蠹鱼。(蠹鱼就是一种银色的会吃书和布的书蛀虫)

 

原来这个学问渊博的朋友并不是人,而是一只修炼千年的蠹鱼精。他从开始吃书的目的就是因为喜欢读书,读书让他感觉快乐。他从来没有想过要通过读书来求取功名。可是当他头脑启动了这样一个念头后,他就开始变得复杂起来。最后因为考试失败,心情失落之下,竟一命呜呼。

 

 

我常常用这个故事来省思自己的人生。举例来说,一个想做糕饼的同学,开始的目的是为了带给大家美味的食物,温暖大家的心,同时让自己也可以丰衣足食。

 

实际上,每个人开始做事情的时候,都是带着很简单的目的和满满的热情。比如,某人选民意代表,原始目的是为了造福乡里,为民服务。可是时间久了,他会开始改变,为民谋利的目的,慢慢变成了为自己谋利。

 

诸如这样的事例还很多,像多数人在开始谈恋爱的时候,目的只是因为两个人在一起而感觉开心和温暖,并有人鼓励和相互支持。可是后来却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样,生养小孩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快乐成长,可是后来孩子开始读书考了第一名后,很多父母却再也不能接受他考第二名了。

 

再举个例子,很多人应该看过周星驰演的电影《食神》。开始的时候,他只是想把美味带给大家。成功之后开始发行股票,学会作弊,目的变得越来越复杂,一切都迷失了,他甚至变得骄傲自大。

 

我借由这些故事常常问自己:“到底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以我为例,七八年前,我自己开门诊的时候,我想,才开始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患者,每周安排两天时间看诊就够了,将来患者多了可以再增加看诊时间。至今为止,我都没有增加过看诊人数,因为我的初衷是希望能维持良好的看诊品质。所以我一直严格对看诊人数设限不超过每周25个人。

 

 

在这个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社会,人如果忘记自己的初衷,不对自我设立界限,很容易迷失在钱、权利和情色里。

 

你是否还记得?我们在青少年的时候没有太多的烦恼,那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候;当踏进公司的第一天,我们带着对未来的期待,那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刚开始谈恋爱,因为单纯,没有太多的心机,那时的我们享受着爱情的美好;刚开始交朋友,也是因为话题投机、聊得开心,我们保持着一份单纯的友谊。可是后来,这一切都因为迷失而变得复杂起来。

 

其实人生很简单。我们可以活得很简单,我们可以维持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建立一种简单的人际关系。包括: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工作关系、实现理想的过程……人可以越活越简单,越活越开心。

 

但是大多数的人不明白什么是简单的人生,都在拼命把自己的人生变得异常的复杂。比如把世界的规则、自我意识弄得很复杂。很多人在乎的只是知识的丰富程度,就像我门诊的一个个案就经常去参加各种专家、大师的培训,认为这是对自己成功非常重要的方法,弄得越来越复杂。其实,真正的修行功夫是去芜存菁。

 

 

学习赛斯哲学思想,总是让我体验到开心和兴奋。通过学习,我能够更加直接地洞见别人的内心,更好地帮助患者看见自己。

 

人的心灵是简单而单纯的。可是,我们常用心理学去探究人的心灵,却不知道心理学就是一门把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的学科。它通过各种学术理论去佐证,用各种理论去了解和分析人类的心理过程,把简单的问题变得很复杂。

 

其实心灵就是我们的本心,通过本心去了解自己和面对自己的问题,化繁为简,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生命其实很简单,可是,常常被我们弄得纷繁复杂,最后找不到出路。我的老师赛斯说过:“生命的本质是喜悦。

 

说到方法,比如,许医师的治疗目的,不是为了帮助人们寻找方法、解决问题,而是让人们知道在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所以,我们要试着回到本心,相信自己;一定要返回事物初衷,时时回头。比如,你当初为什么而活着?你为什么要进这家公司?你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时刻觉察,跟随初心,引导你的人生。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