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凯西身心灵

 

 

一天晚上,一位上了年纪的切诺基族人和他的孙子们一起坐在篝火旁,他把他一生中学到的东西以及他认为孙子们需要知道的东西传授给他们。“ 在我心里有一场很大的战斗,是两只狼之间的战斗 ”,他说,声音温和但是充满了力量,“一只狼代表着愤怒、嫉妒、伤心、后悔、贪婪、自负、自怜、罪恶、怨恨、自卑、谎言、妄自尊大、竞争、优越性以及外在自我。”祖父稍微安静了一下,让他的孙子们慢慢处理这些信息,然后继续说道:“另外一只狼代表着快乐、平静、爱、希望、安详、谦虚、善良、仁慈、同情、慷慨、真诚、热情以及信仰。”他看着孩子们,一个一个地与他们的眼睛对视:“ 这场战斗同样也发生在你们身上,每个人身上都有。

 

这时,祖父陷入了深深的沉默,他的眼睛在火光的照耀下炯炯发光。他慢慢抬头,最后看向繁星点点的天空。没有哪个孩子打断祖父的沉默,因为他们知道,祖父有能力进入自己的内心,也能够穿过世界的面纱,进入别的世界。沉默就像湖水的涟漪,慢慢扩散开来。直到最后,有一个孩子——最小的那个,他还那么天真,不像别的孩子那样有足够的耐心——他实在忍不住了:“但是,祖父”,这个孩子终于脱口而出,“最后哪只狼胜利了呢?哪只呀?”

 

祖父将目光移到了这个孩子的脸上,耸耸肩,温和地说道:“ 你喂养哪只,哪只就胜利了。

 

如何来喂养你选择的那只狼呢?很简单,你爱它;你对它投资;你每天都想着它;你每一次做决定的时候,都邀请它积极参与其中;当你看待另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求助于它:“我应该怎么看待这个人呢?”;当你看待生命中的事物时,你会问它:“我应该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呢?”;当你要选择方向的时候,你会说:“哪条路才是通往光明的道路呢?” 基本上,你是通过每一天的选择、你的思想以及你的爱来喂养你选择的狼。

 

要积极主动地找出能够帮助你拥抱平静的思想与态度,让宽恕之心替代谴责之心,让信任之心替代恐惧之心,选择清白之心而不是负罪之心。在转变过程中,你自己要充当积极的参与者。每天都进行冥想,将注意力放在核心自我那里,这样有助于你平衡自己的情感,你将不会在平静和痛苦两种心态中过于摇摆不定。全身心地投入,让自己成为平静的、容光焕发的人吧!当然了,你会失败很多次,但“失败”总是暂时的。实际上,我更喜欢这个理念—— 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失败”,那只是你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学到的东西而已。

 

黑暗之狼的三个故事

 

随着冥想练习一天天地进行,你要逐步了解阻力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形式。再多的阻力都是从三个最基础的状态发展而来的,不要被这些千变万化的形式所欺骗。

 

故事一:对肉体的认同

 

黑暗之狼的第一个故事是要告诉你:你就是你的肉体,除此之外你什么都不是。这是阻力的最基本形式,它强调了你对肉体的认同。在冥想过程中,你要将自己的注意力从肉体认同转向精神认同。肉体只是你真正存在的一小部分,根本不是你真正的核心自我——意识到这一点对你很重要。将肉体看作核心自我的暂时延展,它是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短短几十年间所借助的学习工具,才是最佳的想法。如果你一味将注意力集中在肉体的感觉、需要和经历的话,你就会与它紧密相连,继而相信肉体就是你的全部。要相信,你的存在远远不只是临时的血肉和骨骼——这样,冥想就冲破了黑暗之狼的第一道防线。


与强调肉体认同相关的阻力形式包括:一切增加你对肉体的感知和需要的形式,包括痛苦、疼痛、发痒、呼吸短促、疾病以及各种各样的身体现象。此外,阻力还可能以思想层面的形式出现——想到肉体,想到肉体的需要及欲望。不管哪种形式,你都要学会识别它们,知道它们只是黑暗之狼的形式,它们想让你承认:你就是肉体,肉体就是全部的你。

 

作为回应,我建议你抱定这样的理念,将它放在心里,视若珍宝: 我并非我的肉体,我还有精神存在。 记住这两个简单短小的句子,每一天都想一想。它们表达的是一个隐藏的真相,总有一天,这个真相会带给你巨大的喜悦感和释放感,这一点你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才能做到。在冥想过程中,当你朝向自己的内在存在时,你就已经切切实实在寻找这种技巧了。

 

还有一点你要相信:当你朝向自己的内在、进行超越肉体的尝试时,它并不会对你的肉体造成任何威胁;相反,随着冥想慢慢加深, 自然地进行冥想能够对肉体产生康复作用。 因此,不要害怕排解肉体认同的感觉,这种做法只会让你的肉体更加坚强。当你从冥想之旅中返回的时候,你的肉体依然如初。

 

故事二:对精神的认同

 

如果你对肉体表达了认同,那么黑暗之狼的第二个故事会告诉你:如果你并非你的肉体本身,那你一定代表着你的思想和个性。我们一直都在寻求一种自我感,而且,因为黑暗之狼(外在自我)的存在是建立在每一个个体外在自我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自我感一定是脱离伟大的生命体本身的。这一定是千真万确的,因为当你慢慢接近核心自我,也就是生命之源直接原始的反应的,你的自我感就会慢慢瓦解。那么,存在于外在自我中的“思维瀑布”就成了我们通往核心自我旅途上的第二个障碍。

 

在这之前,我们的思维在一刻不停地奔跑,就像一块层层叠叠的面纱,将世界隐藏了起来,而且没有道路可以通往这个隐藏的世界。其次,不管怎样我们都倾向于认真理解我们的思想,因为如果没有思想,我们会是什么样呢?到此问题必然会出现,黑暗之狼也在逐渐增加外在自我的威胁力度。

 

想要冲出这种雪崩式的思维过程,你不能使用任何蛮力,那都是没有用的。要将障碍释放掉,找出一条清晰的道路,这就需要重新设计“思想的瀑布”了。当你坐下来冥想,感受自己的“思维瀑布”产生的让人眩晕的力量时,你会发现:很多思维都是由负面情绪组成的,其中恐惧、生气、内疚感是最常见的了,尽管它们常常显得不是很严重,甚至假借温和情绪的面目出现。这些负面的情绪很糟糕,它们会在不知不觉间打败你,让你来不及想办法挑战并超越它们。现在,你只要意识到这件事,留意它。更重要的是,将你和你的思想区分开来。

 

你和你的思想不一样,就像你并非你的肉体一样。最后,你会发现 冥想最大的成功就是把消极的思想转化成了以原谅、同情、无条件的爱为基础的积极思想。 这些积极的思想会减少你与核心自我联系之间的阻力。

 

故事三:对于自我感缺失的恐惧

 

当你意识到你并非肉体本身,也并非思想本身时,真正的障碍就要出现了。这是黑暗之狼的藏身之处,也是你要对付的终极障碍——自我感的缺失是人类最害怕的事情,因此,最终的威胁一定是精神上的。它包罗万象,囊括了整个生命体——每个人、每种生物、所有真正的思想、每一个星系以及整个宇宙。所有层面上的生命体,既包括物质的,也包括非物质的。想想它涵盖的内容吧?精神和分离的状态是截然相反的,它是这样一种状态——生命可以以一种完美的、永恒的联合状态被感知,可以持续扩展。因此,没有哪种个人的自我感可以在这种感觉里长期存在。在深度冥想状态下,那个渺小的外在自我暂时被除去了,在精神里面慢慢变得不易察觉了,就像在大海里你很难察觉一滴水一样。

 

这听起来很可怕,事实上一点也不。任何情况之下,经历都是暂时的, 实际上,每一次你释放自我、沉浸在精神的世里时,你都是在净化自我。这个过程会赐予你力量,而且不再拿走。你并没有失去任何东西。


要解开对于丧失自我感的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经历,直到你认识到放弃自我认同并非一种丧失——
这一点你只有自己去体验,才能看到生命的大海是多么广阔无垠,多么博大精深。 如果你没有完全释放自我,你会感到害怕,害怕你那个小小的自我会被永远除去。这就是最大的恐惧、最大的障碍了。如果你想进行最深层的冥想,那就要克服这种恐惧和障碍。不管在冥想过程中你还会遇到哪些问题,这是你唯一需要关心的。尽力去释放这种恐惧,并建立起信任吧,这样你在冥想实践中就会再次取得进步。《只要会呼吸,就能做冥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