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夕阳 无古亦无今

 

 

感觉上你是一个孤岛,另一个人是另一个孤岛,而在这两个孤岛的深处,在海洋的深处,你们只是同一片大陆的两个升起的尖端而已。

持地菩萨,从座位上起来,顶礼佛足,对佛说:无量劫来,我专门修路,路不好我就去修,高高低低的我就去填平。他不是修了一世、两世,修了无量佛世,生生世世做修路人,很不简单。

一天,佛要去国王那儿,持地菩萨帮佛把路上的地都填平了。这时候,佛陀就摩着我的头,说:“当平心地,则世界地,一切皆平。我即心开。”于是他瞬间就开悟了。他突然看见这个身体跟尘土没什么分别,因为他一直多生多世跟尘土打交道,他突然发现,这个身体也是金木水火土合成的,也是微尘,与造世界所有微尘等无差别,也都是金木水火土。你的肉身来自于地球,这个肉身就是由地球的金木水火土组合成的。

当你领悟这个身体就是尘土,那么尘土跟尘土将无法相互伤害,乃至刀兵也是尘土所成的,金属、金木水火土将无法伤害他。他了悟了自己的身体跟这个世界是一模一样的,都是灰尘,所以这个世界的任何东西都无法伤害他,所以他就证到了菩萨位。

他的这个方法是非常著名的。什么方法呢?他突然间观想到这个身体实际上就是灰尘,跟组成世界的金木水火土是同样的物质。这点对现代人来说,应该没有任何疑问了,现在物理学、医学都告诉你,你组成身体的原子跟组成石头、木头的原子没有什么区别,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原子在你身上都有,你们原子上的成分完全是一样的。只不过上帝的心智如此的巧妙,把这些金木水火土配合起来,你变成了一个活体,而同样的能量匹配,有的东西是石头,有的东西是木头,有的是鱼,有的是狗,植物、动物,但它们的基本元素都是一样的。

所以持地菩萨是悟到身界二尘等无差别。你的身体就是世界的一部分,尘归尘,土归土,这是每一个人最终的归宿。但是你不需要等到死亡的那天,才尘归尘、土归土。此时此刻,你有没有发现这一点?我记得萨古鲁曾经讲过一句话,他说:如果我现在告诉别人,我身边的这个同伴就是我的一部分,所有人都会认为我疯了,这在逻辑层面是绝对不能成立的。你眼前的这个笔记本是你的一部分,你旁边的这个茶杯是你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一个正常人会这样认为,他觉得你肯定疯了。但如果一个人领悟身尘没有差别、身界二尘没有差别,你就会发现,你跟这个茶杯、你跟旁边的桌子、你跟这个笔记本其实是一体的,只不过能量在某些区域是稠密的,在另一些区域是稀疏的。

你听说过量子力学吗?量子物理里面提到,包括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里也提到,他说你看到的物质其实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物质只是有大量的能量振动,在某一个区域变得非常密集,以至于密集到它们的排列组合无法被打散,它就变成了一堵墙,别的能量无法穿过这个能量密集的区域,那么它就看上去是一堵墙或者实体,而实际上这个实体只不过是大量能量的高密集的排列组合。

这样说来,你将发现禅宗讲的一句话非常正确。我记得以前有个禅师讲过非常经典的话,他说:每个人都认为皮肤的边界是你的边界,对不对?对你的常识来说,皮肤就是你自我的边界、你这个人的边界,但是,你慢慢就会发现,你的皮肤跟空气接触的这个边界实际上是不明确的,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这两者之间界限非常的模糊。也就是你的皮肤并不是你一个特别明确的自我边界。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空气其实也是你的一部分。

你如果懂得量子力学,你甚至会发现,在远处的某一个物体也是你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你们是相连的,这点你承认吗?你们不是绝对分离的两个东西,你们绝对是相连的,这在物理学上已经是一个常识了。一个人跟他周围的空气绝对是相连的,在能量的角度绝对是相连的,而空气又包围了所有的物体。换句话说,你跟所有的东西都是相连的,你跟另一个人是相连的,你跟整个世界是相连的。

这就是为什么禅宗一直说,你跟世界是一体的,你从未曾与世界分离过,只是感觉上你们是分离的,感觉上你是一个孤岛,另一个人是另一个孤岛,而在这两个孤岛的深处,在海洋的深处,你们只是同一片大陆的两个升起的尖端而已。在深处,你们是一个;在深处,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个;甚至不需要在深处,在表面你们也是一个,你跟那个空气是相连的,你跟空气中的另一个人也是相连的,也是同一个,你能理解这一点吗?

持地菩萨的这个修法实际上非常现代,非常符合现代人。因为也许对于两千年以前的人来说,他无法承认物质是相连的,但是对于现代的物理学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常识。所有的物质都是相连的,你认为是分开的,这是人类的错误。爱因斯坦早就讲了这个话,量子力学早就讲了这个话,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一个东西,没有任何东西真的能够分开,这点办不到,永远办不到。你跟整个宇宙的另一端此时此刻都是相连的,你只是海洋里的一滴水,而这滴水无论如何都办不到跟海洋分开,你永远是海洋的一部分,而整个海洋都是相连的。这就是持地菩萨领悟到的,叫“身界二尘,等无差别”。这句话非常重要,因为这句话是禅宗的一个修法,禅宗就是从这里切进去的,禅宗就是要领悟到你跟世界是一体的,禅宗把这个境界叫一心关。

摘自《楞严今释012》,夕阳老师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