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OSHO 奥修每日分享

 

 

 

问题:我留意到内心深处我想要被爱,像世上最伟大的人一样被接纳,我想成为名人。当别人拒绝我时,我感到受伤。对于那些梦该怎么办?

 

OSHO 奥修 :

 

如果你明白那些都是梦,就洗把脸,喝杯茶。要拿它怎么办?梦就是梦——为何要心烦?

 

可你并不明白它们是梦。这是借来的想法。你知道它们不是梦——那就是为什么你担忧。否则为什么要担忧?如果梦中你看到自己生病了,早上起床后你会去看医生吗?

 

梦中我病得不轻,现在得吃点药。你从不去吃药。你意识到它是一个梦——完了!看医生有什么用?

 

但你还不明白那些是梦。对你而言那些梦都是实相——所以才有问题。

 

“我留意到内心深处我想被爱”。如果你想被爱,就去爱!因为无论你给予什么,你给予的都会回报你。如果你想被爱,就忘掉等着被爱,爱会以一千零一种方式来到你身上。生命会反射,生命会产生回响,生命会产生回音,无论你丢给生命什么。所以如果你想被爱,就忘掉想跟被爱——那根本不是重点所在。规则很简单,去爱。

 

如果你想像世上最伟大的人一样被接纳,就开始接纳每个人犹如世上最伟大的人。否则他们怎么会接纳你是最伟大的人?他们也跟你在同一条旅途上。他们不会接纳你为世上最伟大的人,因为那样的话他们会怎么样?如果你是最伟大的人,那他们呢?没人想当老二。

 

曾经,穆拉·纳斯鲁丁的朋友正跟纳斯鲁丁讲话,他们多年没见了。他们两人是死对头,也都是诗人。他们开始吹嘘自己在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

 

“你不知道,纳斯鲁丁,现在有多少人在读我的诗,”他朋友吹嘘到。“我的读者数量已经翻倍了。”

 

“天啊,天啊,”纳斯鲁丁喊到,“想不到你竟然结婚了!”

 

每个人都在同一条旅途上。如果你想别人接纳你是世上最伟大的人,就让这个成为你的规则:你想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别人。但那就是麻烦所在。自我想你成为世上最伟大的人——别人都不行。这样你就会受伤。

 

因为大家都在同一条旅途上——难道你不明白这个简单的重点吗?他们也等着你接纳他们是最伟大的人。

 

我听说穆拉纳斯鲁丁在发表一场政治演讲。他说,“对着一群比我聪明的听众,我有些惊惶不安……对,他们全加起来。”

 

每个人都想成为世上最顶尖的人——这样的话你就是在跟全世界竞争。记住,你注定会失败。一个人对抗全世界——那就是你的情形。

 

如果你明白了,那么有两条路。第一条是,忘掉这条旅途,成为平凡、简单之人,无论你是谁。没必要变得伟大,唯一的需要是保持真实。伟大是一个错误的目标。保持真实。我想到一个口号:要现实,同时为奇迹做计划。是的,就是那样。如果你真的很现实,你就开始活出奇迹了。

 

奇迹是:如果你真实,你就不想去在乎竞争跟比较。谁在乎?你享受你的食物,你享受你的呼吸,你享受阳光,你享受星辰,你享受生命,你享受活着——你完全的活在和谐里,跟整体和谐一致。

 

当伟人有什么意义?伟人,所谓的伟人,基本上总是很虚伪——他们必须如此。他们当不了真人,他们是塑料。因为他们选了一个错误的目标:变得伟大是自我 / 小我的目标,保持真实则是存在性的。

 

如果你想变得伟大,你就会持续的冲突不断。当然你会被每个人伤到。并不是别人都想伤害你,他们在走自己的旅途。你毫无必要的挡了他们的道。摆脱掉这种毫无意义的竞争。坐在路边的树下,它美丽、宁静极了。否则就准备好受伤吧。

 

曾经有一个政治家常来找我。他曾是印度国会主席——在印度是个伟人。他告诉我,“我人很简单。为什么人们总是说我坏话?为什么人们想害我?”

 

我告诉他,“没人想害你。你只是毫无必要的挡了他们的道。他们也想成为大团体的主席——你挡了他们的道。他们必须把你推开。”我告诉他,“你只要想一想自己对上任主席做了什么。他们也在对你做同样的事情——拖你后腿。”

 

一旦你有了权力,你就会不停的被推挤。必然如此。

 

拉玛克里希那讲过一个很美的故事。

 

一只鸟叼着只死老鼠在前面飞,后面有二三十只鸟在追着它。这只鸟很担心,“我对它们什么也没做,我只是叼着自己的死老鼠。它们却全追我。”

 

它们狠狠的揍它,冲突挣扎之中这只鸟张开嘴巴,老鼠掉了下去。它们马上全冲向老鼠,把它忘记了。然后它落在树上沉思。

 

它们并非反对它,它们也在同一条旅途上——它们想要那只老鼠。

 

如果人们在伤害你,就把嘴张开。你一定也叼着一只死老鼠!放下它!然后坐下来,如果你能,就坐在树上或树底下沉思。突然你会看到他们全把你忘了。他们不在乎你,他们从没在乎过你。自我 / 小我是只死老鼠。

 

琼斯的大女儿刚生下一个漂亮的宝宝,人们来给他道喜。然而,他看起来很沮丧,一个朋友问,“怎么了,琼斯?难道你不想当外公?”

 

琼斯长叹一口气,“不想,”他说,“但这并不让我多心烦。只是跟一个老太婆睡觉太丢人了。”

 

观照你的头脑——它是如何制造问题的。女人还是同一个人,但现在她当外婆了——他觉得丢人。

 

是你的想法让你觉得丢人。如果你真的在乎自己的健康,那么没有人在害你——只是你自己的想法而已。放下它们。

 

或者,第二条路是,如果它们让你觉得好,就别在乎受伤,背负着它们。但你心里有决定。如果你想踏上自我 / 小我之旅,如果你想成为世上最伟大的人,那么每个人都会证明你是世上最糟糕的人。那就勇敢的承受这一切。虽然那徒劳无益,但如果你选择了那条路,那是你的选择。如果你真健康、内心平和、宁静和极乐,那么那些受伤是在暗示:你心里有某些错误的想法。

 

放下那些想法。

 

译自: OSHO Ancient Music in the Pines. 译者: Aashna ,仅对个人译文声明原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