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謝謝宗喀巴大師。不知道您現在是在什麼樣的狀態?或者是在怎麼樣的世界?能不能為我解釋一下?

 

宗喀巴:這樣的世界相對來說是難以解釋的,也可以簡單的說,我所在的這個世界其實跟你們有基本的不同,在這裡是沒有煩惱的,不是沒有事,是沒有煩惱,在這裡是快樂的,在這裡沒有時間,是通透三世的,所以從你們的觀點來看,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我們常常在日常生活中總喜歡講,你的前世是什麼、什麼,因為發生了什麼、什麼事情,所以你這一世就發生了那樣、那樣事情,然後你未來可能會發生…事情,這樣三世―過去、現在、未來。

 

但是從我們所在的這個角度來看,這個時間其實是一個幻象,也就是說,我們能同時看到過去、現在、未來所發生的事情,它會同時展現在我們的面前,所以不要過度耽溺在這樣的幻象當中,而要身處其中、並由此超脫,也就是你常常聽到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希望能夠達到第三個階段―見山又是山,你還是在這樣一個濃密的世界生存著,你還是必須為了一日三餐而忙碌,但是你卻能夠保持那樣一種穩定的狀態,一種永恆快樂的狀態,這個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所以我們常常在追求一種開悟,什麼是開悟?開悟就是達到這樣一種狀態,但是能夠持續多久呢?因為你在這樣一個世界,你就是受到這世界的限制條件,這世界限制條件最大的就是時間的幻象,所以你能維持多久的時間在開悟的狀態呢?開悟不是只有那靈光一閃,然後就沒了,還是在那邊爭權奪利,說我才是真正的大師、我才是真正的教主等等,這些所謂的教主、所謂的領導者,其實並不比一粒沙好多少,這些都是虛幻無實的。這個幻化的世界唯一的功用,就是提供一種訓練的場所,不要被這樣的世界所迷惑住,要身處其中並由此脫離,不是離開這世界,而是離開這世界的幻象,認清事物的本質。這樣的狀態其實很難達到,所以我要告訴你們,放輕鬆一點,盡力就好,只要做到這一點,自然就能獲得許多協助,當然也包括我的協助。

 

我們曾經在那個你去參觀的地方[註:這是指某日到故宮博物院參觀藏傳佛教文物展,當時對其中三尊像:宗喀巴大師、松贊干布、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感受特別強烈!],有過接觸,你我之間的接觸其實不是第一次,當然不是現在啦,這裡我們也不要、沒有必要去追溯,又在哪個時代、哪個地區,又以什麼樣的形式見過面啦,這些都不需要去追溯,我現在要告訴你,要努力盡自己的本份,這樣就好了,其他的自有助力來到,所謂天助自助者,我們這一些提供服務者會持續不斷地給予協助,直到這個世界更美好,再見。

 传导 : 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全線閱讀】《與諸神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