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轮回的本质,是相同心理模式、反应模式的一次次再现。例如,如果有人看不惯你某一方面,每次批评你,你都很生气,很烦恼,很痛苦,这就是轮回。

 

轮回的表面是情绪,背后是相同的心理模式。心理模式是轮回之轮,反应是推转那个轮子,情绪是轮子转动的结果。

 

要断轮回,首先我们得觉察自己的心理模式、反应模式,看见情绪背后自己的反应套路的固化的心理模式。模式是一种限制,要认出它,超越它。反应套路是一条老路,我们的心一生走了千百回,唯一的改变,是识别出它,不再走这条路,乃至不再走路。

 

从某种意义上说,轮回是我们内心固化了的各种各样的条件反应,它们就像我们内在看不见的、无形的、复杂的机器电路一样。断轮回是向内看,认识你的电路,查看你的主板,了解头脑这台机器的工作原理。

 

看见自己的反应模式,是终止轮回的开始。看出自己的心理套路,是瓦解轮回的重要环节。有那个条件,但你不再那样反应,轮回改变了。

 

轮回是内在的,是心理上的,是当下的,是时刻兑现的。如果你对自己的内在没有了解,它时时刻刻在发生。轮回像大海上波浪的循环起伏,它是时刻不停的。

 

轮回的首因和主体是一个虚假的自我感。若能了解自我感的虚构性,当下了解轮回中并没有轮回的人。轮回只是一些现象的连续相续。轮回本身是无问题的,问题是当我们把自我意识加进来的时候。

 

最省力和有效的断轮回的方式是,拿走你的自我意识,识别你的自我意识,然后轮回中没有主人存在,轮回中是一连窜的心理现象存在,让那些现象自生自灭。因为没有自我存在,没有给轮回继续加油的人,轮回最终将消失。即使它不消失,那也没关系,因为轮回中并没有人存在,轮回是空的。

 

即使我们拥有各种各样的生活习性——各种各样的内在条件反射,当我们认识到条件反射是空的,习性是空的,中间并没有一个“我”存在,那么,当相同的条件反射发生,我们痛苦也会大大减少和减轻。

 

痛苦的原因是我们里面有一个“我”,而“我”——这个自我感是虚构的,它是凭空产生的,它是一念妄想并被多年强化和训练出来的。若能体会到“我”子虚乌有性,轮回便变成了空房子,轮回是空壳的,轮回无害。

 

我说断轮回,轮回是不用断的,或说,抽走你的自我意识,让轮回自断;或说,识别出自我的虚假,让虚假的自我在轮回梦游吧。当认出梦是梦,梦并没有危害性,不管什么样的梦。

 

轮回是连续的做梦,一场梦接着一场梦,从一个梦境切换到另一个梦境就是一次轮回。对于凡夫俗人,梦并非睡着了才做,睁着眼一样做,只是多数人并没有认识到这点而已。一念一梦,一想一梦。

 

梦是什么?梦就是想,想就是梦。当你想,不管你想什么,那是大脑在做梦;当你做梦,不管你梦见什么,那是大脑在想。梦与想,异语而同义。

 

轮回的本质是梦想。若你梦想,就在踏入轮回。若无想,轮回斯即涅槃。当你无意识的想,你在轮回当中;当你有意识的想,轮回在你(你即觉知)当中。你在轮回当中,你在轮回;轮回在你当中,你超越了轮回。超越轮回的不必断轮回,在轮回当中的有待于清醒过来认识到轮回是一场梦,轮回是梦本质的。

 

轮回轮回,一场梦接着一场梦而已,没有什么好怕的。梦见你是狗,梦见你是猫,和梦见是神、你是佛,并无本质的区别。在一场梦的海洋里,梦见什么有什么关系呢?当我们清醒着做梦,梦只是好玩而已。

 

生命内在并无任何东西,它只有梦境。梦是生命的内容,除了梦,生命空无所有。在梦里,你加入了自我意识,于是梦变得更紧张和不轻松。在梦里,若你注意到并无自我意识,或自我意识并非真实存在,梦变得放松和有趣。

 

梦实乃一种想,轮回乃是想的结果。若作不一样的想,就有不同的轮回。若压根儿无想,轮回存在于何处?轮回,只是心境在轮回,只是心相在切换,除此之外,还有怎样的轮回呢?心外无时间,心外无空间。

 

要轮回,必须有时间,有空间,有轮回的主体。若无轮回的主体,那个我们以为的“我”并不真实存在,谁轮回呢?若时间和空间也只是想象,到哪里去轮回?轮回,一场妄想而已。

 

轮回都发生在心里,离心无轮回。心生一切法,故法的轮回只是心的轮回。若知道轮回并非实相,当体即是涅槃。涅槃是那颗了解了一切实相的心,持有这颗心,你在安稳当中,你在快乐当中,这就是佛陀的生活和佛陀的品质。觅得此心,与佛同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