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许多人都不曾知道,我们对周遭人的要求、期待与指责的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一份深深的爱。因为在过去的生活当中,我们已经习惯了将那些深切的爱压抑在那些要求、期待、批评与指责底下。

 

但是如果转向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是不是曾经太关注各种要求、期待、批评与指责了?

 

如果尝试把它们暂时放到一边的话,那么内在的情感也许就能真实地流动出来了。

 

让情感流动起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

 

时刻觉察自己的内在感觉基调,看看自己有没有经常压抑自己的感受,违背自己的感觉,以及习惯性地用理性思维和坚强的意志去对抗自己的感受。

 

问问自己,你有没有真的发自内心地去尊重自己的感觉?还是习惯性的因为一些人情,因为自己不好意思而违背自己内心的感受?

 

人和人真正的亲密,从沟通感觉开始。

 

 

以与孩子沟通为例,怎样和孩子建立亲密感呢?

 

如果你对孩子说:“孩子啊,现在当学生不容易哦!现在课业各方面好像都很辛苦,要应付学校的活动、要应付社团、要念书……好像现在当学生也是蛮辛苦的哦!”那么孩子一听就会觉得很窝心,就会感受到温暖和开心。

 

但是如果你这么对孩子说:“今天功课写了没有?现在社会竞争激烈,要好好加油哦!”孩子听到就是另外一种感觉,他也许会觉得压力很大,对未来产生恐惧,会觉得焦虑,不开心。

 

因此,在沟通之前很重要的是,我们要换位思考、去体会一下对方的感受。

 

再比如,和其他亲密的家人沟通,不管是老公、老婆或是父母亲也好,如果今天忙碌一天回到家,你对他们说:“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以来对家庭付出的一切,我能了解你内心的感觉,我知道这很不容易。”对方就会感受到自己“被看见”。

 

 

如果你和周围人的相处,总是习惯于吵架、辩论、说服对方,这就不对了。一旦开始争论对错,感觉就无法交流。

 

我曾经给我的一个癌症患者建议,回家后试着不要做一个“女强人”,而是去做一个“女婵娟”。因为她习惯了一个女强人的形象。

 

一个女人强得跟“变形金刚”一样,哪个男人抱得下去呢?因此我建议她回去后,假装很娇弱的样子,跟老公撒娇说:“老公,最近天气比较冷,可不可以抱我一下?”

 

我建议她主动地去告诉先生,自己也很想要感受到温暖与爱,希望先生爱的拥抱。告诉先生:“我想你的这一双手的能量,比放射线有用多了。放射线是要把癌细胞杀掉,而你的爱的能量,好像能感化癌细胞,能让我的骨骼重生!我希望你用手给我按摩,当我感受到你温柔的抚摸,我就会感觉好一点……”

 

如果能够这样沟通,主动去表达自己的感受,情感和能量就能流动出来,我们的亲密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人在生病的时候会比较感性,可是平时的时候能不能感性一点呢?我们都在日常生活学会理性了,我们总是匆匆忙忙,都习惯讲道理。

 

 

可是人内心真正需要的是看到彼此内心的感受。

 

问问自己的感受对不对?这是我喜欢的工作吗?这是我想回去的家吗?这是我想去做的事吗?这是我想过的生活吗?我真的要跟这些人再鬼混下去吗?

 

当我们跟我们的感受脱节的时候,我们就跟真实的自己分开了。

 

如果你一辈子都是在违背自己的感受,还觉得自己意志力很强,能克服自己的感受,那你就是在不断地用自己的意志力,去对抗和压抑真实的自己。因为真正的自己,是跟随着爱与自己内心真实的感觉走的。

 

赛斯哲学思想所说的感觉基调,也是要你找到宇宙的爱的感受,找到宇宙的能量,找到创造的、喜悦的感受。

 

希望每个人都去觉察自己的感受。问问自己的内心,现在的生活是你想过的生活吗?这是你要的感受吗?在这一份关系中你的感受对吗?还是你一直在违背你的感受?

 

 

我一直到四十二岁才发现,我妈妈不喜欢进厨房,但因为她身为一个母亲,所以她觉得自己要担负起做饭给全家吃的责任。可我后来发现,她不是一个喜欢做菜的人,就因为“责任”,所以她一直违背自己的感受。乃至于后来我发现,我父母之间的很多争吵,都来自于“迁怒”。

 

当一个人违背自己的感受的时候,就会拿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作为借口发脾气——当一个人不能做自己的时候,就会常常找一些小事情生气发泄情绪

 

因此那年过年的时候,我就跟妈妈说:“要不然不要做饭了,我们全家出去吃。”因此造就了我们家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年初一全家出门。

 

这代表实相是可以改变的

 

以前我们全家从来都没有大年初一一起出行过,而这次居然第一次完成。因为我想,妈妈既然那么不喜欢做菜,而且年纪也大了,所以干脆不要做了,全家出去吃!年夜饭如果妈妈想要展现一下手艺的话,做个两三道,另外三四道,就在外面定个年菜,这样不是也很好吗?大家都轻松愉快。

 

因此与家人和朋友的沟通从感受来切入,而不是“热吵”或是“冷战”,才能建立爱的联结。

 

当人和人愿意顾虑到彼此的感受,同理对方的感受,人和人之间才能建立真正的亲密关系。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蔡亚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