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今天我们要谈的主题是“觉察内在的冲突与矛盾”。

 

许医师家里本身是有遗传痛风的体质,而经过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之后,我在回溯自己过去很多次痛风发作的经历,我慢慢觉察到:与其说它是一个疾病的发作,不如说那是一种潜意识的抗拒。

 

因为我记得,在过去,每次痛风发作的时候,都是先到大陆出差三四天,最后一天到香港,再回到台湾的时候,最早都已经晚上十点多。第二天又要到医院去上班(以前在医院上班),参加早上的会议。

 

还记得每次发作都是在周天的晚上在香港时的那一种感觉。后来我慢慢觉察到:与其说它是一种疾病,不如说它是潜意识的一种抗议,甚至是一种逃避,就是你内在有一个自己,也许想要逃避。

 

你内在有一个自己,也许觉得自己太辛苦了,不知道自己在为谁辛苦为谁忙。那阵子内在有一个自己,觉得辛酸和委屈,甚至也许是一种抗拒。

 

大家知道,我们表面上理性的自我,其实是一个自我要求的人。从小到大,我们有要交代的功课、要符合别人的期望、要给父母看到自己的成绩和表现、要在乎很多人的看法……我们是有责任的人。

 

于是,在我们的头脑和理性里面,其实我们也许是逼迫着自己,也许对自己有一份要求,也许自己曾经有一个使命,也许对自己有一份承诺,对共同做一件事情的伙伴有一份承诺,于是我们内在可能会有一个分离或者分裂。

 

表面上的你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可是内在不知怎地有一个你,可能是累了,可能是有一点点“蓝色”,有一点淡淡的忧郁和淡淡的抗拒,想要逃避。

 

可是在现实人生当中,大多数的我们都是把那个想逃避的自己压抑下去。大家回想看看,有多少次你今天或许并不想做晚餐、或许不想扫地、或许不想去跟老板开会、或许不想去出差、或许不想回到爸妈家或娘家或婆家……

 

这里先讲个笑话,之前我们有一位学员,在台湾学了很多年。他是一个台湾人,最近刚刚换了一份工作,一份跟苹果公司有关的工作,因为苹果的总公司在北加州,所以要调到美国加州工作,然后把太太和小孩都带去。

 

大家知道能进苹果公司是一个很大的荣耀:首先,名声好听;其次,签约金和薪水很丰厚。

 

当带着太太和孩子都一起去北加州之后,发现自己 1/3 的时间在中国大陆出差, 1/3 的时间在台湾出差, 1/3 的时间在公司工作,如此一来,在家里的时间就没有了。

 

然后最近在脸书上看到学员的动态,他的太太和女儿打算近日搬回到台湾,因为回到台湾之后和他见面的机会会比较多,虽然先生的工作在北加州。

 

我的意思是说,有多少次也许你想把工作辞掉,有多少次其实今天你不想出门,可是多少次我们其实内心在斗争和战斗。

 

有多少次尤其在冬天夜里起床的时候,突然地球的地心引力变得很强,你的床突然就像装了强力的磁铁要把你吸回去,突然你的背上好像粘了魔鬼粘,就是离不开床。那个闹钟又很讨厌,按下去又响,响了又按,很想把它摔到墙上去。

 

所以,多少次我们的内心其实是在勉强我们自己,像我上面提到的,多少次你其实今天不想出门、不想做午餐、不想洗衣服、不想去面对你的客户、不想打开电脑看简讯或微信群信息……

 

多少次你其实并不想过你现在的人生,但是大家又经过多少次的斗争,多少次自我的征服和说服,你又开始过着你的人生。

 

在这里,我先不提任何解决之道,我只想表达一种我们内在的冲突和矛盾,只想表达在我们的内心深处,过去的我们所没有看到的、潜藏在我们潜意识底下的所有的委屈和辛酸。

 

在生活上或各行各业都有不同的辛酸和打拼,我们要时常去觉察自己内在的冲突与矛盾,让内在那个辛酸和委屈的自己被看到。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学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