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但即便不下雨

 

你也必须带着雨衣旅行

 

但记住一件事:即便你的生活一直有很多便利、舒适、欢愉,没有巨大的痛苦,深深的苦难,你仍然也必须带着雨衣旅行。

 

为什么?因为你仍然会变老,有一天你仍然会死。所以一个人能过非常舒适的生活,但还是会衰老,还是会死。死亡不可避免,没有办法逃避死亡,它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当死亡来临,无论你过着痛苦的生活,还是过着舒适的生活,都区别不大。死亡正在来。

 

你出生的那一天死亡就来了。你一出生,死亡就进入了你。

 

我听说一个非常美的预言,是关于最著名的禅师盘圭:

 

从小时候起盘圭就非常恐惧死亡。在他小时候,他母亲让他害怕起了死亡。他说在他三岁的时候,作为惩罚,他母亲不停的用死亡恐吓他。

 

不仅如此,有时候,因为盘圭做错了事,她就假装自己已经死了。她会躺在地上,眼睛闭着停止呼吸,小孩子会在她身边哭喊,呼喊她,“醒醒!我再也不这样做了。”只有这样她才开始呼吸。

 

所以从小时候起,恐惧就进入了他。他总是害怕。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他年纪轻轻就对禅有了兴趣——因为禅宗之人说没有死亡。

 

他进入了一间禅院,过度苦修。无论别人跟他说什么,处于对死亡的恐惧,他都会做的过度,他想看清没有死亡。他想超越死亡,他想征服死亡。

 

他每次都会长时间禅坐,以至于他禅坐的部位满是伤口和痔疮。他病的很严重,差点丧命!接着他花了几个月时间康复。

 

在他康复期高烧的阶段,他有了自己的第一次三托历。这包含了一个瞬间的顿悟——他不会死,原因很简单,他从未出生!事情的关键在于,他从未出生。

 

现在,正如你和所有人知道的,盘圭也知道,他的身体来自他母亲的子宫,他的身体被生下来了。但他意识到,他从未出生。

 

随着出生的观念,死亡的观念也升起了。它们是一起的,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除非你摆脱出生的观念,否则你没办法摆脱死亡的观念。

 

这就是为什么禅宗之人强调:深入你的存有,看清你出生之前的面目。如果你能对你出生前的本来面目有一个小小的瞥见,死亡就会消失。执着于出生,你会死——不要执着于出生,那么你就不需要害怕死亡。观照出生,你就也能观照死亡。

 

生命最伟大的体验是观照着死亡死去。但你必须为之做好准备。如果你连观照头疼都做不到,如果你连观照轻微的胃疼都做不到,如果你连观照这些小事情都做不到,你就没办法观照死亡。

 

佛教说:观照!让生命的每一刻都变成观照的经验——痛苦,快乐,一切;爱,恨,一切;好的、坏的,一切。不停的观照。让一个味道充满你的存有:观照的味道,samata从中浮现了。一个人完全的平衡在两个极端的中间。

 

在那份平衡里……就像一个走钢丝的人平衡的行走在钢丝上。他保持在中间,不会左倾或右倾,每当他发现自己倾向一边了,他立马会让自己平衡。在痛苦与快乐之间,在白天和夜晚之间,在出生跟死亡之间,不停的平衡……那份平衡会让你洞见到你的真相。

 

那份真相从未出生。这个身体出生了,这个身体会死去……

 

有人问另一位禅师bokoju……bokoju病了、老了,正在死亡的边缘,这个陌生人来了,问他,“大师,当你死了你会在哪里?”

 

bokoju睁开眼睛说,“我会躺在坟墓里,四肢朝天。”

 

一个奇怪的回答。如果我不提醒你,你会错过重点。当bokoju说,“我会躺在坟墓里,四肢朝天,”他实际上是在说什么呢?他是在说,“这个身体会躺在坟墓里,我会看着它躺在坟墓里四肢朝天。我仍然会观照,我仍然是一个观照者。我始终是一个观照者。身体出生了,我观照着。身体变年轻了,我观照着。身体变老了,我观照着。有一天它会死去,我会观照。我是我的观照。”

 

佛陀称之为“samasati”——正知/正觉知。

 

如果下雨了,就让它下,

 

如果雨没下,就让它不下;

 

但即便不下

 

你也必须带着雨衣旅行

 

所以别被你舒适便利的生活所骗——因为死亡会摧毁一切,破坏一切。让自己做好准备!

 

唯一的准备就是平衡。

 

摘自:OSHO Take it eas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