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8-05

 

 

要保持喜悦,要具备持续的创造力,我们需要放下固执的思想。所谓放下固执的思想,首先大家要回来学习和观照你有多少固执的思想

 

而哪些思想属于固执的思想呢?让你不快乐的思想,以及让你执着到后来你自己不开心、周遭的人也不开心的思想,可能都是固执的思想。

 

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医师,接到妈妈打给他的电话,电话里妈妈有一些期待和要求:“……如果你在台湾做得不开心,你就回韩国重新发展。”

 

这个医师自己一直打算,将来用身心灵的方法结合医学来帮助很多患者,可是自己在这条路上走得又很孤独,于是有很大压力,心情也受到很大打击。

 

后来他想到一个方法,就是不要太把妈妈给他的压力变成他自己的压力。在台湾就好好把医生的本行做好,好好地学习身心灵的观念,将来以医生的身份来推广身心灵的观念,就更有说服力。

 

他慢慢让自己的心安下来,然后让自己肯定自己。他因为是“侨生”,刚开始在社会比较不容易融入,不容易被大家肯定。

 

他自己慢慢把这个信念拿掉,把固执的思想拿掉。其实,因为他是“侨生”,人家会更喜欢他。

 

 

试问,你们有没有发现,你们到底有多少固执的思想?

 

固执的思想,用赛斯哲学思想来解释,就是限制性的思想信念。可是当我们困在我们固执的思想当中的时候,我们会不知道。

 

有时候一个能力很强的人,因为过去以来他都很成功,可能会慢慢变得自以为是,他发展到某个程度,可能就会受到限制和遇到瓶颈。

 

他可能会过度自以为是,却没有发现原来自己有很多固执的思想。

 

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要学会一边发展,一边让自己拥有弹性。

 

说实话,我自己偶尔也会掉入这个限制。当我发现我开始不快乐、周遭的人开始不快乐的时候,我就会发现我有固执的思想。

 

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自我觉察。有段时间,我的脚有点怪怪的,在我觉得脚怪怪的四五天前,发现自己对于到处东奔西跑的行程感觉很累。

 

当天晚上我回到家十点多就睡觉了,我感觉有点累。这样的行程数十年如一日了,但我发现我的心理上有种抗拒感。

 

结合创造力来讲,很多人问我:“许医师,你到处推广赛斯哲学思想,你不开心吗?这不是你想做的吗?”

 

 

我举个例子,很多人的人生刚开始都是自己想做的,比如刚开始钱赚多了很喜欢,但是钱再怎么赚,也就是继续赚钱而已。

 

每件事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在创造。比如说,我刚开始推广赛斯哲学思想,那时我还在中华新时代协会,分会一个个起来,刚开始心里很爽。

 

虽然我完全没有钱赚,但是我很爽,因为我在利益众生,在推广。可是分会一个个起来了,我要每个月都各跑一趟。

 

你们每一个人的过程也是如此。你们刚开始做一个事业:做一个服装店、做一个早餐店……刚开始可能都感觉很爽,可是后来你们很多人都被绑住了。

 

刚开始我们是在过生活,但后来是生活在“过”我们。刚开始是创造和喜悦,可是到后来变成是你必须要尽的责任,变成已经是绑住你的东西了。

 

就我自己而言,从离开医院到我开门诊,刚开始很开心,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到后来会有被绑住的感觉。

 

人生所有的快乐,很多都是在我们创业的前几年。人生的很多痛苦,都是在我们创业成功的后半辈子。

 

刚开始时候,生活中每件事都很有趣,到后来都变成框架,到后来变成你“不得不去做”的无奈。这就是人为什么会变得不快乐的原因。

 

如果你能容许你的生命,让它很多时候,都保有一个时间或空间,去让你的创造力发挥,当你永远在创造中,你就会觉得快乐。

 

 

可是人生如何能兼具持续和创造?像我,两个力量都很强,我的持续力还没几个人比得上。我做每件事都很脚踏实地,而且很持续地在做。就像推广赛斯哲学思想这件事,我十四年前、八年前、七年前……我就一直在做这件事,同时我又有很强的创造力。

 

你们每个人也都是如此,可是当有一天,你的生活只剩下很多已经不是新的变化,而只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没有错,你放不下,但你已经开始不快乐了。

 

为什么人生当中会发生很多无常的事情,让你重新创造?

 

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把一些东西开始放下,随时让自己有创造的空间,人生就会又有持续又有创造力的展现,这就很有趣了!

 

如果你变动太快,你不会成功,因为个性变来变去;如果你的持续力很强,持续到后来,你也不会成功,因为你也永远就停滞在一种状态了。

 

所以,放下固执的思想,保持喜悦,让自己具备持续的创造力吧。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归零,重新开始》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