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8

 

 

 

Q我发现我从小就是一个执念很深的人,我喜欢跟哪个小朋友玩就一定要他陪我玩,同学妈妈说不在家我都不信,会在外面喊。好在我小时候是学霸,同学们尤其是家长一般都比较喜欢我。

 

长大以后,尤其是这两年,发现过去的一些同学或者恋人联系不上,就会在梦里一直梦到,一直寻找。每次在梦里找到,我都会跟他说我找你很久了。也有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的,其实是梦给了我指引,真的是通过梦的指引找到的。找到以后,那种执念就消失了,哪怕我们依然不常联系,依然回不到过去的友谊了。我就是对于这种抓不到的感觉有执念。

 

之所以重视这件事,是因为最近喜欢一个男孩。其实开始是他喜欢我,当我喜欢上他以后,发现他只是玩玩。于是我的执念又来了。也许是我太要强了,觉得他凭啥不喜欢我?也许我是真的动心了。但是明明知道那是一个靠不住的男孩,也许会给我带来很多伤害;我也知道,如果我们真正开始交往我会很快厌倦,但是没有得到就是放不下。请问这是一种怎样的感情缺失造成的执念呢?期待回复,谢谢老师。希望早日化解掉这股执念。

 

 A亲爱的朋友,我看到你的问题后,感觉有点小小的奇怪。因为我自己是个非常不受别人控制,也从没兴趣控制别人的人。但是,不知怎的,你的问题吸引着我,我很想随着你探究一下,所以就让我来陪你一程吧!

 

你用了一个词“执念”,这个词我是很少用的。我还特意去查了词典,想去确切地理解它。执念:就是一份痴迷,着迷,带着一些强迫,一种“非他不行,非他不可”的感觉,对吗?

 

从你的文字中,我感觉到你是个很爱思考,积极自我探索的女孩,显露出学霸的风格哦。

 

你的问题,缘起于你对一个男生似乎稍稍动了心。你说最初他喜欢你,然后当你喜欢上了他,又发现他“只是玩玩”,于是,就勾起了你所说的自己的“执念”。

 

一般来说,感情世界里,你情我愿;或者我喜欢你,你对我没啥感觉;又或者你喜欢我,我对你却无所谓,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你的情况是:“他凭啥不喜欢我”?亲爱的,我看了这句话,感觉有点哭笑不得。

 

亲爱的同学,感情不是数学题,一步一步,因为、所以……严密又合逻辑。当然,其实感情也可以去探索,并且比求解数学题奥妙太多了。如果可能,真的,你可以尝试找个时间地点,直接真诚地问一问这个男孩子。你可以这样问:“我觉得你对我好像只是玩玩,可是现在我有一些喜欢你。我约你来是因为我自己的一份执念:我就是很想知道你为什么不喜欢我?你可以直接告诉我吗?”

 

当然,这样的问话,这样的坦诚,是不容易的,是有难度的,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也是有可能招致对自己感情上的伤害的。但是,从你的文字里,我能感觉到你是个非常自信的女孩,我也能感觉到你内在是有力量的。所以,这种真诚直接的交流也可以是一个选项哦!如果,这个男孩子真的浅薄,轻慢,一点get不到你的真诚,甚至说些不三不四的难听话,那不是正好令你破掉对他的“执念”,转而重新去追求更美好的感情吗?

 

亲爱的,你探索自己的“执念”,你讲到孩童时的友谊,还讲到后来的友情和恋情,甚至,你到梦里去寻求指引,并且你说:梦确实给了你帮助。当我读到“每次在梦里找到我会跟他说我找你很久了”时,我心里涌出丝丝的酸楚。所以,我在想:这里面确实有一些深层的东西需要探索,需要被了解。

 

在人际上,你内心有一份恐惧,一份焦虑,或者说是一份强迫。你太害怕得不到对方的情感,对方的友谊,对方的爱。在关系里,你一定是要有所掌控的。不能得不到,不能找不到,对方不能不回馈你的爱。

 

关于控制,我想到许添盛医师讲到的关于金庸写小说的事,令我很受启发。金庸说:“你们不要以为是我金庸在写小说哦,当我写出乔峰这个人物,我笔下的乔峰有他自己的自由意志哦,我本来要写东,但是我的笔就往西走了。”他有一个内在的流动。

 

亲爱的,在这个议题上,你还能联结到任何别的事件吗?还有别的回忆吗?在你的成长过程里,父母是怎样互动的呢?或者你的其他的重要他人有发生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件吗?这些问题都提供给你去做思考哦。

 

可能短时间内,没有答案浮现出来。那么,就请暂且接纳自己的“执念”,与这个“执念”小朋友共处共存。“执念”不是坏小孩哟,赛斯哲学里不是用非黑即白、好与坏、对与错这样的思维。这份“执念”可能是一个使者,一个引子,一条线,带你去探索,带你去学习自由,学习放手,学习信任,学习谦虚,学习尊重,学习爱。也许,这份难解的“执念”,会是你人生路上的主题,它领你走上心灵成长之路,领你发现未知的自己,领你走向生命的幽深曼妙之境。

 

不是每一个问题都有现成的答案,这世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让我祝贺你找到树洞,这里是一片浩瀚无垠的天地等待你我去探索,去学习,去寻宝。这里有很多同道的朋友彼此陪伴,彼此支持,共同学习,一起进步。另外,推荐许医师电子书和有声书《情绪修炼》,里面第二堂课专门讲了“不再控制”这个主题。

 

祝福你!

 

SHELLEY

 

 


 

《你能放下自己的执念吗?》

 

打破你原来认为一定得这样做的框架式思考,去感受那种不固执、不执着的人生观,允许很多的变化,也允许你跟周遭的人很多爱的互助合作。

 

人的心灵自由了,天地就自由了。

 

框架式的思考和固执式的思考,会让你的生命筑起很多墙,他会让你的思想只能在某些方向走,而且走不出来。

 

你要去感受到那种心灵能量的流动,那种爱的感觉的流动,在爱当中,有一种创造力会出来。

 

什么叫创造力?

 

就是你怎么想都不犯法。

 

然后慢慢付诸行动,把原来你设限的东西拿掉。

 

赛斯说:内在的心灵永远是不受限制的,心灵的创造力永远不受限制。

 

如果你想不出来,就去想你的先生、太太、孩子都是怎么说你的;和你生活在一起很久的人是怎么说你的。从旁人的角度观察你自己。

 

他们说的不一定全对,可是很多都是对的,只是我们不愿意承认。

 

从中你可以找到很多,现实性的、执着的、框架的思想。

 

我希望各位体验那种放下执着、海阔天空的感觉。

 

没有什么是你一定要按照这个方法做的,也没有什么人一定要按照你这个期待去生活。

 

当把那个固执的想法拿掉了,我想各位你的心灵能量、心灵内在的创造能量、爱的能量,或因爱的能量而采取的行动,我相信会越来越棒!

 

——摘自|许添盛医师有声书《归零,重新开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