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Q你好,我是许医师的忠实听众,2019年的冥想课程我一直在听。有个问题,去年春节到4月份,我听冥想课时经常会有身体很轻盈,轻盈到消失的感觉,但最近冥想课再也没有出现这种感觉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谢谢!

 

 

A朋友,你好。从来信中,我感受到你对冥想的投入。为你的忠实与投入点赞!可以坚持做一件事,又能从中发现自己,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棒的过程。对于“冥想”,我可能还没有你那么“忠实”,哈哈。但很高兴可以与你一起探讨。

 

不知道在你的体验里,你会怎样看待“冥想”这件事?另外,不知道当你发现近期冥想再没有体验到某种感觉时,你心里的感受是怎样的?是觉得好奇、奇怪?还是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哪里没有做对,所以那种感觉消失了?或者是其它感受?

 

对我来说,我在冥想中好像没有固定的体验。有时在冥想中,发现自己还是不断地想事情,有时会中途睡着,有时会觉得身心放松......有一次,我听到赛斯哲学里关于“感觉基调”的冥想练习,里边的引导语大致说到:“在这个过程,你什么也不用做,只是去感觉你的感觉。而这也没有任何标准,你自己的感觉与体验就是最大的标准。”当时,那个引导语有启发到我。

 

它让我想到,“冥想”是一个很“个人化”的体验,没有统一的标准。可能每一次、每一段时间对不同冥想主题的体验都会有所不同。或许正是因为有所不同,可以让我们了解到不同的自己。也借由这种“与自己相处、个人化”的体验过程,让我们感受到自己内在状态的律动、了解到内在世界的“独特性”。

 

因此,我觉得,不论我们体验到什么,或没体验到什么,都是那一次冥想、那个当下专属于自己的体验。树洞支持你在体验中,感觉自己,发现属于自己的方式与答案。或许,你也可以借由冥想,把你来信的疑问来问问心中的自己,看看你的心灵会怎样回应你?

 

我想,“体验本身”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体验本身”的独特也是生命中无法被复制与取代的元素。如往后,关于冥想,关于自己,你有想分享与表达的话,欢迎你继续来信树洞,我们彼此交流!祝福你!

 

天天

 

 

《“旅行”对我们有何意义?——从外界旅行进入心灵旅行》

 

 

【编者按:冥想的目的是让我们开始接触到心灵不同的部分。在冥想状态下,你可以把自己抽离开来,也可以把感觉记下来,但不需要比较,任何比较都是没有意义的。重要的是,你的心越来越轻松,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头脑越来越清醒,身体越来越健康。】

 

我们常常会借由旅行休息一下、放松一下。可是为什么有时候反而越休息越累?你会累是因为你做同一个自己做太久,一直停留在大脑的某一个区域太长。例如,一个很理性的人,能一直理性吗?不行。他必须转换大脑的活动区域,否则迟早会疯掉。

 

真正的休息,是大脑不同区域的轮流运转。睡眠期间,大脑的某些区域活动更活跃,消耗的能量更快,肌肉在紧张跟松弛之间,其实是大脑活动区域的转换。

 

正确的休息是转换时空,转换一个完全不同的心情,是把自己从一个沉浸已久的心情状态抽离出来,仿佛你完全忘记了一切的时空,进到了一个你忘怀已久的心情里面。

 

旅行也是。所谓的旅行,它的意义在于转换不同的心情,在于你开始遇见不同的自己,而不是维持着原来固定的、僵化的那个自己。所以旅行的“你”不是平时的“你”。旅行的意义在于“忘掉自己”!

 

在旅行途中,人们经常会有不同的意识状态。例如,有些人会很放开、放松,什么话都敢说,敢去做不一样的自己。有些人喜欢去没有人认识的地方,或一个人旅行,如此一来就可以转换不同的自己,可以忘掉原来的自己。所以旅行某一部份意义是为了遇见“自己”。

 

所以,旅行的真正意义在于,你如何在心灵当中移动,你如何借由旅行,而发现自己更广阔的地平线。

 

过去旅行的概念在于远离工作家庭、增广见闻,体会异国风情。但是最后人发现,真正的旅行其实是心理上的移动。这就跟真正的休息不在于躺着不动,而在于大脑活动区域的转换一样。

 

赛斯哲学体系提到,真正旅行的意义是进入心灵的大地,包含Out of Body、用意识在空间中旅行、还有静坐和冥想。静坐和冥想的目的是让你开始接触到你心灵的不同的成分。

 

真正的旅行是把自己的不同面向,慢慢地整合在一起,真正的旅行是心灵的旅行。你坐飞机、搭船的旅行,其实都是一种心灵的旅行。在旅行当中,如何回到你内在真正的能量,回到你真正的本心。

 

我的老师赛斯说,“不管我们在哪里,我们都是一个旅行者。而作为一个旅行者,对另一个旅行者,我向你致敬。”

 

——摘自|许医师“旅行的意义”讲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