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最近我常常提及“自我意识”与我们内心的关系。我们在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中,总会涉及到“自我意识”、“意识心”和“内我”与更深的“存有”之间的关系,很多同学会搞混,来问我:“许医师,什么叫意识心?什么叫自我意识?”

 

鉴于此,我最近就想出一个很清楚的说明和解释:“自我意识”就是我们每天通过眼、耳、鼻、舌、身与外在物质世界打交道的自己,它关切的是存活问题,关切的是具体的物质世界。

 

概括起来说,“自我意识”是我们与外在世界打交道的第一个部分,如果把我们自己比作摄像机,“自我意识”就是摄像机的镜头。

 

而“意识心”,我认为,它就是我们的内心。我们常常会说“你内心如何看这个人?”“你内心怎么想这件事?”之类的话。我们常常就是如此表里不一,“学员眼中的我”与“我的特别助理眼中的我”,绝对是不一样的。

 

 

人们会将自己的内心世界与想让别人看到的自己分隔开。整个心理学探讨的就是人的内心世界:你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在你的内心深处,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内心与你展现给别人的外表有着怎样的差别?

 

比如,很多忧郁症的人,让别人看到的自己都是光鲜亮丽的,而内心也许是情绪起伏不定的。

 

意识心就是内心。而我们的自我意识每天都很忙,忙于工作,忙于三餐,忙于与物质世界打交道,可是,我们平时会花多少时间来面对我们的内心世界呢?

 

有次我在工作坊,跟学员讨论过一个现象,我们看到过的所有佛像,都是在打坐或者内观的形象,大家何曾看到过种地或织布形象的佛像?佛像通常都是盘腿坐着,在内观、在觉察、在探索内心世界。

 

西方的基督教也是一样,《创世纪》中纪录,第一天至第六天,上帝都在忙着创造宇宙万物,第七天要休息,叫“礼拜天”,礼拜天就是用来做“礼拜”的,即观照内心。

 

 

可是,人类的自我意识在这个世界玩得太开心了,玩到入戏太深,把物质世界当成了唯一的真实世界,而不知道它其实只是“伪装实相”。物质世界是心灵能量的伪装实相,佛法更残忍,直接称其为“幻象”。

 

赛斯哲学思想中称之为“伪装实相”,但“伪装实相”的形成是有目的的,这个目的就是让大家借外观内、借假修真。而我们一天到晚,常常入戏太深,我们过于把所有世俗的一切当成唯一的一切。

 

当初,自我意识本来只是通过这个过程学习和成长的,可是现在有些运用过度了,过度到自我意识因着佛法所说的“贪、嗔、痴、慢、疑”,对应着赛斯哲学思想所说的“限制性信念”,对应着那些扭曲的观点,蒙蔽了我们的内心。

 

所以,现在不只是空气污染、水源污染、环境污染的问题,是我们的内心、我们的意识心,也被我们的种种自我意识所污染了。

 

当我们慢慢觉察我们的自我意识和我们的内心时,首先,我们会开始知道,原来我们是有“内心”的,原来我们的内心世界是从“个人潜意识”,到荣格所谓的“集体潜意识”,再到我们的内我意识;再通过我的内我意识,才能进到我们的存有,即所谓的“神性”或“佛性”。

 

 

我的老师赛斯曾说过:“整个内在宽阔的宇宙,人类连知道都不知道,连发现都不发现。真正的太空探险是进到心灵所看到的内宇宙和外宇宙,真正的太空旅行不是乘太空船的旅行,而是意识和心灵的出体。”

 

太空船只是从物质的某一点到物质的另一点,而真正心灵的旅行,能够穿透时空,能够在时空中回到过去、进入未来。所以,我们现在对空间的概念是扭曲的,我们一直以为有外太空。“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从头到尾,只有一个“内太空”。

 

当我们以为我们能坐着太空船不断地向外,超出太阳系,甚至超出银河系时,我的老师赛斯说:“那是‘伪装实相’,其实你们从头到尾都一直在你家的后园里。”

 

所以,让我们开始来探讨我们的内心世界吧。请从你的行住坐卧去了解,原来心境是外境的根本。这就好像赛斯哲学思想中健康三大定律之一——“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那样。心生万法,外在的一切,都是内在心境的外在显现。

 

《个人实相的本质》中清清楚楚地写道:“凡所有的发生,无一不是来自内在。”简单而言,镜子外面没有的,理论上镜子里就不应该有。外面整个物质世界,就是一面立体的镜子,映照出我们的内心。

 

所以,对自己内心的情感、信念、人生观,甚至是黑暗面的探索,对所有你未“官宣的自己”、未知的自己、未知的实相进行的探索,就是对内心世界的探索。

 

物质世界是心灵能量的伪装实相,其目的是让大家借外观内、借假修真。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