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们继续来探讨“百年好合的秘密”,探讨伴侣和婚姻关系。

 

人们通常容易在伴侣和婚姻当中迷失了自己。很多人进入了伴侣关系,进入了婚姻关系,就忘记了在伴侣关系中那个最为重要的角色是自己。

 

比如,有些人可能以她的先生为重,或以她的小孩为重,或是以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为重。但是你要知道,在伴侣关系里面,你是否有你自己个别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呢?这一点很重要。

 

举例来讲,比如说鲁柏和约瑟,他们建立了婚姻,鲁柏的才能是写诗写小说,然后跟我的老师赛斯合作,传赛斯资料给我们。约瑟的才能是绘画,他是一个画家。在他们夫妻生活当中,他们两个都是所谓的自由创作者,都不是所谓的固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他们在家不是四目相对,而通常是各自在做各自的事,比如说,约瑟在画画,鲁柏在写诗;鲁柏在上她的ESP班的课,约瑟在房间整理赛斯的稿子。他们虽然是夫妻、伴侣的关系,但是他们彼此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独立的创作时间、独立的个人喜好,甚至兴趣和嗜好。

 

在你的此生当中,你要进入婚姻,你可能会有小孩,你可能是爸爸或妈妈,但是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把你自己的这一生,当做一个重要的自我栽培的工具呢?在你的人生当中,你是否有计划地在栽培你自己?你自己的学习和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假如你是一个妈妈、一个太太,我会劝你,你不应该百分百以家庭为你的重心,你不应该百分百以孩子为你的重心。如果说,你是一个妈妈,同时百分百都以孩子为重心,我会说你错了,你是个不及格的妈妈。你从早到晚,全部以孩子为中心,这不对,你必须保留一部分时间,只是为了自己。

 

你必须要有你自己的朋友和兴趣。它可以因着你生命的各个阶段而扩大或减少,比如孩子读大学了,到异国去了,你自己就要把自己的部分放大。当然,如果你的孩子只有两、三岁,你的个人部分当然就会缩得比较小,可那部分不能没有。就算今天你是一个家的家庭主妇,你要侍奉公公婆婆,你至少要有一两天是属于你自己的时间。你可以去参加同学会,可以去看看画展,可以每两三个月去国家音乐厅听个音乐会,去看个舞蹈表演,去拉个小提琴,看个电影,参加个文学欣赏会等等。

 

我们通常在自己的婚姻关系里面,忽略了每一个个体都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心灵空间。比如,你们家可以有一间你个人的书房;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厨艺的人,请把你的厨房弄得稍微宽阔一点。你可以在家享有你个人的独立空间。

 

 

比如,在鲁柏和约瑟的婚姻当中,他们其实并没有互相绑得那么紧。他们两个常常是,一个在写诗,一个在画画,他们可能从早到晚都看不到对方,虽然同样在家里,但是他们各自忙着自己生命里的一个创作的部分。

 

所以,我的建议是:不管你在婚姻关系里面,是爸爸或者是妈妈,你记得你个人的价值感、成就感,你个人的生命的空间和发挥是很重要的,这是我第一个要告诉大家的。

 

另一方面,我希望大家,必须要问自己:“我是一个会花时间进行自我了解的人吗?我是一个会花时间来探索自己的内心的人吗?我是一个愿意自我调整自我改变,甚至自我觉察的人吗?”

 

记得我以前讲过,婚姻不是一个状态,很多人进入婚姻之后,就再也不改变了,再也没有学习和成长了。可是,其实婚姻应该是一个关系,在这个关系里面,你随时可以透过和对方的对话,而开始觉察你自己。

 

那么,夫妻之间可以有哪些对话呢?可能很多夫妻之间,永远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根本不会谈到内心的世界。所以夫妻之间应该开始有一些内心的话题,你可以问你的伴侣:“在你的心目中,我大概得几分?”当对方说出59分的时候,你不要发脾气,不要急着翻脸掀桌子,你要把你的那口气先吞回去,再问对方:“你要不要再多说一点?”

 

 

在伴侣关系当中,你可以去问对方:“我是个怎样的先生?”或者“我是个怎样的太太?” 你也可以去问对方:“在我们的婚姻当中,你觉得我有没有什么地方是可以进步的?”这些话,也许有些夫妻,一辈子都没有问过对方。虽然自己一直默默地做,累得要死,可是人家一点都感受不到。

 

说实话,很多的夫妻之间,并没有真的常常在沟通,夫妻之间的沟通,常常比不上你和你以前的同学一个下午说的话那么多。很多伴侣并没有讲到心里的话和心里的感觉。

 

所以,许医师建议,从今天开始,你要去跟伴侣说这些话题。刚开始不要翻脸,不要期望太高,你们要慢慢把自己学到的赛斯哲学思想观念,落实到生活中去。

 

你不要把婚姻当成是一个静态的过程。婚姻其实是要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自我了解、自我探索、自我改变、自我觉察,甚至自我纠正,而有时候,你的伴侣就是你最好的一面镜子。

 

最后我要再次强调,在婚姻关系里,每一个个体都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心灵空间。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香草美人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