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在人生当中,有很多人都在逃避自己所面对的问题。有些人逃避财务问题,有些人逃避自己的人际关系,有些人在逃避自己的家庭问题,有些人在逃避自己的亲子问题,有些人在逃避自己的学业、前途问题,有些人在逃避自己的老化问题……

 

我们可能一直在逃避,但说老实话,这些逃避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到最后,连你自己都开始逃避你自己。

 

当一个人逃避自我面对的时候,他人生的所有苦难、病痛与折磨才正要开始。记得有一次,我在高雄演讲的题目叫《不生病的生活》,在那次演讲中,我跟他们讲什么叫做不生病的生活。人的生病,到最后,身体生病已经是最后一关了。有人会问:“那前面的关在哪里?”在身体生病很久之前,人的思想已经开始生病了,而且病人已经逃避自己的内心很久了。

 

 

而什么叫做思想生病了?我举个例子,很多人一天到晚心中都是悲观、负面、偏激的思想。我并不是说悲观、负面的思想不好,而是当悲观、负面、偏激的思想已经成为一个人大部分的思想时,这个人的思想就生病了。

 

首先,我希望大家不要逃避去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你的思想层面、你的信念层面、你的起心动念中,是不是经常抱有一种偏激、自我否定、悲观、负面的思想呢?若是的话,那么你的思想已经有病了。每件事你都觉得不可能,那你当然“有病”了。

 

很多人逃避自我面对,我第一个要大家面对的,就是你平日的所思所想。看看自己的心中是不是经常充满仇恨、厌恶、愤怒这类悲观负面的思想,看看你的思想、你的内心世界生病了没有。

 

很多人问我:“许医师你是否鼓励我做体检?”我当然鼓励,但是我们的体检跟别人的体检不一样,我们的体检是身心灵的体检。如果你的思想生病了,你该怎么办?你要开始做一些改变,改变你的思想。许多思想都是积极、正面、活泼的,你要去多想想这些思想,而不要常常去想一些负面的思想。

 

你一定要在你的思想世界里,先问问自己:“我思想的世界生病了没有?我是不是每件事情都看到不好的地方?比如,我是不是都看到我的小孩很糟糕的地方?”在思想的层面上,你们要经常插入一些正面的、乐观的、活泼的思想,因为思想很像病毒,它会繁衍、增生,它会产生生理效应。

 

很多人不知道原来思想是活的东西。很多思想进入你脑海中,进入你的心灵,它就会自动产生生理效应。所以,你们要去检查你们的思想,再来检查自己有没有经常面对你的情绪。

 

 

很多人的情绪生病了。所谓情绪的生病,就是你经常不开心,经常沮丧,经常处于一种很愤怒、很不耐烦、焦虑不安的情绪中。你要回来面对你的情绪,而不是逃避它。

 

举个例子,不论你是上班族还是开商店的老板,如果你觉得市场不景气、很糟糕,那么你的心情会跟着糟糕。可是,之前我曾告诉大家:不景气是一种信念。假设你是服务业中的一员,当你明白了“不景气是一种信念”时,你的整个心态就会改变。别人带着一张不景气的脸来面对客户,而你觉得“不景气是别人不景气,你景气得很”,这两种心情是截然不同的。

 

你要随时问你自己,你的心情是什么,你的概念是什么。以我为例,之前有人在高铁上跟我抢位置,我挺不开心,后来我坐了一会儿,看着他,我就想,他小时候应该也蛮可爱的。我以这个信念来取代眼前的他,当我想着他小时候很可爱时,再看现在的他,也就没那么讨厌了。

 

 

当你讨厌一个人时,你自己心里也不开心。当我觉得他小时候看起来挺可爱,而现在还有那个可爱的影子时,我的心情就变好了。所以你要随时觉察,你是在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他人。当你看人家美或可爱,受益人是你自己。

 

如果看到别人好的地方,或鼓励别人要提升的地方,这其实是你自己心灵无限的扩展。最不快乐的人,就是永远看什么都不顺眼的人。比如,我们有位学员,结婚之后,看什么都不顺眼,夫妻每天吵架,两人都很不开心。她现在改变了,看先生越看越可爱,她自己整个人也变漂亮了,也不再找先生的麻烦。她整个心情都改变了,这段时间都没有跟先生吵架。这是因为她开始去面对夫妻的问题,一直要求先生改变没有用,要从自己开始改变。

 

我教她要释放出友好的气氛,让先生觉得她越来越可爱。她的皮肤不错,但是眉毛稍微淡了点。我指点她把眉毛稍微化浓点,有时候涂涂口红或是打一下腮红。看到这样的她,她先生还会不心动吗?这样下来她变得又可爱又美丽,夫妻感情怎么会不好?

 

自从她改变之后,他们夫妻的感情越来越好。她原来每天常常没来由地感到很生气,而现在看这个世界,越看越满意。相信只要继续保持这样的生命态度,她身上的疾病一定会好,生活一定会更好。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归零,重新开始》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