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我常跟大家讲,这一句话本身就很重要。

 

比如,你的小孩今天回家告诉你:“妈咪,我今天考了零分。”你很生气,但是你可以马上告诉自己:“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

 

当你在外面经常觉得人家看不起你,人家在针对你,回来问你自己:“亲爱的,会不会外面没有别人?会不会不是别人这样对我,而是我自己的投射?”其实这句话就是可以随时随地让大家去内观、去觉察自己的内心,可以让你回到自己的内心。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心一不注意就会被外面的花花世界所迷惑,很容易产生投射,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安住在我们清净的、自在的、喜乐的、富足的、丰富的、平安的那颗心里。

 

所以,当我们去体会“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它就是一个不断觉察我们的投射的过程。那么,觉察这个过程有什么好处呢?它可以慢慢地把我们心的力量收回来。因为心的本质其实不只是观照、觉察。事实上,心的本质,是最后心能够生智慧、生慈悲、生创造、生神通。

 

但是,为什么一般人都做不到?明明三四千年来,所有历代的教导与经典都告诉我们:心可以创造、可以解脱、可以变化;佛法上称之为“神通”;基督教称之为“显奇迹”。

 

可是,为什么“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却发挥不出来心的“神通”?很简单,因为我们自己的心纷乱不堪,我们自己的心在矛盾、在冲突、在挣扎。我们没有回到自己的本心。简单来讲,我们是开“心”这辆车子的人,可是我们却没有坐在驾驶座上,那这辆车怎么会动?我们只能是在胡开乱开。

 

所以,为什么我们的人生这么乱?为什么我们的人生从小到大,有这么多的痛苦、纷争、疾病?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到现在,让我们觉得很错乱、很矛盾、充满无力感?

 

因为我们的心没有理清,没有回到它应该在的位置上,所以它根本就没法开始发挥它的功能。当你被外面的人、事、物搞得很痛苦、很悲哀时,借由“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这句话,你可以问问你自己:“这些痛苦里,有多少是我的投射?”

 

每个人都只能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东西,同样一句话,你听到跟我听到的意义就不一样。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表述,这就是投射。我在外面的世界其实看到的是什么?是我自己。

 

你在外面看到的所有其实都是你自己,只是你还没有觉察到。因为我们的内心不断地在玩一个投射的游戏。

  

所以,你在外面看到的那么多的贵人,是你的投射;你在外面看到很多人想要伤害你,这也是你的投射。当你回来看到投射的存在,你才会开始明白什么叫“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因为从头到尾,你在外面看到的世界都是你自己。但是,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我们听起来也觉得很有道理,可是我们从知道到明白再到彻底地了悟,这就是个渐修的过程了。

 

当你开始明白“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这句话,你就要开始问自己:“会不会我在外面世界看到的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我自己,可我却觉得是别人?”其实所有的修行就是在明白自己的心,明白你的心的本质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可是,如果这个世界有了尘埃,有了落叶,有了春夏秋冬,有了所有一切季节的变化,请问这个变化又是从何而来?包括我们的人生,我们每天的行住坐卧,每天的日常作息,我们每天所遭遇的一切,又是从何而来?

 

最后,许医师提倡,我们要把“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这种思想变成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