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海阔凭鱼跃,做自己想做的吧!

 

我首先分享一个事例。有一个快要退休的学员来找我咨询,我问他:“你退休之后有什么计划?”他说:“退休之后就休息呗。”我问:“怎么休息?”他说:“早上看看报纸啊,中午看看股票啊,下午喝喝茶、爬爬山啊,晚上跟孩子聊聊天啊。”我说:“接下来呢?”他说:“就这样啊。”


这种日子没有不好。但是,我想举个例子说明我的意思。假如你去新西兰旅行,坐飞机九个小时,降落在新西兰国际机场,然后就找一个离机场最近的旅馆住下来,在新西兰19天,就每天从旅馆的房间到餐厅,吃完饭回房间,再到餐厅吃饭,吃完饭回房间,这样子过了19天,再坐车去机场飞回家。这样子合理吗?当然不合理。大部分人到新西兰会看看冰川、看看风景,参观古迹或大自然,如果可以的话,全岛走一遍。


同样的,你好不容易来到人间,你要只是看报纸喝茶聊天?就只是下午爬爬山,晚上做个小菜?这样真的好吗?

 

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八九十年也就过去了,你要只是喝茶、聊天、睡个午觉吗?你不去做点好玩的、有意义的事吗?我这里说的有意义的事,不是世俗定义的“有意义”,而是每个人内心的声音。乐天知命没有错,乐天知命背后是要彻底地去发挥出人生的光与热。比如年轻人,没有什么本钱,但是年轻就是本钱。


假设你今天退休了,有钱有闲身体健康的话,你可以去学个钢琴,学个游泳,或者打扫打扫社区。我这里指的是生命的意义,是一种生命的热情、是一种生命的追求和理想、是一种价值完成、是一种快乐原理。


很多时候你们就是为了生存,生活过得还不错,那又怎么样?最幸福的人生不是有钱又有闲,那种人生是在等死。最幸福的人生是为了理想而奋斗,甚至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当然这个理想是不能害人的,要利己利人利益众生,你就会活出生命的光与热,这才叫做人生。很多时候我们都误解了生命的意义,误解了存在的本质。

 

 

所以,我的老师赛斯一直讲要当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最幸福的生活,绝对不是从出生到死什么都给你保障好了。常常你们的自我意识都会说不可以,可是,真的不可以吗?我很喜欢说一句话:“不是可不可以,是你不够勇敢,你不敢行动。”


人真的不是只是为了活着,人也真的不是只是为了活得更好而已。你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如果今天我们的生命不是用在成为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你会越活越不快乐,越活越找不到生命的意义。


对你们而言,真的有太多头脑的框架。我很喜欢去提出疑问:“为什么不呢?”所谓的理想的实现、梦想的实现,为什么不去实现呢?而不管我要活到几岁,我一定会确定一件事:死之前我一定会实现我生命的梦想和理想。理想大,没有关系,但是你一定要开始。

 

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选一个你要的理想,就开始一步一步去落实。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如何让自己跟这个世界更好,让自己跟周遭每一个人、跟我们住的地方更好。


所以,不怕理想远大,怕的是你没有着手进行。你只要落实第一步,第二步就容易了。倾听在你们内心那些曾经的梦想、理想,不要跨太远,一步一步来,当你的生命落实在理想的实践当中,那才是最棒的人生。

作者|许添盛

摘自|演讲《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

文字整理|心空Tiffany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