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都是鼓励我们要尽量压抑自己而表现出大家认可的样子,只有这样,人们才会以你为荣。然而,我们却压抑了自己太多的情绪感受,甚至是生理上的感受。

 

举个例子,一个小孩子肚子饿得“咕咕”叫,而他却不吵也不闹,大家就会觉得这个孩子特别懂事。如果这个小孩子肚子一饿,立马吵闹,那么大家就会觉得这个孩子太让人操心了。所以,人们总是在有意无意间鼓励我们压抑自己的感觉,如果我们一直习惯压抑自己的感觉,等到长大以后,我们根本就不认识自己到底是谁。

 

人不只是透过思想来认识自己是谁,虽然“思想我”也是其中的一个“我”,但是“感觉我”和“情感我”才是真正靠近自己的那个“我”。平时讲道理的那个“我”不见得是真正的自己,可是,当我们有感觉了、哭出来了、生气了,那才是真正的自己。因此,情绪的“我”和感觉的“我”才更接近于最真实的自己。

 

 

就像许医师在身心灵和心灵动力学的学习里面,如果不在乎自己的感觉和直觉,我也找不到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喜欢的事情及努力的方向。然而,在后天的学习和教育当中,其实很少有人在乎我们的感觉,甚至于父母亲和孩子之间也不太谈各自的感觉。

 

我们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真正的感觉,就像父母亲从来也不会询问自己的孩子:你今天觉得开心吗?喜欢你的任课老师吗?感觉这所学校如何……久而久之,我们就失去了自己的感觉和直觉。从此,我们连自己是谁都弄不明白了,谈何爱自己?

 

所谓的“爱自己”,就是无论何时何事,我们在乎自己的感觉都胜于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如果在乎别人对我们的看法胜过了自己的感觉,那么,我们可能就会表现出一个符合别人看法的自己。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既不会快乐,也找不到那个真正的自己。

 

 

比如,你有一群朋友非常喜欢爬山,而你为了让朋友们喜欢你,尽管内心不情愿,但是你还是选择陪朋友们去爬山。其实,你真正在乎的是别人对你的看法,而不是自己真实的感受和直觉。

 

“爱自己”的某一个具体的展现在于:我们在乎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和直觉,胜过在乎这个世界的价值观及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在“爱自己”的这个部分,我感觉自己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尽管从小受父母那种刻苦耐劳、缩衣节食和勤俭持家等习惯的影响,可能在物质层面没有那么爱自己。但是,在推广身心灵的观念、心灵动力学和赛斯哲学思想方面,我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始终坚持做自己。就这件事情来讲,我是爱自己的。这也是我到目前为止引以为豪和骄傲的地方,因为我找到了自己生命中做想做的事,即使全世界、全宇宙的力量都来反对我,我也不在乎。这就是我的坚持和坚定。

 

 

 

记得我以前讲过《从众》这样一堂课:社会上的大多数人宁愿从众,或者听从父母亲帮自己选择的有前途的科系等,也不在乎自己真正的感觉。比如,你明明对这个人很生气,可是,你又觉得不应该生气,所以,你立马就展现出一个笑脸。我们是如此轻易地背叛了自己真正的感觉和直觉。

 

真正的爱自己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我们要学会觉察和接纳自己的感受和直觉。不但要做到对自己诚实,而且还要做到对自己的感受和直觉诚实,同时还要通过发誓等形式来坚定地捍卫自己的真实感受。就像许医师,我找到了自己生命中最喜欢做的事情,我有自己要走的道路,即使全宇宙的人反对我都无效。当然,我不需要和全宇宙的力量对抗,也不需要和别人起冲突,我只要坚定地做自己就可以了。

 

所以,你有多在乎自己的感受和直觉,你就有多么爱自己。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我喜欢自己本来的样子》

文字整理|平和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