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钟爱的奥修,

 

你说过,现在西方心理学家说,最好不要避免爱情里的冲突,有冲突了就面对,这会让爱更坚固。

 

然后你说了佛陀排除了两极的中道,对于那些还没有超脱进入超越两极的爱里的人,在你看来,对于爱人们来说哪个方式更好?

 

奥修:

 

有一些基本点。首先,头脑之爱注定会是一场在爱与恨两个极端之间的运动。有了头脑,一定会有二元对立。

 

所以如果你是用头脑在爱别人,你就逃脱不了另一极端。你能隐藏它,你能压抑它,你能把它忘了——所谓的文明人总是这样做。结果他们变得麻木、死气沉沉。

 

如果你不能跟你的爱人吵架,如果你不能生气,那么爱的真实性就不见了。如果你压抑你的愤怒,那个被压抑的愤怒会成为你的一部分,那个被压抑的愤怒不会允许你在爱里全然的放开来。它总是拦在那里。你一直在克制,你压抑了它。

 

如果我生气,我把它压抑下来,那么当我在爱时,那个压抑的愤怒还在,它会杀死我的爱。如果在我的愤怒里我都不真实,我就没办法在我的爱里真实。如果你是真实的,那么两者你都会真实。如果你在其中一个里不真实,你就没办法在另一个里真实。

 

全世界所谓的教育、文明、文化,它们完全扼杀了爱——借着爱的名义。他们说,“如果你爱某人,就不要生气——如果你生气,那么你的爱是假的。不要打架,也不要恨对方。”

 

当然,它看起来合乎逻辑。如果你在爱里,你怎么能恨?所以我们砍掉了恨的部分。但随着恨的部分被砍掉,爱也变得无力。那就像是,你把人的一条腿砍掉,然后你说,“现在走!现在你能跑了,现在你可以自由的跑了。”但你已经砍了一条腿,所以那个人没办法动。

 

恨与爱是同一现象的两极。如果你砍掉恨,爱也会死掉、虚弱无力。这就是为什么每个家庭都变得虚弱无力。然后你害怕放开来。当你在爱里,你没办法放开来,因为你害怕。如果你在愤怒、暴力里完全放手一搏,被隐藏、被压抑的恨可能就会跑出来。

 

然后你就必须持续的打压它。内心深处你必须持续的跟它斗。跟它斗,你不会变得自然和自动自发。然后你只是假装自己在爱。你装模作样,每个人都知道:你的妻子知道你在装,你知道你的妻子在装。每个人都在装。整个生命变得虚假。

 

要超越头脑,需要做两件事。首先,进入静心,触及你内在无念的境界。然后你就有一份没有极端的爱。但这样的话,在那份爱里,也不会有兴奋,不会有激情。那份爱是宁静的——一份深深的平和,没有一丝涟漪。

 

一个佛,一个耶稣,他们也爱。但那份爱里没有激情,没有狂热。狂热来自极端,兴奋来自极端。两个极端会制造紧张。但佛陀的爱,耶稣的爱是宁静的,所以只有那些达成了无念之境的人能明白他们的爱。

 

耶稣在走路,刚好正午,天气很热。他很累,于是他坐在一棵树下休息。他不知道那棵树是谁家的。它属于玛丽,玛丽是个妓女。

 

她从窗户往外看,看到这个美男子——曾有过的最美的人之一。她被吸引了,不只是被吸引,她充满了激情。她走出来,她问耶稣,“来我家吧,你为什么要在这里休息?欢迎你来我家。”耶稣看到她眼里有激情、爱——所谓的爱。耶稣说,“下次把,下次我经过这里累了,我会到你家去。但现在我的需要已经满足了。我已准备好上路,所以谢谢你。”

 

玛丽感到受辱了。这很罕见……真的,她从未邀请过任何人。人们不远千里而来,只为见她一眼。甚至国王都会来找她,这个乞丐却在拒绝她。耶稣只是个乞丐,一个流浪汉——只是一个嬉皮士,他拒绝了她。于是玛丽对耶稣说,“难道你感受不到我对你的爱吗?这是一个爱的邀请。所以来吧!不要拒绝我。难道你心里没有爱吗?”

 

耶稣回答,“我也爱你——真的,那些来找你假装说爱你的人,他们并不爱你。”他说,“只有我能爱你。”

 

他是对的。但那份爱有着截然不同的品质。那份爱没有极端,没有对比。所以没有紧张,没有兴奋。他对爱不兴奋,不狂热。对他来说爱不是一段关系,而是一种存在的状态。

 

超越头脑,达成无念之境。然后爱会盛开,但那份爱没有对立。超越头脑之外,没有任何东西有对立。超越头脑之外,万物皆一。在头脑里,一切都被一分为二。但如果你在头脑里,最好保持真实,而不是虚假。

 

所以,当你对你的爱人生气时,保持真实。当你生气时保持真实,不要压抑,当爱的时刻来到,当头脑跑去另一极端,你就会有自发的流动。

 

所以带着头脑,把冲突纳作它的一部分。头脑的活力就是在极端里运作。所以在你的愤怒里保持真实,在你的冲突里保持真实,那么你在爱里也会真诚。

 

所以对于爱人们,我想说:保持真实。如果你真的真实,一个独特的现象会出现。你会厌倦在极端之间跑来跑去,这毫无意义。但是保持真实,否则你永远不会厌倦。

 

压抑的头脑永远不会真正意识到,自己卡在极端里了。他永远不会真的生气,他永远不会真的活在爱里,所以他没有头脑真实的经验。因此,我建议保持真实。不要虚假。保持真实!真实有它自己的美。

 

你的爱人会理解,当你真的生气——真实的生气。只有虚假的愤怒,虚假的不生气得不到原谅。只有虚假的面孔得不到原谅。

 

保持真实,那么你在爱里也会保持真实。真实的爱会补偿,通过真实的活着,你会变得厌倦。你会好奇自己在干什么——为什么你像个钟摆一样从一极荡到另一极。你会厌倦,只有到那时你才能决定超越头脑,超越极端。

 

做一个真实的男人,或是做一个真实的女人。不要容许任何虚假,不要装模作样。保持真实,忍受真相。忍受是好的。忍受真的是一场训练,一个戒律。忍受它!忍受痛苦,忍受爱,忍受恨。只要记住一件事:永远不要虚假。如果你没觉得有爱,就说你没觉得有爱。不要假装,不要试图显示你在爱。如果你生气,就说你在生气,生气就好。

 

会有很多痛苦,但忍受它。通过忍受,一种新的意识会诞生。你会意识到爱与恨是多么的没有意义。你恨那个人,你也爱那个人,你不停的转圈。那个圈会清晰透彻的让你看到,只有通过痛苦它才会变得清晰透彻。

 

不要逃避痛苦。你需要真正的痛苦。它就像火焰:它会烧掉你。一切虚假的东西都被会烧掉,只留下真实的东西。存在主义者称之为真实性。保持真实,这样你就再也不能活在头脑里。保持不真实,你生生世世都会活在头脑里。

 

你会厌倦二元对立。但是你怎么能厌倦二元对立呢,除了你真的活在二元里,而不是假装?那样你就会明白,所谓的头脑之爱只是一种病而已。

 

你可曾观察到,爱人无法入眠?他心神不安——他极度兴奋。如果你检查他,他会显示出身患很多疾病的症状。这种爱,这种所谓的头脑与身体之爱,真的是一种疾病,但一个人保持忙碌——那就是它的功能。否则你会感到空闲,就好像在这世上你什么也没在做。你一辈子都会显得空虚,所以爱填满它是好的。

 

头脑本身就是疾病,所以无论什么属于头脑,它都会是病。只有超越头脑,你不再二元对立,你成了一,只有超越头脑,一种不同的爱才会盛开。耶稣称之为爱。佛陀称之为慈悲。那只是为了有所差别。你把它叫做什么都没有区别。

 

爱有没有对立的可能,但只有当你超越这种爱时,那种爱才会出现。要超越,我建议你保持真实。保持真实——在恨里,在爱里,在愤怒里。在一切事情上,保持真实,真实,不装模作样,因为只有真实能得到超越。你无法超越虚假的东西。

 

From: OSHO Vigyan Bhairav Tantra, Vol 1(本书有台湾译本《谭崔经典》)

 来源: http://mp.weixin.qq.com/s/RqygRTXVFEk7QGo0bOBVIA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