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01

 

 

今天我们探讨的主题是亲密关系。

 

通常,人在亲密关系中,才会真正放松。但也不完全是,有些人就是独处时,才会放松。

 

就像夫妻吵架,有一方就会觉得吵架挺不错的,可以一个月不用讲话,一来耳根清静,二来不用被人管着;而另一方,同样是一个月双方互不讲话,就会觉得很不舒服、很不自在。

 

有很多人,包括许医师我,夫妻吵架后一个月不说话,觉得很舒服。为什么会有这些感觉?那是因为,在亲密关系里,人们会很在乎别人的感觉,而不容易做自己。

 

在关系中经常在意对方感受的人,甚至有时是比较爱对方的人,或是在关系中更多将就对方的人,其实有时候更希望一个人独处。

 

 

当我一个人独处,而不用跟对方讲话时,感觉好舒服,终于可以做自己了。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所有人都喜欢亲密关系。有时候,有的人更喜欢一个人相处。

 

我来给大家演示一下这样的亲密关系。打比方,我和某人是亲密关系,看一下我们的日常对话:

 

会有过以下的想法:

 

“中午想吃什么?”

“饺子。”

(心理活动:饺子真不是我所爱)“啊,好吧,吃饺子!”

“晚上有什么活动?”

“看电影!”

“看什么电影?爱情片?(心理活动:我其实只想看那种打打杀杀、人飞来飞去的那种武打片)好吧,我们一起去看爱情片。”

 

你得到亲密关系了吗?得到了。但你快乐吗?你一直在将就和配合对方。

 

如果在关系中,你一直是将就和配合对方的人,你会喜欢吵架吗?当然喜欢。因为吵完架不说话了,就可以各行其是,你看你的爱情片,我看我的武打片。

 

我终于可以借由亲密关系的暂时冷却,吃我自己爱吃的东西,回我自己的娘家,不用再回公婆家,孩子你来照顾,与我无关。

 

 

 

 

大家发现这个秘密了吗?夫妻之间的吵架常常是为了做自己。

 

比如,不吵架时,每周都得不情愿地回公婆家吃饭。可是你最近得罪我了,和女同事暧昧。好了,没什么好说的了,这下起码可以一年不用跟你回公婆家了。

 

爽快极了吧?其实这个女同事根本就是你安排的,你等的就是这个机会。实在太狡猾了!

 

虽然说,在亲密关系中有亲密的感觉,但是有时候其实只有一个人时,才能感受到真正的亲密。

 

举例来说,经常有很多人是自己独自来听许医师的演讲,或参加许医师的工作坊,而没有家人或伴侣陪同。他们感觉很自由,因为没有人啰嗦你,没有人在你耳边抱怨:“这个许医师胡说八道,一个半小时时间都在听他东拉西扯,什么仙佛片之类的电视剧都能拿来当题材,这人到底是个精神科医师,还是个病人?你查验过他是否有执照吗?”

 

 

 

 

插个小笑话,有个来自中南部的癌友,到许医师门诊来就诊,他的朋友就问他:“你到底看的是什么医生?你是不是被骗了,是密医还是干什么的?”他的朋友在健保局上班,就帮他对我进行了调查。一查才发现原来是正统医学出身的正式医生,有正式的执照,还是双专科医师。

 

我们继续上面的话题。若你是一个人来听演讲或上课,就不会有人在旁边啰嗦,说东说西。真的,有时候一个人才会体会到真正的亲密。

 

有时候,一个人才自在,想吃什么喝什么,想看什么电影,要几点回家,都由自己决定。旁边有人,就会觉得别扭,旁边只要有人,你就会不自主地配合和在乎他,去征求他的意见,总之就是不能做自己。

 

有时候,唯有一个人时才能体会到真正的亲密。你和自己够亲密吗?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亲密关系好修行》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