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18 OSHO 奥修每日分享

 

 

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如何等待。

 

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工作/努力,因为当你在工作/努力时,是你的自我在掌控。自我只能活在控制之中。它经由控制、通过控制而活,所以自我试图控制别人,也试图控制它自己。

 

它的整个江山都依赖于控制。如果它能控制别人,它就变得政治。如果它无法控制别人,它就变得宗教化。它开始控制自己,开始自律,培养、训练这个那个,但内在深处是怀疑、不信任。它等不了,它无法信任存在。它无法跟存在说,“我会等待,等时机成熟了它就会发生。”

 

但时机未成熟之前事情是不会发生的,因此所有的匆忙都是徒劳的,完全是在浪费能量。

 

记住,时机未成熟前事情永远不会发生。无论你努不努力,都不会带来任何区别。但那个不停的试图掌控、控制、做事的头脑认为,“如果我做的话,事情就会发生,它会提早发生。无论什么事,它都会提早发生。”

 

对于俗事来说那不假:如果你不努力,你就不会富有,如果你不努力你就不会出名,如果你不努力你就不值得尊敬,那是真的。

 

对于外在的事情而言那是真的:在外在世界,努力是唯一的方式,等待是毫无意义的。

 

对于内在世界,事情刚好相反:努力是没有意义的,等待则至关紧要。因为方向相反,所以需要逆转流程。

 

但对于内在世界,人们的做法还是老样子:他们开始抓取、抢夺、执着、囤积。他们继续用外在世界他们常采取的做法猛冲,他们完全错过了要点。内在只需要一个宁静、静止的空间来发生。

 

但唯有你不在时它才能发生,这样就不会有任何来自你的阻碍。那就是等待的意义。它是信任——信任一切都是好的,事情只要有需要、只要时机成熟就会发生。

 

然后一个人放松了下来,不再刻意努力了。毫不费力之中有着美、非凡之美——田野中花朵、百合花的美丽,星晨之美……同样的美,一个孩子的美。圣人有着跟孩子一样的美。

 

孩子有怎样的美?孩子信任——那就是美之所在,他信任母亲,他信任父亲,他信任一切。一旦孩子开始丧失了信任,他就不再是一个孩子了。

 

一旦他开始怀疑母亲——或许她是对的,或许她不对——一旦他开始怀疑父亲——或许他知道,或许他不知道……那一天迟早会来,因为父亲有局限,母亲也有局限。接着他开始学习怀疑,他开始学习如何说不。自我诞生了。同样的自我阻碍着内在成长。

 

总有一天一个人必须放下自我。总有一天一个人必须如何再次说是……一个全然的“是”,没有任何条件。那就是耐心。等待,奇迹就会发生。它们注定会发生,它们总是发生在那些信任的人身上。

 

译自:OSHO The Mad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 译者:Aashna,仅对个人译作声明原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