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大家如何看待“治療”呢?你覺得“治療”是怎麼一回事?在人的身體方面有所謂的身體治療,心理方面也有所謂的心理治療。但到底治療由何而來?且是如何發生的?

 

也許當你去看醫生的時候,你覺得自己得到了治療;也許當你將藥吞到肚子裡,或藥物透過噴劑或點滴的方式,進入你的鼻腔、氣管或血管的時候,你覺得自己正在接受治療;也許你被推進了手術室,把不該長的東西切除掉,或將阻塞的地方再打通,你覺得外科手術正在治療你;也許你正在進行有機飲食計畫,每天吃有機蔬果及健康食品,你覺得自己正在得到治療、邁向健康;也許你每天上教堂祈禱,到佛寺上香拜佛,或每天誦念經文,希望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你認為自己正在得到治癒;也許你找到一個很行的中醫或氣功師,吃中藥或練氣功,你覺得身體正在一天比一天進步;也許你每天上健身房,爬山、游泳,相信運動可以治療你的慢性病;也許你每天都在吃各式各類的維他命、營養補給品,相信身體可以因此不生病;也許你正在看精神科醫師,從事心理治療或吃抗憂鬱、焦慮的藥及安眠藥,而認為你正在接受一個療程。

 

以上所提到的種種,都是一般大眾認定的治療及所從事的治療方式。那麼,我以下所說的話可能會嚇大家一跳,聽好哦!

 

其實“真正地治療”、人類之所以得到健康,都和以上的治療沒有直接關係。在新時代的思想中,真正地治療觀念是下面這句話:

身體是它自己最偉大的治療師。每一天,身體的自然治療過程都讓人們擺脫疾病,修復情緒或身體上的病,不管你有沒有生病,有沒有從事所謂的治療,你的身體最瞭解它自己,且每分每秒都“正在”治療它自己。這句話再強調也不為過。

 

過去大家對於治療的觀念可說是有相當大的謬誤。我們生病的時候,身體或心理會馬上全力總動員,用最快的速度及最不可思議的方式修復它自己。舉個例子,當你的手臂不小心被利器割破一個傷口,它馬上動員所有的治癒過程,止血、結疤、殺菌、抗發炎,當你不小心在傷口未完全復原前揭掉瘡疤時,它馬上又流血,卻也再度的進行自我修復過程。身體擁有全宇宙最棒的智慧和最不可思議的神奇能力,它的自我修復、自我校正功能是無所不在的,且無時無刻不在進行中。

 

那你一定會問我,既然身體的能力那麼棒,是全世界最偉大的醫生,那麼為何人類還會生病?如果人類不會生病,那根本也就不會有醫生及醫院了!

 

是的!身體雖然是它自己最偉大的醫生,也有能力完全治癒自己,不管是愛滋病、末期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及許許多多你叫得出名字的疾病,身體都遠比你以為的要更輕易能治好它自己,也就是說,依照身體的能力,所謂奇跡式的治癒根本就是家常便飯,“隨時都會發生”,也“隨時都可以發生”。但是,為何現代人所經驗到的現狀卻不是如此呢?這必須從兩個角度來解釋:

 

第一:身體雖然擁有奇跡式自我治癒的能力,但身體其實是“心智的具體化”;意思是身體扮演我們的精神導師,它必須時時刻刻顯現出我們的思想、情緒及內心的衝突,以便讓我們得以面對“具體化的自己”,以供自己參考,修正先前的思想、情緒及不良生活方式。舉個例子,許多人習慣逃避內心的衝突,也不願面對內心的無奈及痛苦,但身體則誠實多了,你可以不去自我面對、不去解決生命的困境,但當身體如鏡子般地反映出你內心的衝突,而具體化成為肉體的病痛時,這下你可逃不掉了,且被迫去面對內心的問題。因此,身體的病痛不是要你去治療身體的,而只是善意地指出你的心境已出了問題,身體迫使你採取行動,再次的,不是去治療身體,這點根本不勞你費心,當你面對且解決了“你自己”思想的衝突、情緒的壓抑,身體會自己治好它自己。

 

第二:大多數人從來沒去相信“身體會自我治癒”這個觀念,反而都“認定”身體是脆弱的、易生病的,且一生病就必須從事“外在的醫療”才會復原,尤其是生過重病的人更加深“身體隨時會得病或復發”這個想法。因此,整個社會(尤其是醫療界)多在扯身體自我治癒能力的後腿,再次的,身體會反映出我們對它的觀念,在此全面催眠及集體潛意識的運作下,身體的表現當然不佳。

 

若我們能徹悟以上提及的兩點,且全力逆轉對身體不信任的觀念,處處去強調身體神奇自我復原的力量,以及發掘許多醫學界也嘖嘖稱奇的自我治癒個案,整個人類的醫療史絕對會邁向嶄新的一頁。

摘自許添盛醫師講座

許添盛醫師主講 戴禹鑌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