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既然佛是大医王,为何还有生癌症的成就者,他们连自己的病也治不好吗?或者他们不觉得癌症是病,但是癌症还是会让身体不能寿终正寝,不得善终。怎么看这件事?

 

——

 

虽然你常年吃素,但仍然有可能身患癌症;虽然你天天修心养性,但仍有可能遭遇传染病;纵使你觉悟成佛,这身体仍然会衰老朽毁……

 

法,就是这样的。活在这世间,重点不在于身体会如何变化,重点在于心怎样诠释它、看待它。后者才是活着的要点。

 

缘起法并不针对个人,在它的眼里无佛无众生,无修行者或不修行者,无成就者或一无所得者。缘起法只是流动,它不兼顾人情。它只是十分敏感、十分活生生的活出它自己。当我们观察缘起法,我们会爱上它,我们会融化在其中而找不到个人或自我。就像你把糖放入水中,把盐撒入汤里一样,你将找不到它们,但你能品尝到它们的味道。那味道十分甜美。当你深观缘起法,自我或心智在其中的味道也十分甜美。

 

投入到对缘起法的倾情观察里,在那里人类所有的概念都会消失,消失像冰释于水,像石化于沙。“成就者”、“癌症”、“寿终正寝”、“善终”等这样的词也将消失不见。

 

你问我如何看待“成就者、癌症、寿终正寝、善终”等这样的事,我说去深观缘起法。当你去深观缘起法,就像一个泥人骑着一条泥龙进入大海,最终,泥人连它的泥龙都将不见。

 

深观缘起法,不但能证得人无我,也能证得法无我能,离人情,去诟病,得解脱,真实不虚。观缘起法是解脱的第一大法宝,无有智者不深观久观缘起法。

 

解脱法宝无量,有四大法宝,为人常用,它们是四观四念。四观者,观缘起,观唯识,观呼吸,观感受;四念者,念缘起,念唯识,念呼吸,念感受。

 

观缘起,观唯识,观感受,观呼吸,我称为解脱的四观。一旦你了解了它们,时时想着它们,不断的受用于你观察领悟的结果所释放的效能,我称这为四念处——一念行者的四念处。观缘起,观唯识,观感受,观呼吸——念缘起,念唯识,念感受,念呼吸——修行做好这四件事,若不解脱,无有此事。

 

观缘起,观唯识,能解缚——去除见解上的缠缚;观呼吸,观感受,能去粘——解除感觉上的黏滞。深观实观前后二法,能获身心清净,生死解脱。修此四观,得大功德。一旦修通,常念四果,得大饶益。

 

来,在在处处,观呼吸,观感受,观缘起,观唯识,如此四观,处处不离;念呼吸,念感受,念缘起,念唯识,如此四念,时时常记。若能如此,我说为修行人。不若如此,修将何为?

 

诸修行者,于内在,密行此四事。密行此四事,说为修行者。不密行此四事,所谓修行,都是在做些什么呢?观缘起,观唯识,观呼吸,观感受……念呼吸,念感受,念缘起,念唯识……密行四事,能得解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