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Q请问怎么样才算是接纳自己呢?像我现在的情况,我是不接纳自己呢,还是什么情况?这样说吧,我现在的经济状况,是差得不能再差了,可以说是连饭都吃不起了。欠了一屁股的债,还因为欠债我跟老公离婚了。

 

离婚以后,他也曾经说过要帮我还一点,可是我没有接受他的帮助。那现在我是铺租都交不起了。他也说过每个月拿三几千块给交铺租,说三五千一个月他还是可以拿出来的,我也知道他可以拿得出来,可是他也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真正实质性地拿出来钱给我,那我也不愿意开口问他要。

 

离婚以后,店里也没有生意,我每天就一个人坐在店里傻傻的,自己也没有一个方向。其实从结婚到现在,我都一直不愿意用他的钱,我都是自己去拼自己去赚的钱用得才开心,就是最苦最苦我也不愿意用他的钱。

 

我也曾经用过他的钱,可是我用了他的钱以后,吵架的时候他就会说你用了他多少多少钱。反正就这样说吧,每一次吵架,他都会说你用了他多少钱,所以我很反感。现在为止我都不敢也不愿意再要他的钱了。

 

还有我们现在是离婚了,可是我们离了就像跟没离一样。我还是住在家里,跟他生活在一起,甚至是躺在一起。就是说,其实我们谁也没想过要去重新组织新家庭。只是,反正钱就分得清清楚楚。

 

我自己都搞不懂我们是什么关系,是夫妻吧,我们离婚了;不是夫妻吧,我们过着跟以前一样的生活。所有都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就是各自心里有了隔阂。

 

那么我要怎样做才能改变自己的状况?怎样才算是改变我自己,接纳我自己?我听许医生讲座里说,只有接纳自己才能改变自己,那怎样才算是接纳自己呢?

 

A从来信中看,你是一位非常可爱、善良、真诚又倔强的女孩子。你宁可独自承担债务,并为此跟先生从法律关系上离了婚;宁可自己辛苦打拼,也不要用他的钱;其实,你不是不想要他帮忙,不是不想依赖他,你只是不想看他脸色、听他抱怨,对吗?

 

看得出来,你非常想要改变现状。听许医师讲座里说,只有接纳自己才能改变自己,所以你来信提问“怎样才算是接纳自己”?这说明你很聪明,也有很好的觉察力,懂得开口得助的道理。这都是“改变现状”非常好的开端。

 

简单来说,真正的接纳自己,就是打从内心深处同理自己、认同自己,总是站在自己这一边。也许你会问,那不就是认为自己都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不是的。只有自我意识才会论对错、做区分。真正的自我接纳,同样也会同理、肯定、接纳别人。

 

怎样才算是接纳自己呢?许医师在一次读书会里提到:如果你常常对自己不满,对别人抱怨、愤怒,最后觉得自己做不到又充满了沮丧,那肯定是没有做到接纳自己。比如,如果我们总是用理想的自己和现实的自己作比较,我们就会对当下的自己充满了失望和愤怒;于是我们也很容易把这个不满和失望投射到别人那里。

 

如果你开始认同“我可以不够好,不够好也没关系,因为这就是现状。我接纳当下的自己不够好,我也不去隐藏,可是我又知道自己可以更好,我也能采取脚踏实地的行动,让自己越来越好。我周围的这个世界、我周围的人也很棒,甚至可以更棒。”这就是真正的自我接纳。

 

大多数人想要自己变得更好,出发点并不是建立在自我接纳和面对自己黑暗、糟糕的地方,而是奋力去看到、否定、批判自己不够好的地方,希望借由这种否定与批判,来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从根本上就是错的。

 

为什么说真正接纳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现状?因为自我接纳意味着你可以拿回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一直投射很多恐惧、负面思想到别人身上;意味着当你落魄,当你做得很差劲、身无分文时,你还能够喜欢你自己,而且自得其乐。

 

所以,亲爱的朋友,请你在当下,在心中,就开始甜甜地喜欢你自己吧!树洞深深祝福你!

坦然

 

 

《学会“讨爱”,每天都是情人节》

 

许多人的内心都告诉自己“我不能依赖,我要独立;我不能靠别人,我要靠自己。”可是,当你内在对爱、对关心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就会产生许多问题。

 

每个人都要有一种能力——从外界的人事物得到爱、关心、陪伴、支持的能力。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要赶快来培养这个能力。

 

“依赖跟独立不是排斥的,是相互合作的”。纵使你一个人在社会上,你还是有能力得到帮助。如果你有能力得到帮助,你就不会让自己陷入任何的危机。

在学习当中,独立是一个过程,它也许让你创造很多经验,但不要把它玩过火了。坚强能量用完,你就会得到恐慌症、忧郁症、身体生病、事业危机、财务危机、身心危机。出现这些问题,为的是发展出你向外界讨爱的能力。

 

“讨爱是健康的”,但是你要有技巧的、健康的、平衡的去讨爱。如果你不去培养讨爱的能力,难道你要孤独过一生吗?

 

许多人一直认为,“如果我去依赖就代表我不行”。其实不对,每一个人要有能力从外界的人事物当中,去创造满足你对任何爱的需求。

 

以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你们有没有能力去吸引贵人?你有没有能力在生活当中去创造贵人?还是你把自己的生活环境搞得很困境、很孤独、孤单、委屈?任何人类都会有对爱的需求,这是很正当的。爱是一种关心、爱是一种了解、爱是一种陪伴、爱是一种能量,你能不能为自己创造出一种这样的环境?

 

问自己一个问题,你常常觉得周遭的人都能帮上你的忙?还是你觉得谁都帮不上你的忙?还是你愿意改变,使用另外一个核心信念,“当我需要被帮忙的时候,好多人都能帮上我的忙!”

 

赶快建立起这样的核心信念,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活在爱的互助合作当中。

 

——摘自赛斯书《个人实相的本质》有声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