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

 

 

幸福有两种:一是故事化的幸福,二是没有故事的幸福。

 

故事化的幸福是指,你因于某个、某种或某类故事而感到幸福。例如,你找到了一位如意的郎君,你做生意发了大财,你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你成功地当选为某部门的领导,等等,这都是故事化幸福,也称为世间幸福。

 

故事化幸福,是世间人通常的幸福方式。他们的幸福依赖于故事,因此他们一生都在努力改变或创造新的、符合自己愿望的故事。因为故事是虚幻的、不真实的、不稳定的,所以他们体会到的幸福感通常是虚幻、不真实和不稳定的。

 

另一类幸福是,没有故事的幸福。是指一个人内心干净,他内心没有任何故事,他活在所有世间故事的背景上。因为活在没有故事或所有故事的背景上所以世间所有的故事都能引起他的幸福。人们称为好的事件快乐的事件能引起他的幸福人们称为不好的不快乐的事件也能引起他的幸福

 

他的幸福来源,超越条件的限制。他活在每个上帝的事件都能让他幸福,每个他的起心动念都能让他幸福的鲜活里。这一类人的幸福,我称为没有故事的幸福,也称为出世间的幸福。

 

几乎人人都曾体会过第一种幸福,但记得或体会过第二种幸福的人并非常见。那是诸佛菩萨、圣人所日常体会的幸福感。

 

人们都体会过第一种幸福,没有体会过第二种幸福,因此觉得第二幸福不可思议。幸福难道不必有个原因吗?为什么没有故事也可以幸福?幸福必然由幸福的事引起,没有幸福的事为何也能引起圣人的幸福?从未游出过大海的鱼,穷尽脑汁也无法想象岸上尊者沐浴阳光空气的幸福。

 

并非圣人的幸福是没原因的,而是所有的原因都能引起他的幸福。因为他活在故事之外所以他的幸福不取决故事的内容或,而是,只要有故事产生,他就会感到幸福。圣人的幸福是四季开花的树,它从未间断过,那内在的盛开和弥漫的芳芬,唯有自证者能知。

 

“这是一棵树”——他感到幸福;“那是一条狗”——他感到幸福;“今天的天气真好”——他又感到幸福了……每一个念头都能让他幸福,他的幸福变得密密麻麻。圣人的幸福在每一朵花、每一根草里,在他每一举手投足、每一眨眼瞬目里。……

 

也许你会想,“这是一只狗,那是一粒沙,今天的天气真好……”这有什么好幸福的?我们都活在“理所当然”的死一般的生活,因此也失去了许多感到幸福的因;而圣人活在视破一切的、完全无名的世界,因此每一个概念、每一个念头、每一个命名都能引起他的开心和幸福感。

 

或许你仍会想,遇到快乐的事,或像“这是一粒沙”、“那是一棵树”这样的念头幸福是容易的,但要遇到痛苦、生老病死呢?圣人视所有的念头平等,它们统统没有一个是真的,因此,“我要死了”和“我仍活着”相等,“他好”和“他坏”相等“我对”和“我错”相等……一切念头平等平等,同归虚妄。

 

当圣人头脑中出现“我得癌症了”,他开心得不得了;当圣人头脑中出现“我做错了”,他开心得不得了;当圣人头脑中出现“他对我错”,他开心得不得了……因为开心,他在那个念头上成佛。圣人站在那个念头上望着他自己,一股幸福之流贯穿全身。……

 

每个念头都是他开心的因圣人的幸福密密匝匝。你想获得那样的幸福吗?从“故事化幸福”过渡到“没有故事的幸福”中来惟有没有故事或活在所有故事后的背景上,才能事事引起你的幸福。大觉佛陀的幸福就是这样的。

 

有两种幸福:一是故事化幸福,二是没有故事的幸福。追随佛陀的学生,从第一种幸福,越入到第二种幸福中来。

 

一念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