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Q想问,从小到大老爸为何一直打击我、数落我,不分场合一直想控制似的,是从小哦,一直到现在。

 

当然老妈也身受其害,患有多种病症,腹透析多年,最近换血透,插管处总阻塞,深受炎症困扰。我两年前慢性泪囊炎,做手术不理想,常有脓性分泌物溢出,人际交往很难建立关系,现在似乎更难了……老爸三年前胃癌,手术切掉了三分之二。最近又得了胆结石,痛呀,什么也吃不了,只能喝稀饭,又免不了要动手术。最后想问,我们一家要做何种修炼,学习哪些内容?谢谢!!

 

A看到你的来信有一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觉,也是辛苦!

 

爸爸一直打击、数落孩子,这似乎是很多中国家长在亲子教育中一贯的模式,都是以批评教育为主。我从小也是被这么教育过来的。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然而,要不要受影响,要受多大的影响,正面还是负面?什么性质的影响?却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与决定的。你要在心境上找出这个调频开关,不再让外在的力量决定你是哭还是笑。我们改变不了任何人,但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别人,所以想要学习的话真的只有从自身做起。

 

许医生有一个划时代的疾病治疗观点——生命是一种行动。从我们的内在来看,生病不仅仅是一个具体的生理及病理现象,它直接反映了心灵或精神层面的问题。每一个疾病都有心灵意义上的目的及意图,或许是为了得到爱,或许是不再想负责任,又或许是不想再去迎合别人……总之,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

 

所以建议先从心灵层面找到生病的真正理由,以及借由生病所要达到的目的,这就是自我觉察,而自我觉察就是在学习,就是在修炼。另外建议从许医生的电子书《你可以不生病——15种身心灵健康疗法》看起。

Bonnie

 

 

《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

 

今天我要教大家一个自我觉察的方法: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

 

我们常常被自我的惯性牵着走,对心灵的力量不了解,所以饱受所谓的疾病之苦。其实,导致疾病最主要因素是心灵:你平常过得快不快乐?你的情绪有没有保持得很好?你的思想有没有常常打结?你要回来观照你的内心,你的身心平衡与否,决定你的身体是否健康。这些因素是我们能够自己帮忙自己的,而不是掌握在医学界手上。

 

我们能够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学会了解自己的情绪,观照自己的意念,常常问自己有没有很多负向思考?常常问自己有没有很多的愤世嫉俗?常常问自己有没有很多的负面情绪?常常问自己有没有很多的“愤怒嫉妒恨”?常常问自己有没有活在不平衡中?常常问自己能够快乐地去迎接自己的人生吗?

 

透过疾病而自我觉察,透过疾病而找到自己内在的负能量,是我们回来慢慢找到自己内在力量的过程。

 

——摘自|许医师演讲《自愈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