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23

 

 

 

Q从小父母就嫌我笨,做啥都不如人家做得好,我也不愿意和他们多说话,一想到回家,心情复杂,我怎样安抚我的心呢?

 

A很高兴你能跟树洞诉说你复杂的心情。面对这份复杂的心情,您能利用资源积极主动地寻求帮助并且表达出来,说明您有内在拥有具足的勇气去面对问题,真的特别棒。

 

安抚自己,是人生必须要学会的功课。看到你提问“我怎样安抚我的心?”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要想安抚自己的心情,首先我们要了解这份心情。回家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可是却让你陷入了纠结与矛盾,感受到了你的不舒适和焦虑,就让树洞陪着你在这个心情里呆一会儿吧。

 

“从小父母就嫌我笨,做啥都不如人家做得好”,被自己亲爱的父母指责、否定和打击,这样的心情一定很难过吧,以至于在成年之后依然记得“被父母的打击”支配的恐惧。

 

您特别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能给自己尊重、认可、关注、重视、照顾、支持,特别希望爸爸妈妈能给自己多一些的爱,可是爸爸妈妈的嫌弃和比较总是让你觉得自己不够好,感觉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达到他们的要求,无法让他们满意,你真的特别累,也觉得很委屈。

 

许医师在《健康之道》有声书中提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实相的创造者,你可以决定自己是否受外界所影响:

第一,你决定你要受这件事情多大的影响;

第二,你决定你要受这件事情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

第三,你决定你要受这件事情什么性质的影响。

这个观念确定了,从今以后,你不再是环境的受害者,除非你决定你是,除非你放弃你的力量。

 

父母对你有要求,是因为他们有期待,而你没有满足他们的期待。期待没有被满足就会感觉受伤,就会生气,会指责,会失望,会冷漠。这是人正常的生理反应。有时候,我们不是要去满足父母的期望,而是要学会去挫折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当你挫折别人对你的期望,你就自由了。

 

安抚自己的第一步,就是承认我需要被爱,自己好想要被父母肯定,好想得到父母的称赞,好想父母以我为荣。

 

再来,不妨借着这个心情向内看。你可以觉察一下,想到回家就心情复杂,是为解决什么问题而存在的,你得找到这个真正的问题是什么,你才可能去解决它,你才能发展出新的应对方式。

 

作为一个成年人,你有能力为自己的需要负责了。如果父母给不出你想要的那部分爱,你可以为自己做什么呢?

 

如果能坦然释怀小时候不被爱的自己,能看到父母给的力所能及的爱,能坦然面对自己内心被照顾的需要,能允许自己是可以不符合父母期待的,心情就会不一样了。

 

当你学会真正爱自己、真正重视自己、肯定自己的时候,你才能把心安顿好,与父母重新联结,活出生命力。祝福你!

Zo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