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永远都在各式各样的情绪高低起伏当中,没有人逃避得了。有高昂、或消沈,有起有落。如果去接纳那个情绪低落的自己,也许妳不会生病,甚至得重病,因为得重病的人之前,几乎都有一段严重的低潮期。

 

你有没有彻底面对那个低潮的自己

当人处于低潮时,社会有股集体的力量,告诉你不要想太多,不要一直负面,要up,up,up。在这种氛围下,连自己本身都觉得,不应该再低潮下去,要振作起来了。殊不知我们内在于焉分裂了,有个自己继续处于低潮期,另一个自己表面上看来好像已经振作了。是以忧郁症或衍生的疾病愈演愈烈,治愈成效不彰。

因为你没有彻底面对那个低潮的自己!

有个自己在潜意识层面上,累了、想休息或逃避了、万念俱灰了,可是某个自己说不行,因为还要赚钱、不能失去工作、不能让人失望、不能被人看笑话看不起、还有许多责任和义务……。在社会集体力量及自我意识作用下,你硬逼着自己离开低潮!可是如果没有处理内在的东西,就像伤口表面缝得很好,里面其实还在化脓。

于是潜意识就给你一个下台阶,非得如此才能拯救你,叫做低潮、忧郁症。如果这个阶你还下不来,潜意识只好使出更狠的一招,就是让你生病,甚至得重病。忧郁的你还可以扛住,假装它不存在。得病或癌症的你,还能再假装吗?不容易吧!忧郁还能靠药物,让问题彷佛不存在。到最后问题像火山爆发,令你无法应付,只有丢盔弃甲的份,透过疾病将全部放下。

所有我们面临的低潮和忧郁,其实都是身心灵的第一个警讯,必须好好地了解、认识它要告诉我们什么?尽可能不要靠药物去掩盖这个讯息,来假装自己的忧郁好多了。或吃药控制在某个范围内,让自己还能上班、煮饭、或睡得着,表面上症状是缓解了,却忽略了背后的讯息。

 

肯定情绪的低潮是好的!

首先要肯定情绪的低潮是好的!它没有错。它让你收敛、沈淀、不喧嚣,与自然节奏重新连结。让你静止不想动,好好想一些事,例如真的是这样吗?过去一路的人生真的都是对的吗?透过忧郁,去问你想得到什么?关心、支持、爱与陪伴!或你想逃避什么?责任、压力、承担!

那个处于犹豫不决的你,就是赛斯讲的停顿,就是生命开始要改变方向了,新的可能性要出现了。很多时候我们是如此的主观与执着,而不见得听进其他的声音,因此趁此机会要打破它们。

当低潮时刻,突然会觉得孤单寂寞、脆弱要人陪伴、需要他人的鼓励关心,让你愿意接受人类伙伴发出的善意,而不需要觉得谁都靠不住,或弄得自己像无敌铁金刚一般。你只是顺着这低潮走,就可以平安度过,重新回来问我是谁?养精蓄锐,修正方向,重新接受宇宙的滋养。

请记住,你的低潮,跟你的正面思考活力十足一样,具有意义与生产价值。要肯定那个低潮的自己,问自己是不是太久没有让自己休息,是不是真的很亏待自己。

 

去思考咀嚼这五句话,会打到你内心

我有一个很棒的身体

我会有一个很棒的人生

我很喜欢我自己

我很喜欢我的身体

我会越来越喜欢我的人生

你真的很喜欢你这个人吗?有打从心里喜欢自己吗?一个很喜欢自己的人,不会伤害别人。你永远都要记得你是个很棒的人。

人生有很多执着、想不通、放不下的,去想想这真的是我的错、是我该扛的责任吗?如果连自己都活不下去了,对别人还有责任吗?如果连自己都不快乐了,为什么还不要放下我的执着?是真的放不下,还是你没有学到真的智慧把它放下。

摘自许添盛医师主讲《当忧郁遇见赛斯》

戴禹镔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