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Q从小我的孩子就是在放养中长大的,也不知道我对“爱和自由的放养教育”理解是否有误。我自己的童年是在家长严格要求中过来的,所以自从接触到“尊重孩子,给孩子自由”的教育理念后,就奉为至宝。在别人眼里,我是非常有耐心的妈妈,从来都没有打骂过孩子。

 

但孩子现在的发展真的很不理想。今年初二了,成绩只是中等。这个我还不太焦虑,就是孩子的个性实在令我失望。从小到大,我从没强迫他学过什么,但我会带他去各种兴趣班体验学习,想观察他对什么感兴趣。可无论是艺术还是体育或是智育方面,什么都不感兴趣,只对手机和电脑游戏表现出自发的兴趣。

 

这还不是我最担忧的,最担忧的是心理极其脆弱,班上任何活动都不参加,也不邀请任何同学来家里玩。听不得老师或别人任何批评,觉得丢脸。我自己也是很敏感的人,所以平时还是很注意的,一般不直接评价他的行为,有的也是鼓励,但没想到这孩子还是这么敏感。我想请教的是,这种性格应该如何帮助孩子成长?还是说这种性格是天生的,或者是一种宿命,缺慧根,只有顺其自然?我自己深受自卑内向性格的折磨,希望孩子能开朗自信,从容面对自己。

 

 

 

A谢谢你的来信!在许医生的书籍《在孩子心里飞翔——48个亲子共处妙方》里提到“孩子,是我们照见自己内心的一面镜子”,“根本没有‘外面’的孩子,只有‘内在’的小孩”。也就是说,孩子现在所表现出的敏感、怕丢脸等,都对应着你自己内心没有好好面对的那个内在小孩。

 

非常能理解为人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自信开朗,从容面对自己,但试问如果我们自己没有活出自信开朗、从容面对自己的状态,又如何去引导孩子活出这样的状态?因为我们给不了自己没有的东西。同时对孩子来说,内心最伤痛的,是从父母的眼中,看到父母对他的失望。愿你也能好好面对那个敏感、自卑的自己。自己好了,孩子自然会好。祝福你!

Bonnie

 

 

 

《你希望我用什么方式对待你?》

 

在亲子关系里面,请问你是“我给对方的是对方所需要的”?还是“我给了我认为对方应该要的”?

 

“你希望我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你?”当这句话问出来的时候,对方会感受到很深地感动,因为这么久以来,你终于第一次问他。他希望怎么样被对待?他需要的是什么?过去的你都只是理所当然地凭着自己的认为,用你最好的方式来对待那个人。

 

如果你去问你的小孩,常常孩子会说:“你从来没有真的了解我,你只是要我做什么。”只要你问出这两句话,那么你就立于不败之地了。你问孩子:“孩子,你希望爸爸妈妈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你?爸爸妈妈想更了解你,我们可以坐下来聊一聊。”

 

——摘自有声书《身心灵健康的10堂必修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