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知道了自己真正的感受与想法后,你一定要马上采取行动!

 

所有的疾病几乎都跟亲密关系有关联。有位大肠癌的个案,我想,她的大肠癌跟她的夫妻关系有百分之百的关系。她的先生是个脾气不太好的人,从结婚以来,她有很多的迁就与妥协。

 

在迁就与妥协当中,聪明的人会自己找出口与出路去释放,像俗话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可是,在关系中,你一味的迁就、妥协、让步,到最后,你其实不是在过你想过的人生,那时候,就形成能量阻塞。

 

人既想寻求亲密关系,可是,在亲密关系中,有没有牺牲、委屈,有没有让步、妥协、迁就?如果这些部分一直累积,会形成能量阻塞。

 

像我以前提到的乳癌,乳癌的形成是:有时候你认为对方该做的,他都没有做,于是,你全部拿回来自己做;你本来认为是他需要承担的责任,他应该起带头作用,可能他都没有做到,于是,你也全部承担下来了。各位朋友,在关系中,所有这些能量的流动是非常重要的。

 

我之前提到两位糖尿病的学员,我慢慢找到了他们患糖尿病的真正关键。我以前提到,糖尿病是一种活不出生命力的慢性病。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多吃、多喝、多尿的状况,可是体力下降、身体变瘦、精神状态下降。为什么?越来越活不出生命力。

 

我做个案治疗的时候,有一位被长期家暴的妇女,我跟她说:“现在你的孩子们成年独立了,每人经济上给你一些支持,你可以选择搬到外边住啊?”那位妇女却跟我说:“可是,如果我这样做,别人会怎样说我?我的母亲会怎样看我?”

 

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几乎都没有被提醒过,在这个世界上,不管父母怎么说、长辈们怎么说、老师怎么说,最后,我们自己怎么想才是最重要的。

 

你明明很喜欢就读职业学校,可是父母却希望你念本科,请记得跟父母争取做自己的选择,因为,你自己的感觉是最重要的。任别人说得再有道理,我们都必须对自己说,我自己最真实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

 

一旦你蒙蔽了自己最真实的感觉,蒙蔽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你会为此付出代价。如果我是一位老师,我会从小跟学生们说这段话。我也希望你们可以跟你们的孩子、孙子说这段话,让一个人从小就开始知道,不管全世界人怎么说,到最后,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所说的这些,前提都是不要做害己害人的事情。

 

可是,我们有时反而被教育,感觉是不重要的,感觉是会骗人的,有道理的才是对的。我们不太认可自己的感觉,我们很容易用别人的话来取代了自己的感觉。

 

比如,一对夫妻,明明早就不爱对方了,不想继续这段婚姻了。可是她去问朋友,朋友会说:“你怎么那么傻,那么好的先生上哪找?人又老实,钱又交给你管,干嘛离婚?”你会听很多别人的说法。可是,你忘记了,你真正的感觉是什么?

 

我要跟大家讲,了解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与真实的感受,这是找回自己最重要的步骤。当你失落了这些部分,何谈修行?当你失落了这些部分,也失去了真正的生命力。当你不是你自己的时候,你怎么会过得健康快乐?

 

当我们做心灵治疗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帮个案朋友做决定,而是协助他们真心面对自己的感受,然后他们再去做自己的选择。

 

有一个卵巢癌的个案,她是一位家庭主妇,先生也能赚到钱,先生期待她可以在家相夫教子。

我问那位太太:“你自己内心的真正的想法是什么?”

她说:“我想创业!”

我跟她说:“那你去创业试试看吧!”

然后,那位太太就说了一堆的“可是 ......” ,“可是我的先生不赞成,父母也不赞成,朋友们也说像我这样做家庭主妇也挺好的 ......”

 

我开始明白她得病的原因,那位太太内心真正的声音是想创业,认为自己该有一番事业。可是,所有的内在与外在的现实加起来,她觉得她不能真的做自己。

 

所以,我刚讲,所有的心灵辅导,我们需要帮助对方的,就是问:“不管别人怎么说,不管过去自己的经历如何,你自己真正的感受是什么?”

 

当然,知道了自己真正的感受与想法后,我没有要求你一定要马上采取行动,只是,我们起码不要自我欺骗。然后,你可以逐步地、慢慢地去靠近想做的事。

 

我也知道,面对自己真实的感受与想法的时候,是不太容易的,因为很多事情已经习惯太久了,而且对方也没有不好的地方。

 

可是,我们可以开始慢慢做这个功课,每天都问自己:“不管现实如何,我自己真正的感受是什么?我真正的想法是什么?”

 

做“面对”这个功课,就是需要我们常常回来问自己。而作为父母,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先不谈现实,首先问问孩子的感受如何?当一个人开始找回自己真正的感受与想法的时候,那也是修行的开始。

 

所以,我今天分享的这些部分,还有之前提到的关于糖尿病的部分,挺重要的。我想这也是以后人们治疗糖尿病的理论基础。

 

现场问答:

问:刚刚许医师提到卵巢癌的个案,如果她按自己的想法去创业,可是客观条件并不符合,那她自己要怎样自我化解这个状况?另外,如果她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可是因考虑不全,行动之后,却得不到成功,那这个不成功的经验,造成她内在的负面想法,怎样面对?

 

答:你的问题问得很好。我想说,不论结果如何,最后都是需要自己去承担。

 

如果是自己内心想走的那条路,不管遇到什么客观因素,只要你没有去做,那些得不到释放的能量就会累积起来。如果做了,却失败了,依然是一种面对与学习。

 

至于客观条件的不符合,请问这个客观是谁的客观?客观的状况可不可以随着自己的学习与智慧积累而有所变动?你刚刚提到的两种状况,也会是让很多人裹足不前的原因,但以能量的角度来讲,能量是一定需要面对的,否则,它会不断的累积。

 

就算做了,失败了,自责了,那都是需要自己学习去承受的,因为那是生命过程的一部分。

 

简单而言,能量需要完成流动的过程。或许这次失败了,但下次她还是愿意重新出发。至于客观条件,也是因人而异,很多事情也要看自己怎样去落实下来,也如赛斯哲学体系所提到的,做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

 

摘自|许添盛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 TINA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