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对自我情绪进行“体检”?如何进行自我情绪观照和觉察?如果观照或觉察到自我情绪时,要自行处理或找人帮忙处理。

 

因为我们每个人,无论是谁,都会有伤心、难过、委屈或脆弱的时候。从小到大,我们或多或少都会累积情绪,除了自己有能力去观照、处理自己情绪的同时,有时,真的需要向亲近的人玩“哭哭游戏”。

 

有时候,我们去找人谈,不是要谈事情,不是要解决问题,不是要征求别人的意见,其实我们只是需要表达自己的情绪而已。

 

这就是为什么西方人能够接受心理治疗的原因。其实,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治疗,简单来讲,就是“倾倒情绪垃圾”而已。因为,心理治疗师是专家,是情绪“水利专家”,倾倒给他的情绪垃圾不会影响到他。

 

也可以找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很亲近的人倾诉。有时候,将情绪倾诉给自己先生或太太、父母是行不通的,因为,你们还要继续在一起生活。

 

有时候,将情绪直接宣泄给身边的人会导致吵架。或者,导致情绪隐藏,不会有进一步的交流。比如,你直接跟自己的先生讲:“老公,你上次告诉我你的工作即将不保,我好伤心好难过。我也没有工作,你如果没有工作了,我和孩子吃什么?我难过了三天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都能想象到将来我们流落街头的样子。”

 

这时你的老公或许会讲:“没事没事。”但半个月,他也许就会有十二指肠溃疡发作,因为,他不敢再把工作上遇到瓶颈、面临失业,或者其它任何可能带来压力的事情告诉你。

 

有时候,我们不建议找亲近的人宣泄情绪和烦恼。除非你和你亲近的人有情绪上的直接沟通。因为,通常亲近的人会夹杂不清,导致他以后什么事情也不敢跟你讲。

 

西方人往往会去找专业人员来倾诉情绪。我建议大家可以去找好朋友倾诉情绪。找一个圈外的、和你的家庭生活没有很深牵涉的、单独只是好朋友的人。这样他可以站在比较客观的角度看待你的情绪,不会直接介入你的生活。

 

我们要时常给自己的情绪做检查。那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做情绪的体检呢?

 

情绪体检第一步,我们要发觉自己的情绪不对的征兆。情绪不对通常有下列征兆:

 

其一,失眠、睡眠不稳,这大约是一个征兆。

其二,食欲的变化,不觉得饿,一吃就涨气;或是很饿,像个饿死鬼一样拼命吃,导致自己体重暴增;或是看到山珍海味也没胃口。

其三,生理的变化,有些女性会有月经紊乱现象;或是皮肤变得很差。当身体状况不同的时候,就已经是发生警示了。

 

 

举个例子,我前几天脚踝关节怪怪的,像是崴了脚,但我一开始就选对了方向,我想一定是情绪压抑造成的,我就开始着手查找压抑的情绪。我不再绕路,直接进行情绪观照和觉察。

 

如果你发现自己身体不舒服,比如腰酸背痛。我以前说过,背痛的人通常是压抑了很多悲伤,或是承受着很多的责任感。肩上扛着很多的责任感,自己感觉很辛苦,没有被支持。这时,就可能会有肩膀紧绷、酸痛的感觉。肩膀往下痛到背的时候,说明内在有很多悲伤的感觉。

 

当人在很紧张的情况下,肩膀和背立刻会有紧绷的感觉产生。很多人会用SPA、瑜珈或按摩来缓解,这些办法当然是有益处的,但不是究竟的方法。在缓解释放压抑的情绪上,按摩、经络调理、SPA等都有帮助,但关键的问题在于,你的心有没有再持续压抑下去。

 


 

情绪体检第二步,要从情绪上进行观察。比如,你可能会感觉很不耐烦,平时,外面的小孩子、你自己的儿子或孙子吵闹半小时,你也无所谓;但现在30秒你就不能忍受。

 

如果你发现你自己很不耐烦、爱发脾气、爱流泪,突然不想跟人讲话,或是突然很想跟人说话,有跟过去的行为反差较大的反常行为。这都说明了情绪到了需要处理的程度。

 

情绪体检第三步,检查自己是否遭逢一连串的莫名奇妙的意外。很多的人的情绪会往外投射,你本身没事,变成别人来找你的麻烦。走在路上莫名其妙被人痛打,别人莫名其妙地欠钱不还你。其实,这些与你压抑的情绪有关。

 

有时候,我们压抑的情绪自己都没有觉察到,可能是因为你“修炼得不错”。但是,它会变成生活中一连串的打击,那时你的情绪也会变成负面的走向。

 

 

其实,最简单的情绪检查方法是问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开怀大笑了?你多久没有‘活着真好’的感觉了?你多久没有喜悦、自在的恩宠的感觉了?多久没有感受到宇宙的慈爱了?多久没有感到命运的眷顾了?多久没有感受到老天的保祐了?

 

很多人觉得到庙里烧柱香,到教堂去拜拜,就会得到佛或神的保佑。其实是被保佑的感觉是:一天24小时中,每分每秒都感觉被命运眷顾,觉得活着并不辛苦,觉得活着轻松不费力,能感受到生命的喜悦……

 

你有这样的信念或心情吗?你是感觉自己走路轻松自在,感受到是生命是一个神圣、喜悦的成长过程?还是你觉得每一天过得都很艰苦,每一天都在奋斗,每天都应付得很辛苦?

 

如果你是后者,每天平平安安还没事,一旦发生一两件大事就感觉应付不来的时候,你的焦虑症就快要累积起来了。

 

所以,时常观照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情绪过度累积。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