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问:自从领悟了一真一切真,已不会溺水。现在仍时常沉迷于烦恼,随波逐流中说不清是享受还是痛苦,也并未对治,因它不能真的缚住我了。只是忽然想与万物连接,深深入世。你曾予我解缚之法,如今再来求建立之法。

 

01 一旦体会到万法唯识,你不可能再与万物连接

 

作为修行者,一旦你体会到万法唯识的心灵创造原理,你和万物就不可能有连接了。因为你认识到,能连接的是心,所连接的是心的化身——心的创造物,心的想象——那本质还是心。总之,所谓连接,那是心在连接它自己,是心在变着法的 touch 它自己。心不可能连接上其他事物,它连接的唯有它自己。一切外在的连接都是个桥,是个象征,那是心连接它自己的方式和途径。

 

所以,别真的期待与什么连接。一旦你明白连接的真相,连接就变成了一种游戏,菩萨们称它为游戏神通,神通游戏的一种。游戏神通有很多种,给事物命名,为事物赋予意义,创造连接的故事,静静的感知事物,在内在里创造某人与你对话,将某人创造成你喜欢的身份等等。种种感知、想象以及想象的运用,都是神通。神通是建立在对这些想象的清晰感知和自由运用之上,之下就不是神通了,是凡夫被情识所转,是六道轮回了。

 

02   删除之法是修行,建立之法是游戏,是神通

 

从某种意义上说,修行是一件删除的过程,删除你从前于无明中建立的概念、故事及对这些概念故事的反应等。但一旦你将这些概念故事删除干净,心地变成一种空旷的大地,你就可以在这片空旷的菩提心地上再建构什么了。

 

构建什么?构建什么都可以,概念、身份、故事,等等。于无明中建立的概念及模型,和于修行中打破后再建立的概念及模型是不同的。前者你以为是真实的,后者你了解到那些都是心智虚假建立和安立。

 

那么,于心智的世界,什么是建立呢。什么是建立?这是树,这是建立;这是我先生或我太太,这是建立;我是医生,这是建立;这是我的房子,这是建立;这是我家的狗,这也是建立……在清净本然的事物上生起的任何概念都是建立,于清净空明的心中产生的任何念头都是建立。

 

欲求建立之法?把树当作树,将花看作花,非我的的看作我的,把我的的看着非我的,非人处立人,无物处造物……所有的这些心智活动都是建立及建立之法。法,都是建立的,只要你见法,心智就已经建立了。来观察这点。

 

把假的当作真的来对待,是建立之法的要义。如果你看穿世事的真相,但仍然很认真的对待它,就像孩子们玩过家家的游戏一样,虽然知道是假的,但还是玩的那么认真,那么投入,那么真诚,那么纯净。若你能这种心态来过世俗生活,这就是建立之法。这样来践行建立之法。

 

03   入世,进入一片想象的海

 

每个人的世界是一片想象的海。所谓入世,是你以想象的人,进入想象的海。那里根本没有水,也无所谓深浅。你不可能真的享受海水或被海水所伤,你只是被你的想象所诓骗。

 

对我而言,没有入世,也无所谓出世,我坐在那里如如不动,体会到的只是念生念灭。念头生,有世界;念头灭,无世界。世界都是念头的创造,何来进入它或出离它?你比世界大,因为世界只是一个念头泡泡上的折射。

 

你不可能入世,也不可能出世,你只能体会念头生灭。因为世与出世都是念头创造的。去全面向内了解这颗心,这样你就能了解和解决你的一切困惑和问题了。诸佛都是这样彻底超越一切现象和获得解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