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问:我老爸近来越来越。。狂躁,很具有攻击性,感觉吧,也越来越自负了似乎。家里的氛围吧感觉不是特别的和谐融洽了。我也或多或少跟他聊过一些东西,希望他能平静点。但是收效甚微。现在我也陷入了一种无法名状的情绪里。您说过中人之资以大善知识为引,且随且悟,请问您能推荐几部您说的大善知识吗?

 

汝父发飚,关汝何事?如天刮风,关人何事!人若生惧,可求自保。或逃之,或避之,或躲之,亦或抗之,随汝而定。然希老天不刮风、不打雷、不下雨,是与老天对抗!与天相抗,汝受如何?譬如濒死,四山合围,压力无穷!

 

修道之人,不变乎天,变乎心也。天自改变,我事善护我心念。汝若是真修道,先活出一个你希望你老爸是的样子。你活出,让他见,以身作则。你在前,他在后,作他标杆。修道人作为,看似为天下人后,实则为天下人先。

 

风吹幡动,欲想让幡息,必不在幡上下功夫。觅他因缘,在因缘处用功也。世人见幡动,就想制幡静,乃至捉之、执之,甚至撕之。殊不知,若令幡止,可以改变风因缘,亦可跳过这一切,改变心因缘,以求心安矣!掷骨于狗,狗见骨狂走,欲令狗安,不在骨也,在掷者也。心是一切转动之机枢,欲止内乱,寻心而安。

 

安心有许多方法,八万四千佛教下门,皆是安心之良方。有心之人,真求觅之人,作内行之人,皆可得之。汝向我觅大善知识,人也?物也?书也?若是人者,你老爸即是一位。若是物也,天下皆是。若是书么?从金刚经到般若心经,乃至人间一切文明圣教,皆是大善知识。为什么呢?皆为有善、大善之人所作也!

 

人之所求,无非安心。明确此事!安心之法者,总不过两种:一者攘外以安内,一者安内以息外。凡夫之人,多攘外以安内,甚至不惜暴力,劳民伤财,费自心力。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想自己事是他人起,所以制他以安内。颠倒哉!

 

圣人明理,知天下祸事,皆从心起。故欲治乱天下,先治自己心。圣人安心,凡人除身。除身者,费力不讨好;安心也,柔良和平之法也。治国治心,医己医人,理皆同也。

 

治个人之身心,如治天下国,汝可知下手处也?汝可知如何治哉?治心之法,无非明理、坐禅、实行也!若正观事物,静安自心,于物从简,于人行善,天下治矣。内无惑乱,外无不安,清净人也,明白人也。一切圣贤者是!一切修行有功者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