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谈“人际信任”,在这个时代,这个题目很重要。每次讲到“人际关系”,讲到“信任”,我都有很多的感触。因为现在在这个世界当中,人跟人不容易信任。

 

比如,夫妻之间有时候不容易信任。另外一个是亲子之间,孩子最深的一个感触就是觉得父母亲不信任他,而父母亲会说:“你上网上到两三点,你叫我怎么信任你?你自己几点回家,你的功课怎么样?我怎么信任你?”

 

人际关系也是一样,在人际关系当中,我们有太多被背叛、被出卖。现在的诈骗也很多,所以不熟悉的电话号码,有时候我们根本就不接。

 

不管今天这个社会是怎么形成的,的确我们是活在一个人与人不信任的世界当中。

 

在我的职业当中,是必须要有信任的。我是一个医生,一个精神科医生、一个心理医生,到我面前来的个案,或是一对一的心理治疗对象,病人不会来看我,然后骗我,再付钱给我,没有这个必要。但是人的潜意识,也许连他自己都不知觉,也是有可能的。

 

在我的职业当中,我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地得到个案或得到个案家人的信任。所以,我对“信任”这样的一个主题是感触良多。

 

 

举个例子,有一次我跟某一个个案讲:“你来看我这么多次了,我问你很多问题,你都告诉我不方便说。”

 

比如,我问:“请问你先生在哪边上班?”

她说:“这个不方便说。”

我问:“请问你现在工作的单位在哪里?”

她说:“这不方便说。”

我问:“你现在的年龄?”

她说:“这个不方便说。”

 

我说:“那你来干嘛?”那不叫做心理治疗。所以,在我的领域里面真正的治疗是信任关系的建立

 

 

当我们活在一个对周遭的人都不信任的心态当中,觉得我的家人都不值得信任,我的朋友都不值得信任,路上认识、不认识的人都不值得信任……活在这种心态中,大家想象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

 

第一,是很孤独,第二,是自闭,第三,一定活得很辛苦。但他可能觉得自己是对的,是聪明的,而这样的状态如果持续下去,甚至会演变成精神疾病上所谓的被迫害妄想——周遭的很多人都想要处心积虑地设计我,每一个人都等着看我的笑话,当我遇到没面子的状况,别人可能都会嘲笑我……

 

也许大家不见得真的觉得你周遭的人要害你,可是你也许会觉得周遭的人都等着要嘲笑你。

 

比如,我以前曾经辅导过一个离婚的个案,当他回到他的村庄,他跟我说:“许医师,我老是觉得我的左右邻居在监视我,我老是觉得全村庄好像都知道我已经离婚了,在指指点点,所以我根本就不出门。”

 

 

大家觉得是吗?也许人家离婚离得比你多。有一句话叫“疑心生暗鬼”,是很好的一个比喻。我们常常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很怕别人嘲笑我们、看不起我们,知道我们什么地方不好,什么地方很糟糕,没工作了,赚不到钱了,生意失败了,老婆跑了,老婆给我戴绿帽子了……

 

我们对所有这些东西是如此焦虑、担心、防卫,请问你会活得开心吗?绝对不会。

 

虽然你并没有觉得周遭的人要对付你,可是你至少会觉得仿佛周遭的人都在等着看你的笑话,会看不起你。当你担心自己比别人糟糕,担心比不上别人,担心人家觉得你不够好,请问你有人际信任吗?

 

“人际信任”看似是一个很简单的主题,但和每个人都有关。当你是一个很爱面子的人,当你是一个很在乎别人看法的人,当你怕自己做不好,以至于周遭人对你失望的时候,其实你的压力更大。

 

所以,请大家先在自己的内心,建立起人际之间的那份信任吧。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JOYCE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