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1)

问题:钟爱的奥修,

 

经营生意——持续、承诺、责任……没有必要的价值观,它们跟心所渴望的活在当下、自由、随机应变甚是相反。请说一下如何让这两种空间和平共处,如果能的话。

 

奥修(OSHO):

 

如果你想同骑两匹马,这件事很难。

 

你必须明白一件事:如果你渴望自由、随机应变、活在当下,你就不能分秒必争、不近人情。你可以继续做生意,但你必须蜕变你的生意态度与方法。

 

你无法两者兼顾,你无法将两者结合起来。你必须为了一方牺牲另一方。

 

我想到我爷爷。我的父亲和叔叔们不想让这个老人待在店里。他们会告诉他,“你还是休息吧,或者出去散散步。”

 

但有些顾客会点名找他,他们会说“他回来了我们再来。”问题是他不是生意人。

 

他会直说,“这个商品进价10元,我不会索要超过10%的利润。也就是说你要花11元。你连给我10%的利润都还要犹豫吗?那我们咋活?”人们会马上跟他成交。

 

但在我父亲和叔叔们眼里这是一笔损失,因为他们一开口就报价20元——接着讨价还价……如果顾客把价格砍到15元,他会开心自己省了5元。但事实上他们多赚了4元。

 

所以他们自然会排挤我爷爷,“出去吧,去河边转转,去洗个澡。去公园散散步,休息一下。你老了,不用在这里。”

 

但他会说,“有些顾客认识我也认识你们。关于我他们知道一件事,我不是生意人。你们是生意人。我告诉过我的顾客,如果我不在,就等一会儿,我很快就会从他们送我去的地方回来。

 

我一直在告诉那些顾客,记住一件事:不管是西瓜掉到刀子上,还是刀子掉到西瓜上,被切的永远是西瓜,而不是刀子。所以要小心那些生意人。”

 

他有自己的顾客,那些顾客甚至不会开口,不会说自己为什么而来,他们会坐着等。他们会说,“等老爷子来了再说。”

 

你也可以用真实、诚挚、真诚、坦率来做生意,做生意并不需要你狡猾、骗人、剥削利用他人。

 

所以不要在“经营生意——持续、承诺、责任”和“心所渴望的活在当下、自由与随机应变”之间寻求任何结合。

 

聆听你的心,因为最终决定你的水准、你意识成长的是你的心,最终引领你和你的觉知超越死亡的是超然。其他一切都很平庸。

 

你的承诺是什么?懂的人避免愚蠢的承诺。你的持续是什么?因为你爸、你的祖先们一直在做那门生意,所以你也得做,跟他们做生意的方式一模一样。你活着就为了重复过去?

 

你就没有勇气引入新东西,放下过去的、旧的、腐烂的东西,把清新的微风送进你的生命里,送进那些跟你相关的人的生命中吗?

 

你的持续是什么?毫无疑问……事实上你每时每刻都得中断(不连续),不只是跟别人的过去——你爸、你的祖先们——你甚至每时每刻都得中断自己的过去。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你没有任何义务继续、扛着已死之过去的尸体。

 

承诺总是出自无意识。比如说,你爱一个女人,你想让她跟你结婚,但她想要你有所承诺。你如此无意识,你如此轻易的承诺未来,而未来不在你手里(掌控之中)。

 

你如何能谈论明天?明天不是你的财产。你或许会在这里,你或许不会在这里。谁知道明天会怎样?突然俘获你的爱或许会消失。

 

但几乎每个男人都跟自己的女人承诺“我会爱你一辈子。”女人也承诺“我不光这辈子会一直爱你,我也向神祈祷,每一世我都会找到你跟你结婚。”

 

但没人意识到未来完全不在你手里。所有的承诺都会带来麻烦。明天你的爱或许会消失,就像它突然出现一样。它是一种发生,它不是你的行为,它不是你的作为。明天,当爱消失了,当你发现自己的心完全干枯了,你要怎么办?

 

社会留给你的唯一举措就是当个伪装者,当个伪君子。对于已经不在了的,继续假装,至少继续说“我爱你。”

 

你知道自己说的话毫无意义,女人也知道你的话毫无意义,因为你的话一点也不真诚。就爱而言,你欺骗不了女人,她非常敏锐。

 

事实上,爱在的时候,没必要重复它。你心知肚明,她也心知肚明。当心不再散发爱了,你才会重复它,好用话来代替它。

 

但话语很乏力。你的行为会透露出一些东西来,你的脸会透露出一些东西来,你的眼睛会透露出一些东西来,而你说的话试图证明那相反的。

 

但问题之所以出现,是因为你没有足够的觉知(意识)跟对方说,“我如何能承诺?我是个脆弱的人类,我不是完全有觉知。大部分的我都在黑暗中沉睡,对于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也觉察不到明天自己会有什么样的欲望,你也觉察不到。

 

所以请不要对我承诺什么,我也不会对你承诺什么。我们会相爱,只要爱仍然是真诚、真实的,一旦我们觉得到了要假装的时候了,我们不会装模作样——那很丑陋、残忍。我们会接受曾经常在心中的爱已经没了,我们是时候分手了。”

 

“我们会铭记过去我们一起度过的所有美好时光。它会始终都是崭新的记忆。我不想用装模作样来摧毁它,我也不想你变成伪君子。”

 

就我的人而言,永远不要做出任何承诺。讲清楚:承诺注定会带来困难的处境。你很快会发现自己兑现不了。

 

责任……责任这个想法让你负担沉重——你对你的父母有责任,你对你的妻子或丈夫有责任,你对你的孩子有责任,你对邻居有责任,你对社会有责任,你对国家有责任。

 

似乎你活在世上只为对每个人负责——除了你自己。这个情况真奇怪。

 

一位女士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们宗教的根本在于服务他人。”小男孩说,“我明白,但有件事我不懂:别人会做什么?”

 

女士说,“他们当然也会服务别人。”小男孩说,“这很奇怪。如果每个人都在服务别人,为什么我不服务我,你服务你?为什么要把事情弄得这么复杂,把它变成负担——我应该服务别人,等着别人来服务我?”

 

孩子很纯真,他说的是所有宗教都忘却了的真理。事实上,责任的含义在宗教、政治家、所谓的好心人、老师、父母们的手中变了。

 

他们改变了责任的含义。他们将其等同于义务:这是你的义务。我想要你明白,义务是个肮脏的词。

 

你永远不应该因为义务而做什么。你要么因为爱才做些,要么不做。努力让你的生命成为充爱的生命,如果你出于爱而回应,我称之为责任(responsibility)。

 

把这个单词拆成两个:response-ability(回应的能力),别把它当成一个词。把这两个词结合在一起,这给世人带来了很多的困惑。

 

它不是责任(responsibility),它是回应的能力(response-ability)。爱能回应。世上没有别的力量这么有能力回应。如果你爱,你注定会有所回应,你没有任何负担。义务是一种负担。

 

我又想到我爷爷。他是个简单的村民,没有受过教育,但有着孩子所拥有的纯真品质。

 

他睡前经常喜欢有人给他按脚,每个人都会试图躲起来。一旦他开始铺床,每个人都会躲的远远的,以免被逮着,但我经常在那个时候去找他。

 

他说,“这很奇怪,每当我铺床,每个人都会消失。上一刻每个人还都在,我一睡觉——我或许还醒着,只是眼睛闭着——他们就全回来了。”

 

我说,“没人想给你按脚。就我而言,这不是我的义务。他们认为那是他们的义务,一旦他们被你逮住,他们就有义务给你按脚。它不是我的义务。如果我不想按,我就会直说。”

 

我跟他讲清楚,“我会按到不想按为止,什么时候停你决定不了。”

 

我设计了一个象征性的语言,一个暗号。当我开始觉得是时候了,我就会说“逗号”。

 

他会说,“等下,这也太早了。”

 

我说,“我警告过你——很快就是分号了,接下来是句号。一旦我说了句号,按摩就结束了。”我是出自爱才按,它不是我的义务。

 

那些将其视为自身义务的人全消失了。他也明白,他说,“你跟我清楚说过。在那之前我并不清楚,义务跟爱之间竟然有这么大差别。”

 

(未完待续……)

 


 

 

(2)

非洲曾经有个印度教圣人。他来印度喜马拉雅山朝圣,尤其是去Badrinath Kedernath地区的印度教圣庙。

 

这些都是最难去的地方——那个年代去那里非常难。很多人一去不返——都是小路,旁边就是万丈深渊、永久冰雪。脚稍微一滑你就完蛋了。现在去那里好多了,但我所说的那个年代非常难。

 

那个印度教门徒累了,他只背着一点点行李——因为在那种高度,背很多行李会越来越困难;随着空气变得稀薄,呼吸也会困难起来。

 

他看到前面有个不到10岁的女孩背着一个很胖的小男孩。她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经过她身边时他说,“我的孩子,你一定很累。你背着这么多重量。”

 

女孩生气的说,“你才背着重量呢。这不是重量,这是我弟弟。”

 

我读过这个人的自传,他回想起那件事,他当时惊呆了。是真的,是有差别。在秤上当然没有差别,你放的是你弟弟还是行李箱并没有差别,秤都会显示重量。

 

但就心而言,心不是秤。那个女孩是对的,“你背着重量,我不是。这是我的弟弟,我爱他。”

 

爱能消除重力,爱能消除负担。任何出于爱的回应都是美的。没有爱,责任就丑陋不堪,也说明你脑子是奴隶。

 

所以就我而言,如果你真的渴望自由、随机应变、活在当下,那就没有结合起来的问题。

 

你必须改变你做生意的整个做法:你的生意成了你的静心、你的真诚、你的真理,它不再是一种剥削、利用。

 

你的持续会消失,你会把崭新的事物带进存在。承诺荒唐至极。你无法承诺,因为时间不在你手中,生命不在你手中,爱也不在你手中。你基于什么做出承诺?

 

你的状态很像我经常说的两个人。两人都是鸦片上瘾者。

 

在一个满月夜,两人躺在树下欣赏满月,一人说,“月亮看起来好美,我想买它。”另一人说,“忘掉这事儿吧,我才不卖。把它忘了,永远别再提了!”

 

谁也不拥有月亮,但在他们的无意识里,一个人认为他拥有月亮,另一个人认为他准备好了购买。

 

另一人说,“别生气。如果你不想卖,也没关系。但我啥价钱都愿付,你报个价。你这样不对,我们都老朋友了。”

 

但对方说,“把它忘了。不管是不是朋友,我啥价都不卖!”他们对此很严肃。

 

这就是你的承诺的情形。

 

一个男人告诉一个女人,“我永远爱你,”隔天他就爱上了另一个女人。他是盲目的生理力量的牺牲品。

 

当他说“我永远爱你”时,他并没有撒谎,他没撒谎,他完全是真心的。那个准备买月亮的人也没撒谎,他对买月亮很感兴趣。那个不愿意卖的人也没撒谎。他很真诚,自己啥价也不卖。

 

当那个男人说“我永远爱你”时,他也完全真实,但他并没有意识到明天不在他的掌控之中。

 

他只能谈及当下,“我现在爱你。至于明天会发生什么,到时候再看。我没有被束缚,你也没有被束缚。如果明天我们还觉得彼此相爱,那会是个大惊喜。”

 

为何用承诺来封闭你的生命?为何不让它对惊喜保持敞开?为什么不让它对冒险保持敞开?为什么要把自己封闭在坟墓里?

 

否则你会痛苦,因为你开始想,“我已经保证了,我已经承诺了。现在兑不兑现这个保证或承诺并不重要。我的诚实处在紧要关头。我会假装,但我接受不了自己做承诺时是个笨蛋。”

 

不可能把不真实的和真实的结合在一起,把真的跟假的结合在一起。

 

你必须放下假的,你必须聆听你的心、跟随你的心,无论什么代价——代价始终是廉价的。

 

无论你必须损失什么,损失就好了;但是如果你一直聆听你的心,你就是最后的赢家,胜利是你的。但是如果你想欺骗别人、欺骗自己,事情就不一样了。

 

派迪在看科学杂志,上面说吸烟能让老鼠致癌。这让他很震惊,于是晚上睡觉前,他把香烟锁进了老鼠进不去的橱柜里。

 

多么了不起的理解和结合啊!

 

你只能做出类似这样的结合。

 

译自:The New Dawn

图文来源:奥修每日分享微信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