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做自己,你才会快乐!

 

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到底要怎么样才会快乐?因为生命一定要越来越趋向快乐才是对的,这就是快乐原理。不论现在你学问多高,钱赚多少,多有面子……当你开始觉得不快乐,就表示出问题了。

 

先回到“生命一定要越来越趋向快乐才是对的”这个原理。你必须开始常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我觉得我怎么样才会快乐?”可是,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告诉我们快乐常常代表“不正经”,代表“浪费时间”。我不能太快乐,因为快乐代表“放纵”、代表“堕落”。比如,看小说、看电影,看到半夜三四点,再睡到第二天十二点,这叫“一事无成”,跟你们的小孩每天爱玩差不多,而“爱玩”又是万恶之源了。从幼儿园到小学,我们一定是藏起了爱玩的心情,准备勤奋、准备负责任,才进入我们的成年生活。所以成年生活就等于不快乐,成年人就等于三个字:不快乐。我们要准备不快乐,才能进入成年。现在这个人已经是成年人了,当他准备去追寻快乐,他内在一定会有自责、罪恶感和矛盾。

 

刚刚提到生命的本质永远在趋向快乐,你做事情必须感觉到快乐。当你觉得不快乐的时候,就表示一定要开始改变。因为快乐是人类最强的原欲,这辈子永远都追求快乐为主。

 

 

但是这里就有矛盾了,因为前面讲到,快乐就等于“放纵”、“不负责”。接下来你如何才能快乐?某部分感受我们觉得自己一定要追求快乐,如果我觉得不快乐,那一切又有什么价值?可是某部分我会觉得自己追求成就、金钱、地位、负责任等等,好像必须要不快乐才行。所以我们本来就在矛盾中,仿佛导向我们快乐的,其实是导向不成功、不负责、放纵;导向成功、负责、功成名就的,好像就是必须不快乐。

 

现在让我们回到赛斯哲学思想。我们能不能把导向快乐的,同时导向负责、导向成功呢?能不能巧妙地把两个方向改为同一个方向,而不是背道而驰?

 

导向快乐的自己是放纵的、享乐的、堕落的、糟糕的,我们永远都在作对比。赛斯哲学思想要打破这个观念。

 

 

我们现在回到赛斯哲学思想的快乐原理,在我的书《我不只是我》里面提到,蜘蛛为什么要织网?很多人觉得那是本能,要捕猎,要生存,所以它织网。可是我的老师赛斯讲到一件事,你可以说蜘蛛织网是它的本能,或者宇宙就是要它当一只织网的蜘蛛;可是蜘蛛在织网的过程中,它主要在跟随它的本能——快乐原理的本能,万物都有追随快乐原理的本能。而过去寻求快乐原理的本能,过去被认为是不成功、不负责,被认为“你赶快停止所有你认为的快乐”而去做“会让你第一名、让你成功的事情”。

 

这是人类的世界,现在我们回到蜘蛛的世界。我的老师赛斯说,蜘蛛跟随快乐本能,它在织网的时候根本没想到网要拿来做什么,后来当它很快乐地享受完它的快乐,快乐地把网织完了。当蜘蛛累了,在旁边休息喝口水。这时候故事的重点来了,有一只倒霉的蚊子,中午没吃饱结果糊里糊涂飞到网里,接着蜘蛛才恍然大悟:原来遵循着快乐原理产生的行动而产生的作品,竟然可以带给我衣食无忧,且成功成名。

 

所以,我的老师赛斯讲的身心灵,本质是你的灵魂层面遵循快乐原理,结合你的行动和理性,最后在物质世界中带来了功成名就。可是我们这个社会现在大多数人的功成名就,都不是因为快乐原理,而是因为理性、竞争、逻辑、思考、斗争带来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功成名就并不带给我们快乐的原因,我们是用我们的命在换取功成名就。现在这个世界的人并没有遵循快乐原理去得到自身的财富。

 

 

当我们想要追求快乐,我们就要回来找回我们的童心。可是当初我们就是牺牲童心,才得到我们现在的地位和名利。

 

这个世界上99.9%的人,并不是用快乐原理完成自己的价值完成。所以很多人是事业有了、家庭有了,可是心灵还是觉得空虚。

 

你一定要先搞明白这个道理。因为快乐原理会在今天的当下,完全改变你的一生。当你开始遵循这个快乐原理,去达到所以你想要达成的价值完成,你是为快乐而做的,这是一个头脑和心灵结合的过程。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Juno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