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有哪位大师能使你或他人,在他预定的时间内开悟。但我知道一个关于阿难和佛陀的故事。二千五百年前,尊者阿难是世尊佛陀的堂兄弟,佛陀悟道后,阿难出家跟随佛陀修行。阿难随佛陀修了好多年,佛陀身边的一些弟子都渐次开悟了,但阿难陀还没有。有一次佛陀在祗陀林给大众开示“见”性的问题时,阿难突然开悟了。阿难悲欣交集,感慨涕零地对佛陀说:“佛陀,当初我出家跟你修行,总觉得我是你的堂兄弟,不用我阿难修行,你会看在我们是堂兄弟的份上,把你的觉悟给予我。今天才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是的,正是这样,开悟不像某种东西,可以从你的手传递到我的手上。开悟必须自己来。你可以借别人的薪火来点亮自己,但那也必须是:你自己点亮你自己。我不知道别的老师的能耐,但我知道举世尊敬的佛陀亦没能力直接令他的堂兄弟直接开悟。我相信慈悲的佛陀不会有法力不直接给他堂兄弟而留一手吧?

 

   今天,在这个时代,许多大师都宣称他们能够使人们在某某期限内有某种开悟,他们能够把“觉醒”直接给人类。心智清醒的人会知道那话的含义。在我看来,老师们不必过分强调自己的能力(或神通),一个老师或师父,充其量只是火柴盒侧面的沙纸。老师是沙纸,弟子是火柴,当弟子与师相逢——交互磨砺——然后火柴被擦燃,弟子开悟了。天知道这功劳应该归功于谁?在我看来,谁也不应归功,归功于因缘吧。那弟子该开悟了,他就开悟了。如果那弟子不该开悟,即使那老师再“努力”也没用。弟子开悟了,是他的“业”在一个合适的火柴盒的侧面上磨得差不多了。他开悟了,那“开悟”的功劳属于因缘和合。在这其中,如果弟子或老师,将这功劳归功于谁,那都是糊涂了。

 

   佛陀活着的时代,未曾听说佛陀说过他能让某某弟子开悟或让其弟子于某某日期内开悟的事情,经典中没有这样的记载。于今的时代,若有人能够做的比佛陀更好,那是件好事情,我期待他们的承诺都是真的;因为这样,弟子们就能够“省”去了自己努力修行和花时间等待的过程了。如果“开悟”是能够掌控或买卖的,那可真是太好了。如果能这样,我愿花钱购买一批,然后把它分发给我的家人、朋友或同事,那样他们就能够免去一些诸如生死成败之类的苦恼了;或者开悟的技术是可以学的,并且必定成功,就像钥匙伸进锁里一样,转动我的锁它必定开,那么,我也去学,学会了我可以直接造福更多的人。但这是可能的吗?如果开悟是能够掌控的或者能够赠送的,那么二千六百年前成道的世尊,为何不直接令他身边所有的弟子直截开悟呢?或者为何不把这决定能开悟的秘法直接教给阿难或某某呢。从上以来,能令人开悟的方法是存在的,但要达成开悟还需要你自己。必备的因和具足的缘相结合,开悟才有可能绽现。方法必须和你相结合,没有你,任何最伟大的法,伟大的佛都是无用的。自己是内因,是开悟的主要因素,师父是外缘,是开悟的辅助因素,不能主次不分,相互颠倒。念佛求生净土也是同理,自己念佛是主要因素,阿弥陀佛来接引是辅助因素,自力他力相结合,自力为主,他力为辅。自己念佛不如法,不精进,却妄想阿弥陀佛来接引你,如痴人说梦。难道阿弥陀佛比释迦牟尼佛更慈悲吗?

 

   谨记,佛法不是迷信,是智信。佛不能把开悟给你,佛也不能加持你成佛,佛也不度无缘之人。

作者:雪山智者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