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22

 

 

我常说,认识自己有一百万种方式。你可以试着开始问自己:“我有没有另外一个自己?”

 

比如,你可以去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同一句话。以前先生回家,太太就劈头盖脸一顿说教:“你哪里有责任心?你胡搞乱搞,对我那么不好!”

 

下次请大家换个方式说话:“老公,你辛苦了。虽然你不怎么负责任,但是看到孩子还是会鼓励他们,我看到了你的用心。虽然你对我很不好,但是你对我的父母很孝顺。我真的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伴侣。”

 

下次换种方式说话,不要再演同一出戏,同样的戏,演久了也会烦。同一句话,换不同的角度去说;同一天,有完全不同的过法。

 

 

我曾经以一部叫《明日边缘》的电影为例,去问我的学员:“你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烦不烦?”其实,生活可以有不同的过法。跟着你内在的不一样的感觉,你可以发掘出不一样的自己。

 

同一句话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说,同一天可以从不同的方向去看,同一条路除了可以从这边走到那边,也可以从那边走回来,你也可以绕出去再回来。

 

你要开始尝试,不要只过被你的逻辑头脑所规划的人生,而是要信任你内心的感觉,跟随内心所带领的方向。

 

我的老师赛斯说过,跟着内心的感觉,我们会重新找回心灵的地平线,重新找回心灵的能量。跟着内心的感觉,你可以重新找到你更大的、心灵的、未知的自己。我们都有无数未知的自己等着我们去探索。

 

同一件事情,你可以有不同的心境;同一件事情,也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同样的,你可以去探索个人性的种种不同的变化。

 

比如,以前,遇到一件事情,你会先生气。请问,你一定要生气吗?其实我们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我们常常陷在惯性之中,我们也都变成某一个官方版的自己。人其实有一百万种过生活的方式。

 

 

有一天,我问一个肺腺癌四期的患者:“如果你一年前,来找许医师,许医师叫你辞掉工作去种田,去学绣花,去学烹饪,你觉得有可能吗?”他说:“不可能。”我说:“那现在呢?你到肺腺癌第四期了,你现在还想当银行的分行经理吗?”他说:“不想了。”

 

我说:“为什么一年前你做不到?”他说:“因为那时候我觉得面子很重要,我根本没想到其他的可能性。”

 

后来他突然对我说了一句话:“许医师,可是我的同事当中,有人做到了。”我问:“你的同事怎么做到的?”他说:“我有一个同事是银行分行的经理,后来跑到超市里当店长。”

 

店长也属于金融业,因为同样要收钱,只是收的钱从几千万变成几百块、几十块而已。我问:“为什么一个分行经理跑到一个超市里当店长?”他说:“因为那之前的生活,不是他要过的生活。”

 

即便薪水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他也想要去认识不同的自己,他勇于探索不同的自己。所以,我希望大家勇于去探索不同的自己,你要勇于去过不同的生活。

 

也许你们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没关系,你要开始跟着你的感觉走,同时配合你的逻辑、理性与规划。

 

你的逻辑与理性不是来否定你的冲动的,不是来扼杀你的感觉的,而是为你内心的感觉而服务。

 

 

你想做什么,就开始去计划吧。如果你想转变你的工作,你想辞职,你就应该准备去辞掉工作。你想要开始一段关系或结束一段关系,你就应该跟着你的感觉走,然后用你的逻辑和头脑去配合你的心灵,再做决定。

 

你必须要开始有勇气。很多人会说,自己很害怕改变,如果你害怕,那么未来将会有让你更害怕的事情。因为生命是要不断地去创造不一样的道路

 

很多人在面对自己的内在时,会有两个要克服的最大障碍。第一个是恐惧。当恐惧在的时候,力量就不在。

 

假设有一位女士在婚姻里被家暴,我会说:“你都被先生打得快死了,为什么不离开他?”她说:“我不敢。”我说:“那你就要继续被打吗?你敢留下来被打,却不敢离开,因为你被你的恐惧征服了。”

 

当恐惧在的时候,力量就不在。我们第一个要面对的,就是恐惧。第二个,我们要面对的是,我们自己能力的缺乏。缺乏能力永远是借口,我们真正缺乏的是信心与勇气。

 

许医师在推广赛斯哲学思想,在鼓励所有的人走向心灵的成长,那么我会给大家一个建议:从今天开始,所有的人都要更多地追随自己内在的感觉,甚至信任内在的冲动与感觉所带领我们要走的方向。

 

 

让你的感觉带领你,让你的冲动带领你,当你了悟到,生命的本质来自于自发性,再配合我们后天的逻辑、理性与规划,让你的生命从不一样的角度再出发。

 

越过越不快乐的人,或有疾病的人,要特别注意,因为疾病就是在告诉你,生命的能量被阻塞了。疾病就是一种被阻碍的能量与行动力。

 

以我自己为例,我的内在也有很多能量被阻塞。许医师内在有一个狂野的自己,这份能量被阻塞了。对我而言,这是我的疗愈之道,也是我的成长之道。

 

请大家试着以这种方式成为一个生活冒险王。

 

追随自己的感觉,运用理性配合心灵的冲动,给生命一个再出发的机会。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