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人生要带三分疯!

 

当今社会,人类的情感常常被锁在自己的范围内,我们小心保护自己的情感,不让别人发现,我们就在创造的这个实相里面。

 

以躁郁症为例,在躁症发作的时候,从精神医学的角度来讲,是一种有点病态的行为。然而人在躁症发作的时候,才能像画家使用颜料一样,挥洒他的情感。一个躁症发作的人可以对着所有人说:“我好爱你!我好喜欢你!”他无法挡住他的感受。可是,平常在忧郁的时候,他就把所有的感受通通关起来。所以,当在躁症的时候,我们用一种挥洒的方式、丰富的方式,来挥洒自身的情感。打个比方,一个厨师做虾仁炒蛋,那个虾仁放的比鸡蛋还多,并且这个虾用的是龙虾,用料很丰富,这就好像一个躁郁症的人,在尽情挥洒他的情感。

 

举例来讲,有人曾问我:“许医师,如果你不当医生,不去传达身心灵的概念,推广赛斯哲学思想,你会做什么?”记得那时候我想到的是摇滚乐乐手,因为我觉得只有在舞台上唱着摇滚乐,我才能去展现我生命的热情;因为我觉得在舞台上我可以把我所有的感受挥洒出来。如果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压抑了多少的感受!

 

 

 

早期的人类,他可以把他的感受和暴风雨做联结、和海浪做联结。他对家人的那份感受,就像海浪,一波又一波;他的愤怒可能就像一场台风一样;他的心情可能就像流水一样,那么的澎湃汹涌。可是对现代的人来讲,尤其在越文明的社会,人越容易被困住,因为我们的感受出不来。所以,为什么社会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有人拿着刀到处砍的事件,因为那个人一定没有让情感流动,所以,最终他失控了。

 

为什么你们有时候试图把自己变得正常?如果你们从一开始就承认自己是不正常的,你们就不会生病了。如果从一开始,我们就接受我们是不正常的,而不再试图把自己变成正常,你就正常了。你之所以不正常,是因为你从头到尾害怕你不正常,你从头到尾想把自己变回正常;你之所以不正常,是因为你从头到尾希望自己是正常人。

 

可是如果今天许医师告诉你:“我要你今天就接受你从头到脚没有一个地方是正常的!”你们要接受你从头到脚就没有一个地方是正常的,接受你从小到大都没有正常过。一旦你接受你是不正常的,你就正常了。可是如果你从小到大,害怕自己不正常,你想把自己变成所谓的正常,你就开始越来越不正常。

 

 

 

举个例子,我以前治疗过一个强迫症患者,我跟他讲:“因为你从头到尾强迫自己要跟别人一样正常,你越想要自己正常,你只会越不正常。”他从头到尾强迫自己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很好的样子。可是如果假设我们每一个人,你接受你从头到脚没有一个地方正常,你接受从小到大你没有正常过,你就会越来越正常。可是如果你从头到尾只希望把自己变正常,你就要想想:“为什么你想把自己变正常?为什么希望自己是正常的?”因为你不正常。一个人为什么从小到大要把自己变正常,要表现得很正常?因为内心深处你相信,你知道自己不正常,你才会想把自己变正常。所以,你接受所有你的不正常,你就正常了。

 

所以,人从小到大最大的痛苦,是你试图让自己表现出正常的样子。我在这里鼓励大家:“假设不是杀人放火,没有侵犯他人的肉体和心灵,请你们能多不正常就多不正常。”你们绝对要有不正常的勇气。因为许医师要教你们变成正常人。变成正常人的方法是什么?就是你绝对要拥有不正常的勇气。

 

只要你不是伤害别人,只要你不是杀人放火,你就是正常人。只要不是杀人放火,只要不是侵犯他人的自由,你们能多不正常就多不正常,这是我给大家的命令。因为我们的社会让我们从小到大害怕我们是不正常的,但是许医师鼓励你们:“能多不正常就多不正常!”我的意思绝对不是让你去伤害别人,你绝对不要做搞破坏的事情,但是你能多不正常就多不正常。其实就是表现你个人的独特性。

 

 

 

我们的社会之所以混乱,是因为每个人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一般化的标准。可是,万事万物绝不是一模一样的。你去走路、散步,每棵树都不一样,每座山都不一样,每一种花也都不一样。就算是同一种花,开法也不一样。万事万物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它永远不在乎自己是不是跟别人不一样。所以,许医师对你们有一个指令:“你能多不正常就多不正常。”

 

基本上来讲,有躁郁症的人,不是因为他躁症发作时过度做自己,而是因为他从来就没有让自己勇敢地做自己。举例来讲,当一个人不敢勇敢做自己的时候,就表示这个人没有想要不正常的勇气。许医师告诉你们一个标准:“你能多不正常就多不正常,你就会越来越正常。”这是万事万物的定律。可是,如果你越害怕自己不正常,你越想把自己变得跟别人一样,你越试图让自己标准化,那么你就会越来越出问题。因为所有生命的能量,都在于展现他的独特性。

 

所以,如果你们的生命有所不同,你能多不正常,你就尽量地去做自己,放开手去做就对了。只要你的出发点跟随内心的冲动,只要你的出发点是没有侵犯到他人,这就是我们的社会所需要的。也许很多时候,你们的想法一出来,就会马上问自己:“我是不是不正常?别人都没有这样,为什么我可以这样?”可是,在未来社会里,你就是因为这样子,你就是因为和别人不一样,你找到了自己的独特性,你才会成功。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