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生活中,有人得到了癌症,其实是他的生命要被点燃了,他要开始追求自己存在的价值的时候到了。此时应该是他的心灵、他的思考、他的人生,都要做惊天动地的彻底改变的时候。

 

我看到很多人,在得到癌症之后,生命完全改变了。当他的习性又回来的时候,癌细胞指数又在上升,因为他又忘记了人为什么而活着。

 

人为什么而活着?我的观念是:其实很简单,人活着首要的、最大的原则是,实现自己的梦想。以我为例,我之前在医院上班,为什么我还花那么多时间做推广赛斯哲学思想这些事情?因为这是我的梦想。

 

大家想一想,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去实现你生命的梦想?心灵因为有梦想而伟大,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英雄,每个人的内心都曾经有抱负,每个人的内心都曾经有理想。

 

可是很多人的生命却迷失方向了。因为,第一点,这些人被困在日常的琐事或者一成不变的生活当中,变得只会追求金钱;第二点,这些人的生命已经被恐惧所占满了;第三点,这些人的生命只知道跟别人比较。对于这样的人来说,生命已经开始迷失方向了。

 

 

你的生命有没有迷失方向?生命这么可贵,怎么可以把它浪费在迷失的方向?你花多少时间去追求你生命的理想,花多少时间来爱你自己、来爱周遭的人?还是你每天就在斤斤计较,每天困在自己狭隘的生活当中,困在自己自私自利的思想中,困在自己执着的观念中?你的心有没有打开?

 

人生可贵,生命难得。但,就心灵层面,你永远不会死。有时候人的习性很强,有时候我们会逃避很多事情,很多事我们会不想面对。尤其是对于死亡这件事情,我们常常不敢面对。

 

可是,人一生下来,就注定会死,如果没有死亡,生命还有意义吗?生命会被珍惜吗?人们会觉得人生可贵吗?如果没有死亡,我们会学会“在有限的生命当中去创造无限的可能”吗?如果没有死亡的存在,生命会这么可贵吗?

 

不过,如果你在地球上,没有活出你的价值,你没有去实现你的梦想,那么你的生命,也许会提早结束。生命是赐给会把握它的人,而不是给浪费生命的人。你要开始重新看你的生命——你是谁?你为谁而活,你为什么而活?你活着要干什么?

 

你不要说:“我只是想活。”我要问你:“你活着要干什么?”你只是想活没有用,很多同修告诉我:“我想活。”我会说:“你活下来,要干什么?回到过去的生活吗?这条路走不通了。”

 

 

每个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而活”和“活着要干什么”。很多人只是想说:“我要赶快把我的病治好,再回去冲我的事业了;赶快把我的病治好,我再赶快盯我的小孩子的功课,再每天提醒他有没有带东西,有没有穿好衣服,有没有做好功课,有没有考上大学;赶快把我的病医好,我要回到过去的生活……”其实你的疾病意味着,你的生命已经迷失,已经走火入魔了,你还不知道。

 

可是,我告诉你,重点不是“你要活下去”,重点是“你要怎么活”。你知道你要怎么活,你就活得下去。如果你只是要活下去,一点用都没有。

 

不是只想活下去,而是要想清楚怎么活。对我而言,其实我真的不在乎我能活多久。我只在乎,我在活着的时候我有没有好好地活,我有没有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喜悦,能够感觉到自己生命的意义,能够感觉到自己可以创造。

 

所以,我要跟大家再次强调一下:在生命的道路上,我们不要迷失了,我们不要只是为了跟别人比较,而忘记了自己想要怎么活了。

 

癌症,是来带给患者的生命的礼物。你看到疾病背后的这一份礼物了吗?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