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26

 

 

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我们自己的生活?

 

时下,各种数据都在给我们传递悲观的信息。有人提出一个“悲观指数”的说法,说人类的悲观指数呈持续上升态势。我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必然的现象。

 

在过去的二、三百年间,我们一直是向外发展。比如,很多人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要有钱、有房、有车,他们的一切都从经济方面来衡量。

 

因此,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一直在说的“价值完成”,到底是指什么?在当今社会,人们把“价值完成”几乎等同于所谓的世俗成就。

 

当今社会我们所谓的“价值完成”指的是赚很多钱、有社会地位、很成功。可是重点也是在这句话,当人类把价值完成都转成所谓世俗的成就时,就走向末路了。

 

那就好比一个投资外币的人只单一购买一种外币,就好比“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就一定会发生类似“金融海啸”的结果。

 

 

容我提醒大家,在古代,有钱的商人是没有社会地位的。社会地位排列顺序是士农工商。士大夫,即读书人,社会地位最高,接下来是种田的、做工的,商人排名最低,商人不管再怎么有钱,在社会始终是没有地位的。

 

但近一两百年,人类把所谓的成就、成功、价值完成完全对等于学历、社会地位、财产。当人类走进了这个狭隘的价值观,所有的人都得走向末路,为什么?因为个人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展现自己的成就,就必须兑换成“自己有多成功”,最后,造成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

 

可是,当社会价值观完全等同于这些世俗价值的时候,个人就被迫只能以这个方向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所以贫富差距就会一直被拉大。

 

假设你是一个有羞耻心、有成功欲望的人,可是你只被给予了一个发展方向,那就是有钱、有成就,有社会地位。多元的价值观就失落了。

 

 

举个例子,赛斯书里有一段话让我很感动,我的老师赛斯在讲到人类的精神成就时,说道:“有一些从事简单工作的人,甚至只是一家工厂的作业员,其实他们在心灵的世界,有非常高的成就。

 

但这在我们的社会,已经都不被看见了。就像我们对孩子一样,有的孩子动作很慢,小学一二年级,成绩也许只有六七十分,可是这个孩子很有爱心,却都不被看见。

 

曾经有位妈妈带着她的女儿来看我的门诊,她跟我说她孩子在学校都被欺负,老师们也觉得她很慢,怀疑孩子是发展迟缓什么的。

 

但这位妈妈说她的孩子好乖的,在家里会做家事,做的煎蛋和麦当劳的一样漂亮。可是她在学校因为动作比较慢,学习成绩不太好,所以得不到称赞,她妈妈很心疼她。

 

我的意思是说,有些小朋友,也许动作慢一些,学业成绩不好,可是她可能对父母很有同理心,很会为父母着想,很会照顾弟弟妹妹,很能够悲天悯人,请问这些有没有被我们的社会纳入评价标准呢?没有。

 

 

说实话,如果社会的价值观,把我们逼到一个无路可走的地步,那这个价值观就是扭曲的。一个人创造力的使用,一个人对他人的爱,都没有被纳入社会评价标准体系。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已经到了一个很狭隘的状态。

 

当这个狭隘状态建立起来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受害。因为每个人都从这个角度去看自己成功与否。可是,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声音:一个人的价值完成、一个人的成就,怎么能够全然从一个方向来评价?

 

我们的学员中,也许有的人社会地位并不高,收入也不够,甚至还有失业的,可是我们又哪里比别人差呢?我们有对社会的爱,我们有想要帮助他人成长学习的关心和爱心……可是,我们通常也会落入一种思维——“我是一个不成功的人”。真的是吗?不是。

 

我要告诉大家,不要去追求外在的价值,回到我们的心,一个人拥有那么多的财产又能怎样?你们在伴侣关系中,能讲心事吗?能相互支持吗?许多夫妻关系,到后来是彼此抱怨、彼此责备和彼此要求,看对方不顺眼,失去了对彼此的感恩。

 

许多亲子关系中,在乎的是课业,是成绩,在乎的是表现,而不是亲子之间能谈多少心里话,让孩子能感受到,父母是以自己为傲,不管孩子表现好不好。人与人之间失去了真正的关心。

 

 

我们要做的,是去打破单一的评价标准。单一价值体系仿佛逼迫每一个人认为,所谓的成功,只是世俗的成功。人内在的平安与喜乐,内在的一种对世界的宽容,对别人的宽容,一种精神上的成就,一种精神上的价值完成,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要怎么办呢?很简单,从我们自己开始。从我们自己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开心、充实开始。说实话,一个人死掉时,什么都不能带走!

 

可真的有一种价值观,能让我们心灵感受到喜悦和美好。我常说,赛斯哲学思想能为我们打开灵性与富足的生活。在心灵的层面,你能够不断地学习和成长,能够看到很多事情很深的层面,能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性。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当下世界观的受害者,因为你没有其它的面向来肯定自己。所以,一旦遭遇到工作的困境、收入的困境、失业的困境,你们不知道自己是谁,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者。

 

大家仔细思考一下,真是这样吗?其实,有些价值是在失去钱之后才看得到。当我们完全以有形的东西来衡量价值的时候,我们会失落更多。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看到生命中自己真正的价值在哪里,去找到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生命的喜悦。尤其是那些失业的人,我希望他们先看到自己的价值,看到自己为什么而存在,看到自己与家人的爱,看到亲子关系中彼此支持。

 

而在平时可能看不到,以为钱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可是,如果问题不在于钱,那在哪里?是在心。这在患有忧郁症的人身上更明显。忧郁症的人,你给他们多少钱,他们依然感受不到快乐。

 

他们已经没有感觉了。没有心,你就感受不到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对你而言并不存在。

 

当我们思索这个问题,看到社会的状态,我们担心失业,担心没钱,其实那依然是以过去单一的世界观进行思考的结果。那个世界观依然是建立在“钱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个人价值完成、成就的体现就是钱要足够多、有地位”等方面的价值观之上。于是有钱的人只想要更有钱,有成就的人只想要更有成就。

 

其实这是错误的。有一种成就是在你自己的内心,在亲子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对自己生命的一种理想、梦想的追求实践之间。

 

当我了悟到,世间人类都是单一价值观的受害者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世间会有那么大的贫富差距。有些有钱人其实是另一种更可怜的受害者,他们穷得只剩下钱了。他们看起来有钱,其实在某层面是非常贫穷的。

 

你是世俗价值观的受害者吗?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