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據查,此偈出自人身難得經:「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渡此身」,菩薩又強調一次,祂是協助者,協助迷失的生命,生命的主導者還在自己手中。

 

地藏:我是地藏,第三次談話,講阿~~(停頓很久,意義不明)「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什麼是佛法?你想過這個問題嗎?就讓我們來討論一下,佛,就是覺者,是清醒的;佛法,就是講如何能夠讓我們由蒙昧無知達到清醒的狀態,或者反過來說,讓我們由蒙昧無知達到清醒狀態的那個,不論什麼,就稱之為佛法。

 

所以,如果你誦佛經,可以使你清醒、達到清醒的狀態,那這就是佛法;「棒喝」能夠使你清醒,那麼「棒喝」就是佛法,是不是很簡單?對,就是這樣單純,但是,要達到不只是表面上理解,而是真正的達致完全清醒的狀態,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也不要拘泥在特定的形式之中。

 

何以佛法難聞?佛,或者覺者,總是在那裡,祂們無時無刻不在你的四周,但是,你卻無法感知。所以,不是無佛法可聞,只是我們無法感知到這樣的存在、這樣的指引,如果有幸,我們能夠接受這樣的指引,那麼當然要好好的把握這樣的機會。請注意,我所說的「佛法」,並不是指我們一般概念中所謂的佛教,這是一種不同的概念,要分清楚。

 

在這個廣漠的宇宙中,存在著無數的族類,每一種都有他們的特殊之處,每一種都有他的難得之處,在這裡,生而為人,也有它特殊、獨特的地方,也就是具備聽聞佛法的能力,也具備行動的能力,但是卻又極難以完成,這是非常巧妙的組合,既有潛能又難以完成,正是這樣的組合才顯出這世界的奧妙。

 

但是,也因為如此,產生了許多迷惘的眾生,我(地藏)的職責、我的願力就是要幫助這些迷失的人心、迷途的羔羊尋回正軌,請注意,我這裡說的,協助這些迷失方向的存在,重新回到正軌,是誰回到正軌呢?就還是自己,我們曾經一再闡明,主角不是我、或者任何其他的指導者,主角就是你、你們,不論什麼樣的境況,我們都只能協助,因為真正的決定權,還是在各位的手上,學的快、學的慢,進度完全由自己掌控,我們只是在旁邊協助你、協助你們。要珍惜這樣的世界、要珍惜這樣的存在,讓我們能夠在其中經歷、體驗這一切既真且幻的世界。這是地藏的發言,是一些老生常談,每個人都會講,但是做到的沒幾個,即便如此,我、我們依舊恆常不變、持續不斷的提供各式各樣的協助。

 

人說,你講的這些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所以可知這一切都是沒有的,那麼,一個瞎子看不見,有很多東西就不存在囉?一個聾子聽不見,所以,這個世界也有很多東西不存在囉?是你認為有,他們卻認為沒有的東西,我們的思考方式就是這麼樣的理解的嗎?顯然不是,所以,當有人發出這樣的疑問,你就這樣回答他,然後再告訴他,同樣的推理,你感受不到、你接收不到,就代表沒有嗎?這是個嚴謹的辯證過程,中間沒有任何的虛假不實,唯有清晰的頭腦,才能明辨這中間細微的差異。

 

當然,我知道你正是如此述說,再講一次只是要加強你的信念,但是反過來,也要注意談論的場合、談論的對象,要把效果盡可能發揮到最大、阻力減少到最低。有人否定你、有人懷疑你,沒有關係,這是必然會遇見、必然會產生的,請發揮你的智慧,去面對(否定懷疑)這樣的問題,這也是訓練的課程之一,經由這些種種的鍛鍊,你的能力將獲得進一步的提昇,你的理解將更深刻。

 

千言萬語,不如讓我再重複開頭的兩句話,「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做為今天談話的結束。

传导 : 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相关阅读】

  【全線閱讀】《與諸神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