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08:05:05)

 

 

很高兴能见到你,福嫂带着微笑说:是一个老人建议你来找我的?是的。年轻人答道:可是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呢!我自己也只见过他一次,福嫂说: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我永远不会忘记。为什么?年轻人问道。因为他救了我一命。年轻人惊异地说:他救了你一命?真的吗?

 

我那时受着慢性气喘病的折磨,这个病从我小时候起一直恶化下来,那时我呼吸得很辛苦,非常痛苦而困难,我得用呼吸器的辅助才能把症状控制住。日子过下来,气喘病却越来越严重,我对呼吸器的仰赖更迫切了,上楼梯也会让我喘个不休。有一天,我在追赶公车之后狠狠地发作了一次,我推开周围的人,想要呼吸空气,我把呼吸器拿出来,可是它竟然失效了,里面的化学药剂都用完了,那一刻,我真的以为自己就要死了。

 

之后我只记得,一个矮小的老人把他的手放在我背上,突然间,我的痛苦消失了。真是太奇怪了,我感觉到一股强大的精力涌上来,然后就能够呼吸了。我以前从没有过那种经验,那种轻松的效果甚至比使用呼吸器还好。我问他为我做了什么,他说,他只是把挤压在我上背部的一股气体放出去罢了。

 

我其实并不完会了解他所说的意思,可是我知道他对我做的是一个神奇的经验。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也没有再碰到过他,可是他却是我的救命恩人。他那天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我恢复了之后,他告诉我有关健康的法则,而这就是我克服气喘病的方法。

 

你是怎么克服气喘病的?年轻人问。我完全改变了生活方式,从吃的食物,到舒解压力的方法,还有运动的数量和形态。健康的秘密有十条法则,每一条都很重要,可是其中对我最重要的就是--呼吸的秘密。那到底是什么?年轻人问道。生和死的差别,就是存在于我们的一呼一吸之间。深呼吸对我们的健康有关键性的影响,如果我们要追寻健康,我们必须先学会正确的呼吸。

 

可是怎样才是正确的呼吸?年轻人问:我们不是靠着本能呼吸吗?是的,呼吸是本能的,而且它是完全自然的过程,可是许多人都失去了这项本能。当你成天坐着,拘禁在空调办公室中;做一点点运动,或甚至不运动;很快地,你的横隔膜和胸肌都变得虚弱了,这就使你实际上无法正确的呼吸。

 

为什么呼吸正确这么重要呢?年轻人问。呼吸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身体可以一星期没有食物,几天没有水而仍可能存活,可是没有了氧气,人体不消几分钟就没办法活了。

 

这个道理太简单,而且人人都懂得,因此很少有人会把它拿来认真的思考,然而不可否认,这却是健康和自然疗法的最根本关键。你看,当你呼吸的时候,你实际上是在帮助身体获得滋养,因为氧气是运送养分的交通工具,它把你吃下去的食物及养分往身其他部分运送。你可以吃世界上最好的食物,吞下最昂贵最有效的维他命、矿物质等辅助品,可是在它们被送到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里之前,这些都是没用的东西。而为了能够有效地发挥运输效果,你必须好好地呼吸。

 

同时,呼吸还有另外的好处,福嫂说:我们吸入的氧气,事实上可以创造出精力的。这是什么意思?年轻人问。

 

嗯,你看过大火没有?当然有。你对着大火吹气,会发生什么情况?火焰会增大。而且……火会烧得更旺。

 

对!火会烧得更旺!我们身体里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当细胸正燃烧热量时,氧气会让热量烧得更旺盛,这不就创造了精力!我明白了,所以呼吸运送养分到身体各部位,并且帮助我们的身体创造精力。对了!你抓了重点了。不过还有其他的,呼吸不但控制全身的氧气运输,还控制着身的淋巴液运输。

 

淋巴液?年轻人不解地问。淋巴液是一种类似血液的液体,包含着血血球,可以保护我们的身体,抵抗细菌和病毒。在我们体内有许多淋巴液,事实上,淋巴液比血液多四倍以上。淋巴液在我们的身体里循环,而基本上,它是我们身体的污水处理系统。

 

它是这么运作的:自液从心脏压出来,从动脉流到细小的毛细管中,血液把充满养分的氧气送到毛细管中,而在这毛细管中,养分和氧气被散布到细胞周围的淋巴液。你身体的细胞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取走了健康所需的养和氧气,并排出毒素。有些毒素依自己的方法回到毛细管,而大多数像死细胞、血蛋白和其他有毒物质,就会被淋巴系统除掉。

 

原来是这样,年轻人说:可是,又是什么让淋巴系统运作呢?问得很好。身体中的淋巴系统主要由两种方法来使其活化--运动和深呼吸。其实,研究报告显示,适当的身体运动配合深呼吸运动,可以使淋巴的排泄速度增加15倍。对了!光靠简单的深呼吸和适量运动,就可以有百分之一千五百的进展。

 

年轻人觉得惊讶,因为怕忘掉,他赶紧埋头记下自己刚刚听到的。身体细胞仰赖淋巴液,把过剩和有毒的物质排除出去,福嫂解释说:如果这些有毒废物没有排送出去它们会在身体内累积。你能想象,如果你家的垃圾筒没有定期倾倒干净的话,会有什么后果?

 

那一定会发出怪味道来。没错。因为微生物和真菌会长出来,老鼠和蟑螂也会出现。年轻人点点头。所以,若我们体内的有毒物质没被排除的话,也会发生一样的情况--细菌繁殖起来、寄生虫长出来、病毒侵入。这也是为什么运动员比一般人较少罹患慢性恶性疾病,譬如癌证、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的原因。其实,根据一项最近的医学研究显示,非运动员比运动员更容易罹患这些疾病的比例是7倍。

 

年轻人在笔记本上记下更多重点。福嫂继续说:呼吸的技巧对于控制疼痛也有效果,所以越来越多的孕妇,开始学习一种特别的呼吸方法,以帮助减轻分娩的疼痛。学习正确的呼吸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益处,她说:就是对我们情绪上的影响。深呼吸可以舒缓胸部的肌肉,同时,对神经系统也有镇静效果。

 

所以每当人们感到紧张或激动的时候,就会被建议深呼吸几口气来放松,道理就是在此,是吗?年轻人问。完全正确,他的老师说:我在教授瑜伽的时候经常会很紧张,然而当我做一些深呼吸,我马就感觉平静而放松多了。再看看抽烟的人,不是香烟使他们放松,而是深呼吸。可惜抽烟会还来大问题,香烟中的毒素会毁坏我们的肺,让肺部充血。

 

这些听起来都挺有道理的。年轻人说道:可是,我要怎么学习正确的呼吸呢?这个问题很好。老师说:答案也很简单,你必须重新教导你的肺如何呼吸。在加州曾经举行一个临床研究,就是把一个摄影机放入人体内,然后观察记录哪一种深呼吸对淋巴和血液循环,有最好的正面效果。结果发现最能有效活化身体,刺激淋巴循环的运动,是这种呼吸方法。

 

试着依照这种频率呼吸:用一拍吸气,停四拍,然后两拍吐气。因此,如果你花4秒吸气,你必须憋住那口气16秒之久,然后花8秒吐气。用这种比率做10次呼吸--一拍吸气、停四折、两拍吐气。不要勉强自己,从三四秒的吸气开始,再慢慢增加。从腹部呼吸,想像你的胸部像个真空吸尘器,正把所有毒物吸出你的身体。

 

我了解,年轻人说:可是为什么呼气必须比吸气多两倍时间?因为在你吐气的时候,正是淋巴系统清除毒物的时候。那又是为什么,我必须比吸气多四倍的时间来憋住气?因为那是血液完全氧化,而淋巴系统充分活化的时候。这个运动要多久做一次?年轻人问。至少要一天三次,早上、中午、晚上各一次,渐渐地,不用特别想着,你的肺就自然而然可以深呼吸。正确、深沉,横隔膜式的呼吸会再度成为你的本能。

 

只要试着做这种简单的运动,10天之内,你的精力就会增加,而感觉自己像换了个人似的。我会的,谢谢你!这真的是很棒的一次谈话。年轻人愉快地说。随时欢迎你,福嫂说:把我所学会的教给别人,总是让我很开心,也同时使我的健康有很大的进展。

 

当天晚上,年轻人仔细读自己的笔记:健康的第二个秘密--呼吸的力量。生与死的差别,只在一呼一吸之间。深呼呼:要以帮助克服疾病,帮助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可以放松神经系统;协助我们创造精力,郐缓精神和情绪上的压力。可以丰富、清洁、放松我们整个身体,并使心灵平静。早上、中午、晚上请按照下面指示练习:尽可能舒服地吸气,吸住气停止四倍的时间,以两倍的时间吐气,重复十次。

SOURC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cb11c810102x48u.html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