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29

 

你给了孩子多大的压力?

 

首先我举个例子,我认识一对学员夫妇,这位女士是耶鲁大学的音乐硕士,先生是麻省理工大学的博士。请问,你觉得他们的孩子压力大不大?

 

这个孩子的压力当然很大。爸爸是麻省理工的博士,在国内的学术界也略有地位,妈妈是耶鲁大学的音乐硕士,是能够到国家音乐厅演奏的人物,你说,这个孩子在学校,是不是觉得自己应该在各方面都很杰出?是的,我们能想到这个孩子的内在,给了自己多大的压力。

 

让我们来看看,现在的孩子有多可怜。当孩子的父母不是成就很高的时候,他们就常常告诉孩子:“你要加油呀,我们的成就已经不是很高了,你要让我们有面子呀。”

 

当孩子的父母程度是中等的时候,父母就会告诉孩子:“我们的程度才中等啊,你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呀。”

 

当孩子的父母亲成就很高的时候,他会告诉孩子:“你爸妈的成就都这么高了,你可不能输呀。”

 

以上三种孩子的下场都是——你必须要很杰出。当父母成就不高的时候,你会很自动自发,不能再被看不起了,因为父母把希望寄托在你身上;父母成就中等时,他会告诉你更上一层楼,父母没有达到的愿望,你要去达到;当父母成就很高的时候,孩子压力会更大。所以,不管什么情况下,孩子的压力都会很大。

 

 

刚才提到的这对学员夫妇孩子的故事,符合我们今天要谈的主题——如何面对挫败感。因为这个爸爸妈妈已经犯了很大的错误,他们一路希望孩子好之后,还要更好。当孩子背负着他“只能更好”的压力,他所有的愤怒,会因为遇到挫折而不断增加。

 

这个爸爸妈妈已经永远在引导孩子如何变更好,这时候我反而要跟做父母的说:“让孩子看到你们很差劲的地方。”如果在孩子心目中,他把父母当成神,孩子就会努力想要成为神。孩子成为不了神,要么就毁掉那个神,要么就毁掉那个自己。

 

可是,如果孩子发现,父母只是人,而且只是平凡的人、会犯错的人,有弱点,会懦弱,有缺点,会一边在路上走路一边挖鼻孔,有时候孩子会突然长吁一口气——解脱啦。

 

我之前跟大家讲过,所有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都会把父母当作神。有一天,孩子发现父母不但不是神,而且是一个平凡人,不但是个平凡人,也是个脆弱的、会犯错误的软弱的人,他就没有压力了。

 

 

我再举个例子来讲,最近我在看一部电影——《勇士》。电影最后是两个亲兄弟格斗,来争夺冠军。这对亲兄弟的父亲有酗酒问题,他很爱他的小儿子,但从小就对他家暴。后来,这两个亲兄弟要在舞台上格斗分出生死,这个爸爸就想去表达他对小儿子的爱。

 

这部电影里有这样一幕:那个小儿子在玩“吃角子老虎”,准备要迎接第二天的格斗赛,爸爸走过去试图想表达父爱,小儿子跟爸爸说:“你现在才想到要来表现你的慈爱吗?对不起,太晚了,我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了,你滚吧!”

 

这个小孩子从小在父亲家暴的阴影之下,他的内心是受伤的。当这个爸爸知道自己做错了,在孩子长大之后,想来弥补,想来表现父亲的慈爱的时候,这个孩子不要了,他说:“你滚吧!”

 

后来,这个爸爸回去之后,又开始酗酒。以前,这个爸爸喝完酒总说:“老子是对的,你们有什么了不起?”他从来没有跟孩子认过错。

 

这一次,小儿子走过来,看到爸爸在自言自语发酒疯,看到爸爸哭得像个小孩子,一副脆弱、崩溃的模样。当这个爸爸在小儿子面前彻底崩溃,展现全部的脆弱,泣涕如雨,这个孩子终于原谅了他爸爸。

 

 

所以,我以前问过很多父母:“你有没有真的诚心诚意地跟孩子认过错?

 

你不要说你是完美的人,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人。你不要说你是神,你在引导孩子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没有犯过错。你在外面工作,遇到挫折,回到家有没有迁怒于孩子?夫妻感情不和,会不会向孩子发脾气?

 

很多来门诊看我的太太说:“许医师,真的,当我们夫妻不和,我先生找我麻烦,我就找小孩子麻烦,导致现在我的孩子多动症。”

 

当然,你们当父母的不是故意的,可是你可以真的让你的孩子知道:“是的,我犯过错;是的,当时我的情绪不对;是的,当时我没有考虑到你的感觉。”

 

也许你会觉得:“我跟孩子认错,他会爬到我头上来,他会觉得理所当然。”可是,我问你:“假如哪天你的爸爸妈妈真的跟你认错,你会怎么样?你会得寸进尺吗?不会,你会原谅他。”可是,很多人到今天为止,一直没有得到过来自爸爸妈妈的一句道歉。

 

很多人以为一句“不是我的错”就万事大吉了。比如你是离了婚的人,你离完婚,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能力把孩子带走,你让孩子辍学,你让孩子抑郁。是的,你可以找很多的理由,你不断地解释、不断地澄清,可是你道过歉吗?

 

许医师我是个心理专家,听很多父母不断地解释过:“当初我不是故意的...... ”可是,再怎么解释也没有用,其实不如直接告诉孩子:“妈妈无能,当时我没有能力把你带走。是的,妈妈欠缺赚钱的能力。是的,妈妈不够勇敢。是的,妈妈对不起你……”请问,你说过这些话没有?

 

 

孩子要的是真心道歉,不是要你解释,不是要你说出一大堆的道理。

 

如果你作为父母,并没有真的面对自己的内心,你只是不断地解释,这是没有用的。有时候我常说:“很多父母,真的欠孩子一个道歉。”当我这样讲的时候,我不是在指责你们,我是要让你们这个家里,有真正的爱的能量交流。

 

所以,刚才提到的这对学员夫妇,我建议他们这样对自己的孩子说:“很抱歉,爸爸妈妈让你承受了压力。可是我想告诉你一句话,虽然爸爸是博士,妈妈是硕士,你也可以是小学毕业,我们接受。

 

你们对孩子说得出这样的话吗?可以的,因为“你是你,我是我,你的成就是你的成就,我的成就是我的成就”。可是,当你跟你的孩子这样讲,他会说“我要为自己而奋斗啊!”

 

请问,你给了孩子多大的压力?你向孩子真心道歉了吗?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香草美人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