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14

 

 

最近我们在赛斯资料《私人课》上讲到所有语言的起源,讲到神所用的语言是什么样的语言,怎么与万物建立心灵的联结。

 

因为我们传统的语言是建立在分别的基础上,传统的观念是建立在二元对立之上,好或坏,对或错,所以通常我们的语言和思考模式是,我到底做这个行业对,还是那个行业对?到底是离婚对,还是不离婚对?……可是,当我们人生的智慧慢慢增加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没有一个是错的,生命的选择只有哪“一种”对。于是,一切就都变得不一样了。

 

当我们去表达的时候,有人害怕破坏了表面形象,有人害怕起人际冲突,有人害怕伤害到别人。其实,当我们用真心去沟通时,这些都是过度的担心。有些人会害怕破坏和谐的气氛,当然,和谐的气氛很好,可是,什么叫和谐气氛?到最后大家都相敬如宾吗?大家都不碰触内心的话题吗?最后只能讲风花雪月,比如,今天天气如何呀?许医师的演讲怎么样?不错,大家笑得很开心呀……如此,大家永远都不会谈有深度的东西了。因为,只要一讲到意见不同的事情,就会吵架。所以,很多夫妻经过多次冲突和磨合之后,意见不同的部分就越来越不去碰触,到最后就没话可讲了,因为在每件事情上都意见不同。

 

 

所以,我一直强调一个观念:人和人的意见,永远都是不同的。意见不同才是对的。那么,意见不同时怎么办?我让你赢,但我也不要输;意见不同时,我们要去寻求双赢的解决途径。

 

比方说,员工和老板的立场是不同的。老板一定是追求最大的利润、最低的工资和最长的工时;员工一定是追求最高的工资、最低的工时,所谓“钱多事少离家近”。但若每个员工都追求“钱多事少离家近”的话,老板就只能“吃土”啦。

 

员工和老板的立场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正因为不同,才要双赢。我让老板赢,我也没有输;老板让员工赢,他自己也更好。你好我好,大家一起好。这样,这个社会才会真正和谐,而不是对立。

 

对立的情形就是:今天你赢我输,改天我就让你输;今天我犯了一个错误,让你整得很惨,你就不要让我抓到你的“小尾巴”;今天你有钱有势,你占上风了,我避过你的锋芒,改天我一定把你整死。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和我们的社会,一直在玩这种“成王败寇”的游戏。所以,我一直在强调,所谓的身心灵学习,是我们真的要开始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感受别人的感受。

 

如果你的赢是因为别人的输,那你的赢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发现,我从小有一个很奇怪的特质,如果我对,而别人错了,我不会因此而高兴;如果我赢了,别人输了,我也不让别人难过。

 

假设你今天得了第一名,其他人都输了,都很难过,请问,你能永远当第一名吗?众生是一体的,你看到别人难过,即使你是第一,你是胜利者,你也不会真正开心。就算你今天赢光了所有的钱,那些输到一毛不剩的人,你觉得他们会开心吗?你在赢光所有钱的同时,你把所有的咒怨也赢光了。所谓“咒怨”,就是别人对你的不满和愤怒。

 

我们一直都在玩这种游戏,今天我赢了,你输了;我对了,你错了;今天我有钱有势了,你落魄了;今天我越来越好,你越来越糟……这种对立的观念是不对的。

 

 

我们人类要一起追求:你好,我好,大家一起好。我要赢,但我也不希望你输。就像我一直在推广身心灵的观念,我一直跟我的学生讲,许医师是在打前锋,未来所有的推广,是要大家一起去努力的,我希望将大家一起推到正面舞台上。我要让每个人都去独挡一面,去展现自己的价值,我要让所有的人都赢。我的心愿是不要有人是错的,不要有人难过伤心,所有人都是赢家,没有输家。

 

可是,过去我们为了赢,就要让别人输。我们这个世界一直在玩这个游戏。这是自我的游戏,这是头脑的游戏。表达也是一样。所以,真正对自己有信心的人,是会让别人也是对的。

 

我一直在跟大家展现一种心态:这个世界没有人必须是错的,每个人都有对的地方,你要学会去看到别人的对。我们常常让别人认错,来证明自己是对的。众生是一体的,你错了,我有什么光彩?如果我的赢是建立在众生的失败,我为什么要赢?众生的成功,才是我的成功。众生的喜悦,才是我的喜悦,众生的对,才是我的对。你有你的委屈、难过、不得以、自私和内在说不出的理由……当一个人被认为是对的,他的心自然就会打开,心打开了,自然会接纳不一样的意见。

 

 

而一个人被指责了,就会开始防卫。大家有没有发现,所有的吵架都是防卫。比如,在婚姻里,你指责他外遇,他就会说:“我是外遇了,可是你煮过几次饭?我是外遇了,可是我们的婚姻出问题这么久了,你管过吗?我外遇不对,你这样对我的父母就对吗?老实跟你说,我父母忍你很久了。”

 

吵架一定是攻击对方的缺点,一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方会说:“我是错了,但你就没有问题吗?”是呀,难道别人错,你就会快乐吗?我这里再强调这个不同的观点:“难道别人错,你就会很快乐吗?”

 

当你开始认为每个人都有对的地方的时候,你就开始与众生一体了。你就开始不会用一个“自我”把别人统统排斥掉,只有你自己是对的。你就会真正把心打开,把自己的对和错先放一边,而去看到对方的内心世界,去理解对方的感受,甚至和他站在一边。

 

我刚才讲到,在吵架过程中,就算你是对的,别人是错的,你会发现,你的下场也不会好到哪儿去。难道吵架赢了,你就会很高兴吗?对不起,你只会高兴三秒钟。到最后,一定是全家都难过。也许大家小时候都经历过自己父母的吵吵闹闹,可是到最后有分的清谁对谁错吗?就算是对的,对的人就会很高兴,每天大笑吗?没有。

 

 

所以,有句话说的对:“战争没有赢家”。只要是战争,所有参与者就都是输家。吵架也没有赢家,所以吵架不是为了分清谁对谁错,而是为了表达内在真实的感受,表达出我在乎你,表达出我的受伤,表达出我对你的期望,表达出我内在的恐惧和害怕,表达出我的失落,表达出我内心深处,连我自己都不敢面对的那个“自己”。

 

大家有没有发现,吵架中当你说出自己也有不对的时候,对方立刻就会软化下来。而当你不断地指责对方的时候,对方就会开始和你辩论,就会开始互相指责。这就是过去的表达方式。

 

所以,这是完全不同境界的表达,真的可以让大家达到双赢。因为,这个世界上,众生是一体的。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