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Q一毕业,不像其他朋友那样有理想、有目标,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些什么。就这样,毕业后就帮忙家里的事业。

 

 

其实我很胆小,做什么事情都没什么勇气,一直也踏不出那些所谓的第一步。家族事业我也就有懂没懂地日复一日过日子。

 

看着身旁同事、朋友的成就和高薪,有时候还真是挺羡慕的。原本以为甘于平淡的我,渐渐发觉内心一直在责怪自己没用,怎么朋友们都有了自己的成就,而自己却好像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如身边的同龄人。

 

可是这样一直责怪自己的我,觉得自己没用、没目标、没勇气的我,有点累。家族生意也不是自己喜欢的,又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让我越来越厌倦这样的自己,使得在工作上越来越没办法集中,总是出错,一再被爸爸和姐姐责怪。做了那么久,还是成天好像魂不守舍的我,听了总是有些难过。自己是不是真的那么没有用?

 

毕业后拿到了驾照,可是有几次差点严重车祸过后,就再也不敢坐上驾驶座开车。虽然很多次地努力过尝试过,最后还是又害怕地下了车。每当别人说:“你怎么还学不会?”虽然每次我都开玩笑说“对啦,我就是不会驾车”,可是心里总是充满无奈和难过。种种的事情都一直让我自己觉得自己太没用。到底要怎么做?我一直找不到方向。

 

A感谢来信!从你的来信中,能感受到你的迷茫与困惑,也能体会到你越害怕出错越容易出错的紧张与不安,越想有目标越是找不到方向的迫切与无奈。

 

从来信看,你的内心一直因为自己没有达到父母对你的期待而自责;同时还有一个能干的、怎么比都比不上姐姐;周围同事、朋友们的成就也许就是投射了父母或者周围环境对你的期待;这些在你这里不但不是动力,还是很大的压力,而且是让你觉得疲倦不堪的压力。

 

你可以去回溯一下,在家庭环境中你是如何成长的,如何与家庭成员之间互动的,这些与你目前的状态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你是男生,可能从小就被父母寄予了继承他们事业的厚望。而你也许在小时候,曾经有过自己的想法、目标、喜欢做的事情,但因为父母想让你继承家业,就没有给予关注、支持与鼓励。于是在不断的灌输下,你也逐渐地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了。

 

如果你是女生,也许从小被父母宠爱,提供了舒适、轻省的生活环境,无须太多努力就能得到的东西,以至于你的很多能力都没有机会发展及被看到。实际上,并不是你不会做,做不好,没有用,而是你根本还没有机会找到发挥你最擅长的能力的机会。以上的可能性都会形成你目前的状态。

 

想要改变,以下几点建议可以去尝试:

 

1、一定要去看文末推荐阅读的文章哈!

 

2、有时间的时候,列出自己的15个优点。然后去询问你身边的亲朋好友你都有什么优点,接着添加在你自己列出的15个优点之后,列完之后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实践证明这个方法真的很有用!

 

3、自己慢慢学会放松。学着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逐渐发现自己的能力与独特性,为自己寻找发展与练习的机会。不需要去设立一个大目标,先一个小目标开始。你不需要很厉害才可以开始,你一定要先开始,有一天你才会变得很厉害。

 

4、停止去跟别人比较。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一个人的存在也都是有意义的,所以你也是独特的,就算没有目标没有理想,你的存在也是有意义的。

 

愿你早日找回你自己!树洞祝福你!

沙仑玫瑰

 

 

 

 《你找到自己的独特性了吗?》

 

我们过去都很强调所谓的标准化模式,其实我们一直在追求一个知识化、一般化、标准化,或所谓的共通性。简单来讲,就是我如何让我的孩子变得跟别人一样,我如何追求一般性、共通性,或是所谓的社会化的大家认同的标准。

 

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以及我们面对小朋友的时候,我们这些大人都希望孩子跟人家一样,我们不但希望跟别人一样,还要在那个“一样”里面最好是“中上”标准、甚至最好是在“上”的标准。可是那个还是在“一样”的标准之下。后来我发现这个观念完全是错的。因为后来你们的人生,你们并没有跟谁一样了。

 

后来我才想,我们的教育应该是要帮助每一个人找到他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而且要鼓励他去追求个别化,甚至是差异化,甚至是独特性。所以,这句话很重要:“你不要害怕跟别人不一样,因为本来你就跟别人不一样。”因为你从来没有跟别人一样过。你也从来没有正常过,甚至你不需要正常。

 

你们每一个人,包括现在很多的大学生都很迷惑,因为他们也很想被别人看见,很想呈现自己的独特性。可是我们脑子里面又有过去一个根深蒂固的想法:“我不敢跟别人不一样,我还是跟别人一样吧。”所以,我们又想要展现自己的独特性,又害怕跟别人不一样。

 

我讲的不只是在座每一个人,也包含我们所有的年轻人,我希望你从今天开始告诉自己:“我再也不害怕跟别人不一样了,不一样就不一样吧。”

 

之前我们想要和别人建立一个社会化的标准、共通性的标准、一致性的标准。可是,所谓的标准化、社会化、以及一般性的标准,真的只是让我们当作参考用的。尤其是现在整个社会的变化、整个局势的变动,真的不再是我们过去强调标准化、客观化、一般化这样的思考方式所能面对的,因为你甚至找不到一般性的标准。因为每个人都必须走上你个人独特性的道路。

 

在这里,我就要问各位:“请问你们走上了你们个人独特性的道路了吗?”而且这个独特性是因着你是蜜蜂、你是蜘蛛、你是蝴蝶,因着你的特长、你的特色而走上你个人独特性的道路,尤其是现在不管各行各业都在追寻这个东西。因为我们过去在三、五十年前真的在追求标准化,所有的东西都要一致,比如,以前每个人穿的衣服颜色款式都是一样的,现在已经不是一样的了,百花齐放。

 

现在大家都要展现自己的独特性和个别性,我希望每个人都在心里面告诉自己:“我再也不害怕我跟别人不一样了。”因为我刚刚讲你是会害怕的,因为在过去我们常常讲,你跟别人不一样就表示不正常。

 

就像有个同学的女儿也跟我讲,她读书读到一半就不读了。然后我问她:“你为什么大学不毕业?”她说:“我没有一定要毕业啊!”这回答让我都愣住了。她说她去上大学,只是想要学到她想学到的;她没有要毕业,她只是想要修她想要的学分。她是去大学里交朋友,去那里认识自己。可是像我们之前,我们进了大学当然要毕业啊,你不毕业你念大学干什么?她却说:“我是进来学东西的,我哪里是为了要毕业啊?”所以,类似这样的一些想法和概念,以后真的会越来越多。

 

我要讲的是,当每一个人真的去找到自己的独特性的时候,你会自己真的找到自己的价值。如果你不打开你的独特性和个人性,你不会有灵感和直觉,因为你会担心你跟别人不一样。你的灵感和直觉其实是要引导你走你自己人生的道路,而且那条道路只有你能走,别人还不一定能走。

 

直觉和灵感能够引导每个人走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但是通常我们会对自己没有信心。当你开始对自己有信心了,你就不会担心你跟别人不一样。当你有一个概念进来了,你才会想说:“我去尝试落实看看,我去尝试创造看看。”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信心是不够的,通常你是不敢跟别人不一样的。

 

可是,我一直跟大家讲,不管是身心灵的概念也好,还是赛斯哲学思想的概念也好,提到未来的人类,都一定是找到自己的独特性和个人性,这样的人才会走出他自己的未来。

 

——摘自|有声书《灵界的讯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