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 一个门徒说,因为和男朋友分手了,她心情沮丧。他仍然想复合。她不知道自己是否爱他。她说: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爱。 ]

 

奥修 OSHO

 

是的,你说的很正确。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真的:没人知道什么是爱。

 

因为懂得爱就是懂得神。懂得爱就是明白一切值得懂得之事。当人们自以为懂爱时,其实他们活在幻象里。

 

爱是最后一件事,是那终极。在爱之上,已经不剩什么要去明白的了,所以爱并不像人们想的那么容易明白 / 懂。

 

人们喜欢彼此,人们对彼此感觉舒服,人们对彼此感到安全、方便、舒适。基本上人们所谓的爱是对单独的恐惧。他们需要别人。

 

但那就是人们所谓的爱,嗯?他们感到孤独,所以他们用别人来填补自己的孤独。他们用别人填补自己,他们执着,好让自己不再孤独。至少孤独的痛苦没了。那就是他们所谓的爱。

 

当对方走了,他们再次感到孤独,所以他们以为自己爱对方,他们开始再次寻求对方。那不是爱,那是需求。爱的最低形式是,因为你无法忍受单独 / 独处,所以你必须得有人陪伴。

 

真正的爱始于你有能力独处。于是需求消失,分享升起了。当你能独处时,它就不是一种需求,你不渴望别人。如果没人出现,你也一样开心。没问题,有没有别人不重要。

 

只有那样爱才有可能。于是你开始绽放、洋溢。它是一个礼物。爱不是需求,而是礼物。

 

但为了那种爱,你必须经历很多第一种类型的爱,所以别说你不想跟别人进入关系,否则第二种爱就不会出现。第二种爱需要特定的时节,而这个时节只经由第一种爱出现。

 

如果你错过了第一种爱,你就永远不知道第二种,因为第一种也是第一步,所以一个人不得不为之受苦。

 

他是对的,当他说你跟别人在一起也会有同样的问题,他说的是真的。你跟任何人在一起都会有那个问题,除非你找到一个能独处的人,嗯?

 

要找到一个能独处的人,是很罕见,非常罕见的。只有当你能独处时,你才能找到那种人。那些就是问题所在。

 

因为能独处的人只会爱你,能只会跟你分享,当你也到了那个境界,因为只有两个平等的人能相爱。

 

如果一个能独处的人允许你跟他在一起,而你没办法独处,那是出于他的慈悲,而不是爱,因为你境界很低,你在低谷,他则站在阳光普照的山顶上。

 

所以那也不会让你满足,因为慈悲怎么能令人满足呢?它真的很伤人。

 

所以他是对的,当他说你跟任何人,跟每个人在一起都会有这个问题。唯一的选择是找一个你喜欢的人,你非常喜欢的人。

 

在这个阶段不要想着爱。在这个阶段只想着喜欢,因为与其跟一个你不喜欢的人在一起而受苦,不如跟一个你喜欢的人在一起受苦!那是唯一可能的选择。

 

在这个阶段,别的什么都不可能,我很现实,所以我不给你任何幻觉,嗯?事情就是这样。

 

一个富豪快死了。他告诉自己的儿子“好好听我说,这是我一辈子的经验——钱毫无用处。我有数不尽的财富,但它什么也没给我。”

 

儿子说,“你是对的,父亲,但我仍然想继承你所有财产。”

 

父亲说,“为什么?如果你明白我的话,钱没有意义、毫无用处……”

 

儿子说,“原因在于,与其饱受贫穷,我宁愿饱受有钱之苦。不管怎样都得受苦,我干嘛不受有钱之苦?”

 

我明白,他的观点对极了。所以唯一你能做的事情是,选一个你喜欢的人。会有痛苦,之所以有痛苦是因为对方会开始占有你。

 

即便有时候他说“我给你自由,”他不会给你自由,因为他怎么能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那句话本身就透露出,他已经是你主人了。

 

他是谁要给你自由?他如何能给你自由?他已经侵占你了。当他说“我给你自由,我想给你自由”时,他已经成了你的主人。

 

那是什么意思?你是谁,你如何能给我自由?我是自由的,你是自由的,没人能给予自由。给来的自由根本不是自由。

 

它是一种新的、粉饰过的奴役。还是有笼子,但现在换成了金笼子。

 

当他说“我给你自由”,他是希望你别再张口索要自由了。因为他在给你自由,你还要什么?你应该什么也别做。他给了你自由,但别把它视为理所当然,那就是他的意思。

 

他说,“瞧我多慷慨——我给你自由。现在你应该义不容辞,永远别用行为来证明你是自由的。”事实上,他正视图让你感激他。

 

在真正的爱里,爱人知道——你如何能给予自由,因为你是谁?你不是对方的主人,所以对方是自由的。

 

爱并不给予自由,它只是强化自由。它无法给予自由,因为它无法剥夺你的自由:它强化。但别要求不可能之事。慢慢来。

 

你得通过每一个阶段,你得明白每一个阶段,在你达成终极之爱之前,你必须在很多阶段里成熟起来。

 

所以如果这个人爱你,那意味着是否他喜欢你,你喜欢他——这没问题:你们仍然可以在一起。如果你觉得,“不,我甚至不喜欢……”

 

永远别在意他说什么。始终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心上,因为你必须活在心里。

 

或许他爱你,或许他喜欢你,但你并不喜欢他。有时候对方非常喜欢你,以至于你开始感到内疚。他这么喜欢你,而你没办法喜欢他,你多丑啊。你怎么能爱都不爱他?

 

他喜欢你,他因为你而哭,他因为你饱受痛苦,所以你应该跟他在一起。但那不管用。你必须听从自己的心。

 

永远别内疚!你能怎么办?如果你没办法喜欢上他,那没什么能做的。

 

你不得不直说你没办法。他爱你,你知道,但你对他没感觉。所以你很抱歉,你也对他很抱歉,但他得另寻他人,你也得另寻他人。

 

所以说再见,但始终听从你的心,否则一个人能不停的压抑。有时候对方会用它来耍手段,他会哭哭嚷嚷,说他会死,他会自杀,他离不开你。

 

他能不停的老调重弹,他能让你非常内疚,出于内疚你会说“好吧, 我跟你在一起。”但你永远不会开心,如果你不开心,你也永远不会让对方开心。所以那很蠢。

 

保持观照,如果你不喜欢他,不爱他,对他没感觉,如果你只有同情和慈悲,那么是时候离开了。

 

永远不要因为同情跟一个人在一起,否则你对自己太坏了。恨比同情要好。如果你恨一个人,可能有一天你会爱上他,因为恨是爱的颠倒。但同情犹如荒漠,爱永远不会在同情里绽放。

 

很多时候爱在恨里绽放,因为很多时候恨在爱里绽放,它们是伴侣。但同情完全不在爱的世界,它是头脑的精打细算。所以别同情别人,不要抱持慈悲和怜悯。

 

听从你的心,跟着你的心。是的,他会痛苦,但你能怎么办?最好尽早离开他,好让他开始因为别人而痛苦,否则他会不停的因为你而痛苦。为何要浪费他的时间?让他去找更吸引他的人。

 

但是如果你觉得你有些喜欢他,你们可以复合。你必须自己决定,但我看得出,你能自己决定。你思维清晰,我很开心你清楚。最终帮上忙的是清晰,除此无他。很好。

 

译自: OSHO The Open Door

图文来源:奥修每日分享微信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